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狂去過這家店好幾次了,不過以控制狂路癡的程度,還是不認得要怎麼去,一路上都是靠著同行的老張帶路(俗諺云: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想要去吃的朋友從捷運忠孝復興站走出來後依照地址尋找會比較快一點XD

上次去吃應該是兩年前,當時控制狂跟好玩伴老張不知道發了甚麼瘋,心血來潮一大早起床跑到六福村去玩,然後錢也花了人也去了,卻發現沒幾樣設施敢玩(歲月催人老啊~),結果一整天站在烈日下跟每一個設施拍照,搞得超累超餓,一回台北就直闖到這家TEN準備讓肚子大開殺戒。

因為當時已經餓到神志不清的狀態,所以就瘋狂點了套餐,沒記錯的話套餐是九百五十塊大洋,內含一個好吃燒加上一個文字燒還有沙拉跟兩罐瓶裝水果酒,控制狂跟老張吃到一半才醒悟我們不過是兩個人胖但是肚子也沒多大空間的弱女子,但是菜已經點了船已經刻了米已經熟了,只能強忍著眼淚跟噢吐的感覺將所有的東西都吞下去,也因為那一次慘痛的經驗,我們兩年來都沒有吃文字燒跟大阪燒的慾望。

俗語說得好,時間是最好的止痛藥。

前些日子控制狂看電視轉到料理東西軍,恰好是文字燒跟廣島燒大車拼,控制狂越看肚子越餓,忍不住打電話給老張問她想不想吃,事情就那麼巧,老張恰好也在看料理東西軍,兩人可說是一拍即合(不過我們本來就是吃喝玩樂一拍即合好玩伴),本來已經約好要找一天去吃了,誰知道老張中途跑去日本玩樂了九天,文字燒之旅當下又被擱置,拖了好久才得以成行。

先簡單介紹一下好吃燒跟文字燒的差別。

好吃燒的名字由來不是因為它很好吃,雖然說它的確很好吃。好吃燒的由來應該是來自日文直譯,因為它原名在日文中代表著「一些好吃而且經常吃的食材混在一起」,而漢字中又有一個「好」字,所以大概是因此就被翻譯成好吃燒了(此為日檢二級的老張專業的不負責解釋)。台灣路邊攤常見的大阪燒跟廣島燒都是好吃燒的一種,基本上在日文中都是一樣的名字,只是因為廣島燒跟大阪燒都是當地特別受歡迎的食物,所以有人乾脆以地名翻譯。

好吃燒除了青菜跟食材(海鮮或絞肉,還有蝦米等增加香味的小食材),還有大量的麵糊,直接鋪在鐵板上攪炒再整理成一塊方形餅狀,因此看起來比較厚實,大概是文字燒的三四倍厚度,吃好吃燒的時候還可以在底下加上一份炒麵,飽足感十足!好吃燒的炒麵跟一般中式炒麵口感不太一樣,比較韌,醬汁類似照燒醬,看起來很黑,但是鹹中帶甜,蠻好吃的。

文字燒的話就是大量的青菜跟所有食材攪拌在一起直接撲在鐵板上,碗中剩餘的湯汁也會一併淋到鐵板上,等湯汁收得差不多的時候就用小鏟子挖著吃,挖一口吃一口,很是有趣,文字燒最好吃的就是湯汁收乾後為焦的底層,沒有一般燒焦食材的臭味,脆脆的口感很特別。

這次控制狂跟老張記取兩年前的教訓不敢點太多,只點了一個奶油馬鈴薯牛肉文字燒,但是因為文字燒都是青菜怕吃不飽,加上控制狂個人很愛吃炒麵,因此就另外加點了一個炒麵,店裡不提供開水,所以飲料都要另外買,這是讓控制狂極度不爽的地方,富維克礦泉水一瓶要四十塊大洋,控制狂後來選擇了沒有熱量的可口可樂zero,好歹感覺是個飲料,不過也要三十塊,超肉痛><

