本篇摘要:金興利生肉麵,馮業早餐店,沙比島。

上圖為我在沙比島「水中」拍的「美照」,至於為什麼我浮潛沒有用呼吸管面罩這麼勇的理由後面會解釋.飛在我臉下方那塊粉紅色的東西是手機防水套,是我此行買了覺得最值得的東西,超級防水!下海時把手機/護照/錢等出國在外不可離身的重要物品裝進去就什麼都不怕了!

先簡單說明一下我們安排行程的邏輯,這次行程簡單來說可分大小兩種,大行程就是非去不可耗時較久的,分別為:

「長鼻猴溼地」「海島」「水上清真寺」「州立清真寺」(本來還有神山但是因為時間跟金錢不足所以放棄了)。

小行程就是有空就去沒空就算了,而且隨時有空就可以去,共計有:「市區巡禮」「旗標山」「艾京生鍾塔」「獨立廣場」「丹容亞路海灘的夕陽」「手工藝市場」「中央市場」「市政廳」「沙巴博物館」「敦馬世華大廈」。

這次非常幸運,除了旗標山因為怕晚上有強盜放棄,敦馬世華大廈因為貪看水上清真寺來不及前往而放棄(但是我們有隔著海灣和他拍照),丹路亞容因為沒錢搭計程車而放棄(這理由很瞎但是卻是實話),其他預定的景點都有收集到(亮出集點卡),而且都停留挺久,等最後如果我沒有偷懶會再寫一篇從行前準備到完成行程的攻略時再詳述,但如果我偷懶那就算了。(這什麼不負責任的說法)

海島的部分我們本來預計只去一天但是跳島玩兩個島,但是因為星期五不便拜訪清真寺,而水上清真寺又是黃昏時最美,因此我們緊急改定計畫將兩個預定要去的海島分為兩天,但是提早回本島參訪水上清真寺。(看不懂沒關係等我的攻略吧)

這天出門時照例又是艷陽高照(老天爺給我的薄面讓我這時候已經黑了兩度了)(本來我以為這就是極限了,但是當我回台灣我才發現我黑了十度不只!)這一天我特別興奮,因為我們終於要前往本行最重要的行程:沙比島。

根據網路資料,沙比島是東姑阿曼國家公園(五個海島組成)最適合浮潛的海島,網路照片讓我心旌動搖,一早起床也特別有精神。但是因為我們是自行買船票上島,不像跟團的捧有有人服侍,因此不但要自行攜帶午餐過去,早上也要吃得飽飽才行。島上雖然有BBQ,但是美食嚮導樟腦丸表示聽說又貴又難吃(一個台幣約一千多塊錢),因此挑嘴又沒錢的我們完全不考慮。

上圖的賓士貓年約四個月,在我們準備走去吃早餐時把我欄了下來,雖然他的長相不是主流甜美的類型,但是勝在溫柔體貼,我隨便蹲下來他就衝過來發狠地磨蹭我的手腳,還攤在地上露出小肚子呼喚我,要不是我還有一絲斯理智我真的會把他帶回台灣。不過諸君也不必替他緊張,事後證明這隻貓是雜貨店的店貓,出來攬客的,一發現我要離開了,他就翻著白眼(幹嘛擅自替他加表情)默默走進雜貨店,連頭也沒回一個。(小小年紀就這麼會做生意,以後大有可為!)

這天吃的是金興利的生肉麵,一開始我聽到生肉兩個字還抖了一下,還好美食嚮導樟腦丸馬上告訴我生肉代表水煮豬肉,我才放下心來。我們總共點了兩份生肉麵和一杯冰拉茶,合計15.8馬幣,以早餐來說不算便宜,但是這一頓吃得豪華也非常飽,值了!

金興利的拉茶不意外地也很香,泡沫還多到溢出來,簡直像杯啤酒!生肉麵有湯麵和乾麵兩種,樟腦丸找到的資料顯示乾麵得到較多好評,因此我們兩份都點乾麵。上菜時不意外的又是好吃的撈麵(捧雙頰),因為大家都是甜甜鹹鹹黑黑的所以我也分不出誰家的撈麵比較好吃,我都喜歡!我好博愛!