炒麵先上來,因為控制狂跟老張一向都是秉持著君子動口不動手的飲食最高準則,服務生小妞兒大概也因為看的人多了,看出我們一臉就是準備等人家煮給我們吃的長相,因此完全沒有問就過來幫我們炒麵。

她先用一個小掃把將沙拉油抹滿鐵板,然後將炒麵抖開放上去,再將高麗菜等配料和醬汁也放下去,接著就用一種獨門的八卦旋轉炒法將醬汁攪拌到每一條麵上,雙手揮灑自如來去如風,沒兩下子麵條們便宣告投降擺出「來吃我吧」的姿勢等待我們臨幸。

控制狂跟老張當然不會辜負服務生的苦心,當她面帶微笑說「可以直接夾到盤子中食用了」的時候我們立刻伸出待命許久的筷子進攻,將沾著醬汁帶點焦黃的麵條跟高麗菜夾到小盤子中。

炒麵果然還是如同記憶中那般美味,當然也不能忽略了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這句話,不過除了有點過鹹真的沒話講,但是因為控制狂吃得比較清淡,所以也許這樣的鹹度對一般人來說是剛剛好吧。

因為是用鐵板快速加熱的,所以麵條表面有點酥,跟一般中式炒麵的軟軟的麵條的口感不一樣,但是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使用的麵條也不一樣。誠如上面所說,醬汁類似照燒醬,甜中有鹹,鹹中有甜,我們點的是花枝炒麵,所以還不時咬到花枝塊,算是偶有驚喜。

吃完炒麵後文字燒上場。服務生小妞兒先將沙拉油抹上鐵板,再將奶油塊放上去,幾秒鐘後奶油略融,她才將煮熟的馬鈴薯切片跟牛絞肉放上鐵板。她用大煎鏟將馬鈴薯橫切直切成小塊狀與融化的奶油絆攪均勻,再將牛絞肉弄散(原本是一顆球狀)煎熟,再將大量高麗菜倒下將所有東西混合,等混合得差不多了再將他們全部鋪平在鐵板上,中間空出一塊倒入碗中剩餘的湯汁,再慢慢將所有混合的食材與湯汁和在一起,離去前她笑著說「等湯汁收得差不多就可以吃了」,控制狂跟老張便一人拿著一隻小鏟子耐心等候。

大概幾分鐘後(或是幾個世紀後?等待的時間真漫長),我們試探性地戳戳文字燒,覺的湯汁應該收得差不多了,便開始大快朵頤。文字燒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拿小鏟子戳下一口吃一口那種感覺,大量的蔬菜吃起來很清爽,沒有好吃燒那種一堆麵糊的過度飽足感,而且我們因為已經吃了炒麵當基底,其實也吃得很飽,加上喝了氣泡飲料,離開的時候肚子還蠻脹的。

文字燒裡面因為有馬鈴薯跟奶油,吃起來並不空虛,倒是控制狂有點後悔點了牛肉的,因為牛絞肉在鐵板上煎太久變得很老一點都不好吃,如果有人要吃我會建議點海鮮類的,但是我不記得他有沒有海鮮類的可以選就是了。

我們因為下午有事,所以定位是定十一點半,也是他們開始營業的時間,中午客人不多,還算安靜,也不需排隊,兩年前我們去吃的時候是假日晚上,人超多的,想去的人還是先訂位比較好。

控制狂跟老張這樣吃下來,包含兩瓶三十塊的飲料和服務費總共吃了四百八,一個人剛好兩百四,其實蠻便宜的,服務也還不錯,比較讓控制狂記恨的就是沒有提供開水這件事情吧><

TEN在中山站衣蝶百貨也有分店,不過控制狂都是去大安路這間,但是衣蝶那邊的交通應該會比較方便,如果想吃文字燒的人有空可以去吃吃,好吃燒也不錯,但是分量比較大,不適合一個人獨享~會很撐~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83巷7號1樓
電話:02 - 877339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