料滿滿的湯裡除了生肉(水煮豬肉)之外還有許多其他東西,簡單來說這是一碗豬下水湯,豬腸豬肚和許多不知名的豬內臟(叫不出名字但是應該都吃過),如果只能用一句話形容的話,我必須說:實在是太好吃啦!明明就是豬肉豬下水這些油膩的東西,為什麼可以煮得這麼清爽?從湯到料都好清爽,即使一大早空腹的狀態下也能咻咻咻地吃完,雖然有微微的勾芡但其實吃不太出來,只覺得一口麵一口湯真是太享受了,平常很難咬爛的下水們也軟中帶勁,吃完渾身充滿了力量!好想手刀飛奔操場五圈!

帶著這股力量我們繼續往前走,但是我們可還沒要去碼頭喔,我們要先去買午餐。考慮到天氣炎熱食物保存不易,還有海上活動消耗體力,我們決定帶麵包到海島。吃了好幾天富源,樟腦丸說想換一家吃吃看,因此我們來到距離碼頭較近的馮業買午餐。

因為是外帶,我們沒有買烤土司,而是買了一份「白麵包」外加一份「胖」,本來拿到之前我們也不知道胖是什麼麵包,只是基於好奇點點看,拿到手後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原來胖就是大亨堡啊。真面目就等吃午餐時再公佈吧。

終於走到碼頭了,時間還早,碼頭很空,和前幾天看到萬頭鑽洞的景象頗有差別。船票購買處便是照片右邊擺滿盆栽的門,走進去大概有十幾個購票窗口,分屬不同船公司,諸君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

購票處我完全忘記拍照,因為我有一點被嚇到。一走進去就看到十幾個購票窗口裡同時伸出拿著傳單的手揮舞,每個窗口都激動地對你喊:「這裡這裡這裡!」最妙的是我們大概長得一臉華人樣,每一個窗口的「這裡」說的都是中文。

我們最後選了一位會說中文看起來也像華人的大叔,大叔就像所有我們在亞庇遇到的人一樣有一種慵懶的氣質,在我們詢價時並不特別推銷,只告訴我們「船票23,含稅後30,不含上島費10塊。租各種用具各5塊。」用具有救生衣,呼吸面罩,蛙鞋之類的。我和樟腦丸猶豫了一會兒,又多問了幾個窗口,價錢都差不多,最後還是回到可以溝通的大叔窗口了。

大叔的生意很好,因此我們還又等了一會兒才買到船票,而在等待的時候大叔隔壁窗口的年輕人(東南亞青年)一直對我們招手嘶吼「來!」,那陣仗真是我此生少見,沒想到我還有這麼搶手的時候(徹底的自我陶醉)。

大叔表示上島後會有同公司的工作人員接我們,他也會替我們看行李,有任何疑問也可以找他,簡單來說就是買船票送服務。沒記錯的話我手上黃色的那張是船票,白色的那張是收據,上面除了寫明購買商品之外(包含租借用具)還有船班來回時間,因此絕對不能搞丟。

我們去程是搭十點的船,回程就選了三點的船。(大叔表示回程最晚是四點,但是隔天我們去曼奴干島時回程搭的是五點加開的班次。)買了船票可以坐在旁邊的座位上等,船要開時船公司的工作人員會來召集我們。

剛到沙比島的時候我們有一點點手足無措,這時候太陽還沒有很大,因此海水也不算很透,連天空的顏色都不太藍,海水也有一點冷。我們這兩隻城市弱雞默默地跟隨工作人員到擺放行李的地方,默默安頓好我們的午餐,默默穿上救生衣,看著海面,一時不知道該怎麼下腳。

同船一位操著對岸口音的豪爽大姑娘問我們是不是第一次來(敢情您老人家常來?),看我們像兩隻木頭鴨子一樣點頭,她非常熱心地告訴我碼頭左邊那一區海水較淺,水也較濁,右邊這一區海水較深,最深處有兩三人深,但是右邊這區有幾處珊瑚群聚處魚非常多,我們若要過去自己要小心。(我們看起來很令人不放心啊!)

因為樟腦丸不會游泳,所以一開始我們選定較為安全的左邊海域。但是才剛下水樟腦丸就出事了,她說她的面罩不停地進水。我們想盡辦法把面罩的帶子調緊,水還是咕嘟嘟地湧進她面罩裡。身為一個至少會游泳的人(挺胸)我很勇敢地跟她交換了面罩,但是沒想到我才下水不到五秒鐘,水也咕嘟嘟地湧進我的鼻孔裡。

幾經評估,使用這會進水的面罩實在太危險了,既然我還有租救生衣,那游泳應該也不會太累(事後證明我錯了),所以我很勇敢的把面罩換掉,只帶蛙鏡就出發了。

事情最後成了這個模樣,我自己看到這張照片我都笑噴了,那些在水中優雅美麗的人是怎麼辦到的。我只能說感謝爸媽給我兩顆好大的鼻孔和一個鐵肺,讓我優游海中沒有發生什麼意外。(其實最大的功臣是救生衣)(看到照片好惆悵,這時候我皮膚還是白的。)(另外這張照片的重點是碧綠的海面和我年過三十依舊緊實的臉頰,不是我變的很像青蛙,謝謝。)

放棄面罩後我和樟腦丸商量了一會兒,左側雖然較為安全但是水實在很髒,而且小屁孩好多,整個海面像煮水餃一樣都是一顆一顆的人頭。右邊這邊人相對少之餘,圍出來的安全海域也大多了,因此最後我們決定要挑戰右邊區域,我們後來沿著邊浮標線游一圈大概都花一個半小時,我想這也是大部分人能接受的範圍

相較於隔天曼奴干島的經驗,沙比島的沙灘坡度較緩,因此浪也較小,水也較清澈,的確比曼奴干島更適合浮潛。至於其他三島因為我沒去過,就無法比較囉。

我們的威爾森。電影浩劫重生裡飾演現代魯賓遜的湯姆漢克在荒島唯一的朋友就是一顆排球,他為排球取名威爾森,並替威爾森畫上五官穿上頭髮,擺在一個架子上每天對他說話,威爾森是他在無盡的寂寞中不發瘋的理由。最後他決定搭乘自製小船離開幾乎要逼瘋他的荒島時,他也沒忘記帶上威爾森這個摯友。但是在一場夜裡的暴風雨中,威爾森不小心掉落海裡漂流而去,湯姆漢克在風雨中哭喊著威爾森別走的那一段讓我哭紅了眼睛,因此以後只要在海上見到救生圈我都會叫他威爾森。(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吧!)

威爾森算是浮潛區的救生設備,他的另一端被綁在海底的重物上,因此游到這邊的人可以拉著他休息一會兒。從岸邊游到威爾森身邊大約耗時三十分鐘,但是因為我們是兩個人而且樟腦丸有一點點懼水,所以大概會花比較長時間。

看起來很好吃的魚種。

中午以前的海水因為陽光還很微弱所以不夠透明,魚也不多,大部分都是小魚。可能因為大家都會在用浮標圍起來的安全海域內浮潛,所以魚們也很聰明,不太四處漫遊,所有的魚都群聚在珊瑚區,東啄一口西啄一口,好像在進食。

大概也是因為看慣了觀光客,這裡的魚非常調皮狡猾。是的,您沒看錯,我說的是調皮狡猾。他們喜歡游得離您很近,有時甚至就在眼前,甚至當您伸出手他都不會離開,直到您的手眼看就要摸到他的那一瞬間,他會忽然扭身逃離。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錯覺,或者是自己手拙,或者是自己眼睛不好沒有對到焦,但是後來和樟腦丸一討論,原來不是我們的問題,是這裡的魚會調戲觀光客!

海水的顏色濃綠,但是到了下午,海水就會變成燦爛的藍綠色,在耀眼的陽光下閃閃發亮。

游完第一圈,時間也過了十二點,我們餓了。看起來那麼豪華的早餐好像從來不曾存在過一樣,飢餓感催促我們把午餐拿出來。坦白說,我比較喜歡富源的麵包,但是馮業的醬給得比較多,幾乎都要滿出來了。上圖圓桶狀的麵包就是胖,下圖的則是老朋友白麵包。

坦白說剛吃完時我有一種憤怒的感覺,一點都不飽啊!當時並沒有發現其實在海裡游泳的運動量很大,因為還要對抗海浪,我們游第一圈時去程比回程快很多,因為當時海浪的方向是朝離岸的方向打(或許是受風向影響吧?)沒有什麼海泳經驗的我們沒想這麼多,只覺得肚子發瘋般地飢餓,小小的麵包吃下去根本填不了肚子!

不過幸好我們沒有帶太多食物,因為下午游第二圈時我感覺身體不如早上輕盈,或許是因為塞了食物的關係,想想才吃一個麵包就覺得手有點舉不起來,要是再多吃幾個可能就魂歸沙巴了(呸呸呸)

吃完午餐我們決定在島上逛逛,聽說島的另外一邊有科莫多龍可以觀賞,我們上過廁所後便興致勃勃地逛過去了。說到廁所我又不得不說一句,在大馬除了飯店之外,公用廁所幾乎都沒有廁紙也沒有垃圾桶,但卻提供附水管的水龍頭。當地的習慣似乎是不用紙擦而直接以水洗,因此外出一定要記得帶衛生紙和塑膠袋,不然上完廁所沒有紙擦很糗,帶了衛生紙卻沒有垃圾桶丟更糗啊。尤其像我生理期間替換棉條的時候找不到垃圾桶時,那才真是晴天霹靂啊。(諸君不必替我擔心,後來樟腦丸提供了裝午餐的塑膠袋給我了,我必須說還好我們有買午餐!)

以前在電視上或書上看到科莫多龍我都覺得還蠻帥的,但是看到他們本人時我完全嚇呆了,因為我怎麼也想不到他們竟然就這樣在路邊走來走去,尾巴還擦到BBQ工作人員的小腿,但是人和巨蜥好像都沒有感覺。

本來我聽島上的導遊先生說「那邊有一片網子圍起來的地方有科莫多龍可以看」時還以為科莫多龍是被關在網子的另外一邊生活,但是等我看到活生生的科莫多龍在網子兩邊自由穿梭時我好想罵幹(那個網子有洞!根本就是個門!科莫多龍們在門裡門外走來走去!)

這裡的每一隻巨蜥都至少兩公尺長,看起來比想像中纖瘦結實,還有一隻當著我們的面吞了一隻青蛙還是什麼的,總之就是招牌動作-先把食物咬住後再拋接一口吞下。樟腦丸問我那是什麼,我說那是一種巨蜥,性情溫和,但是聽說口水裡有幾千種細菌,所以只要被咬一口就會得敗血症死亡。樟腦丸聽完後默默地說那我不要過去,我想了很久,雖然旁邊的當地人看到科莫多龍都好像我們看到壁虎一樣地鎮定,但我還是只敢遠遠拍兩張照片。

備註:剛剛估狗了一下,發現我看到的不是科莫多龍而是澤巨蜥!是僅次於科莫多龍的第二大蜥蜴,相較於科莫多龍較為瘦長,難怪我覺得現場看他們還蠻纖細的~相關資料可以點這邊看。

這是在沙灘旁邊發現的小龍,非常懂得享受龍生,正趴在岸邊吹海風。旁邊那位先生只顧舉著大炮猛拍遠景,卻到我鬼鬼祟祟偷拍小龍的時候才發現不知道在他旁邊蹲了多久的小龍。等我一離開就見到大砲先生開始對著小龍猛拍,很妙。人總是錯過自己身邊最美的風景。(小龍美嗎?)

第二次下海,可以看到海水已經從濃綠變為淺綠,再過一會兒就會變成傳說中的蒂芬妮藍了喔。我手上的救生圈不是威爾森,而是離岸邊比較近的威爾森的好朋友湯姆(為什麼要隨便幫救生圈取名字),因為早上在威爾森旁邊打滾了很久,為了怕湯姆覺得偏心,所以下午我們在湯姆這邊待比較久(其實是腿酸所以游一下就要休息了)。

我很喜歡這張是因為後面的碼頭和棧道配上藍天白雲真的很美,也是觀光客到此一遊的證據!在此我要謝謝我大嫂慷慨借我防水相機,但是我剛剛才想到我竟然還沒還她!

下午的水比較清透,魚種也比較多,但是還是一樣狡猾!(因為摸不到而賭氣)

右下角這隻魚寶寶是我唯一碰到的一條魚,也是我唯一對焦到的一條魚(囧),沒辦法呀,我一隻手要拉樟腦丸,只剩一隻手可以拍照,而且還要每游幾下就把頭抬出水面呼吸(還好旁邊沒有人側拍我),要對焦實在太困難了!這隻(看起來也很好吃的)魚可能是菜鳥,所以自己跑來撞我還自己跑到焦點上,留下這張連鱗片都好清楚的珍貴照片。

謝謝你,九五二七。

和我對望了好幾秒鐘的尼莫。他真的超級好笑,先是自己在我前面游來游去,等我要摸他的時候他又跑掉,等我不想理他的時候他又跑來跟我對望,難道是要我幫他找兒子嗎?

第二趟相較於第一趟游得比較輕鬆,因為回程時是順流,看到的魚也比較多,海水也比較清澈。本來我有考慮要不要再游第三趟,但是想到旅程還有一天,而且隔天也是要去海島,我也該留著這身殘軀回台灣,只好作罷了。

這是我在亞庇的戰力品之一,好穿又便宜的夾腳拖,還很漂釀呢!這個牌子的夾腳拖價格約在台幣兩百上下,依照款式不同而有些微價差,我個人買了一雙經典款(照片上這雙,照片因為光線太強所以看起來像淺藍色,但實際上比較像綠松石的顏色。)和細帶子款(暗棗紅色),雖然是預期外的花費,但是因為夾腳拖很實用,我也就原諒我自己了(也太容易了吧)。

下午兩點左右,海水成了一大片半透明的薄荷酒,光看著就醉了。

沙灘上有這樣深情可愛的正常情境。

也有這樣神秘難解的一景。我本來以為沙灘上無數拿薄紗的女人是雜誌外拍模特兒,但是仔細一看各種年齡各種身材皆有,而且攝影師手上拿的都只是普通相機甚至只是手機!所以大家去海邊都會帶薄紗嗎?是來自食神的靈感嗎?還是食神其實是偷師這些女人呢?

離開前的海面,這時大約三點鍾。其實當時心裡很懊惱,因為趕著去水上清真寺看夕陽,所以才定了三點回程的船票,但我怎麼也沒想到沙比島的三點鍾竟是最美的時候!相較於早上海水半透明的顏色,這時候的海水已經全透明了,如果能再多停留一兩個小時,我一定會拼上這條老命再游出去一趟!可是船已經在碼頭等我們了,我只能含淚向這碧波燦爛的海面說再見,並且期待水上清真寺不要讓我失望,不然我一定傷心死了!

沙比島碼頭等我們的遊艇。

回到本島碼頭。有看出差異了嗎?整個空氣陽光和水都不一樣了啊(大哭)。

好了,哭也無用,下一站就往網路上盛傳的美麗景點水上清真寺出發吧,算準了時間還能吃個飯呢(說到吃就不哭了)。GO!(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