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養狗的人家裡地板上有點狗毛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管怎麼勤勞梳毛,狗身上還是多少有些廢毛,他一抓癢癢就掉滿地,即使每天勤打掃也是頂多早上、睡前各掃一次,何況我其實也沒有那麼勤打掃,我大概就是吃完晚餐後掃一次這樣,偶爾吃太飽就會放到隔天早上才掃。等一下我為什麼要婊自己,我明明不是要說這個。

我有點忘記那時候陳馬路是否已經結紮(結紮是另外一個精彩的故事下次再說),總之有一天他開始不能自拔地舔食地上的狗毛,激動的程度已經造成我們全家都有嚴重的心理創傷,因為無時無刻都能聽到他咂咂咂的舔毛聲壓力真的超大,我幾乎掃把不離手只要他抓過癢就要馬上衝過去把地上的毛掃起來,鉅細靡遺的程度此生未見,掃完之後還要拿黏黏的滾滾輪在地上滾五下。

但是馬路晚上睡在阿貴姐和阿德哥的房間,所以他們整晚聽著馬路舔地板的聲音,睡眠品質大受影響,即使想把馬路關在房外,他也會坐在房門口如泣如訴地嗚咽,吵人的程度不下於舔地板。可能有人會覺得這種小孩就是要無視他,哭久了他累了就會放棄,那還真是小看了金牛座血液中的堅毅與固執啊,不是我自誇,我們家陳馬路堅持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沒做到體力不支倒下他是不會停的(好像也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裝可憐嗚咽這種耍耍嘴皮子就可以的細活兒我親眼見證過他哀了兩個小時沒停。

本來以為吃吃狗毛只是他吃吃大便以外的另一個壞習慣,因為以前黑糖沒有任何壞習慣所以我們也沒有任何處理壞習慣的經驗,最後決定對馬路的惡嗜好視而不見。沒想到他吃了一陣子狗毛忽然食慾不振,然後在極短的時間內開始瘋狂拉血便。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大便呈現水分很多變成噴得到處都是的拉希之餘,裡面還有大量的血液。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見識到血便,也因此我才知道原來血便如此惡臭,感謝陳馬路讓我有如此不同的人生體驗...屁啦!我永遠忘不了有一天回家時整間廁所地板牆壁都噴滿了豬肝色的血便,屋裡瀰漫著揮之不去既像屍臭又像糞臭的味道,那種味道可怕到我想瞬間把自己的肺泡都掐爆。但是,我說過了,養狗的人都很正向,我還是在這件可怕的事情裡找到馬路值得稱讚的地方,那就是他謹記著排泄物只能拉在廁所這件事情,除了幾滴來不及憋住的糞渣,大部分的穢物都在廁所裡,想必他腹痛如絞之餘還是奮力爬進廁所,想到這一點我就比較有勇氣走進廁所刷洗那些地獄來的大便。

男主角本人並沒有因為拉了一肚子血便就自動恢復健康,縮在角落一臉肚子還是很痛的樣子,我們趕緊把他拎去醫院。醫生聽完我們的主述,好像還有照X光,發現他腸子裡有許多狗毛,簡單來說就是腸阻塞導致腸子發炎,至於他為什麼要吃狗毛吃到自己腸阻塞,醫生觀察了他並問了幾個問題後說,這隻狗的個性這麼神經質又養不胖,應該腸胃吸收功能很差,還感嘆如果不是我們收養了他,身為一隻野狗他應該早就物競天擇被淘汰了。

阿貴姐一聽撫胸倒退三步,沒想到自己的一念之仁竟成為馬路的救命恩人,從此之後只要馬路不聽話,阿貴姐就會拿著家法一邊罵一邊追著馬路:「你這是對待救命恩人的態度嘛!?」至今馬路都快滿六歲了,這種戲碼還是經常上演。

總之,醫生認為狗的天性就是腸胃不適的時候自己去吃點草,可是養在家裡的家犬沒有草可以吃,只好吃地上的狗毛(我不懂這個邏輯),但狗毛畢竟不是草,無法消化又很硬,因此沒有治好他的腸胃不適,反而讓他演變為更嚴重的症狀。看著瘋狗馬路一反常態奄奄一息,我們也心疼不已,只差沒哭著問醫生「他還有救嗎」,醫生說因為狗毛和一般異物不同,看起來是片狀的,不是球狀的,也不會有毛線纏住腸子的問題,所以先讓他吃幾天酵素,期待他能順利把狗毛排出,如果一直沒有排出來,可能就要開刀把阻塞物取出。

就這樣,我們帶著狗,回家繼續過著每天刷血便的日子,比之前更悲慘的是,本來只要把血便刷乾淨就好,現在還要在血便裡尋找阻塞腸子的狗毛。陳馬路的日子也不好過,整天吃白米飯配消炎藥和酵素,嘴裡都快淡出鳥來,連我都看懂他眼裡的絕望,每一次拉完血便從廁所裡走出來,我彷彿能聽到他哭泣問我「姊姊我是不是快死了」的聲音。(但也可能只是我幻聽)

三天後,陳馬路總算拉出了萬眾矚目的狗毛,真的是好小好迷你好容易錯過的一片狗毛氈,很難想像它把我們全家老小折騰成甚麼樣子。但是馬路在歷經數天的折磨後已經失去求生的意志,整天無法自制地從屁股裡瘋狂噴出奇臭無比的拉希對一隻有自尊心的狗來說是酷刑中的酷刑,讓他深愛(?)的姊姊每天全副武裝踩在他的拉希裡刷五六次廁所更讓他顏面全失,因此即使我們一直安慰他,他還是一心認為自己死路一條,整天躲在儲藏室書桌最深處不肯出來(除了想去廁所噴拉希的時候)。

因為他已經拉出狗毛,噴出來的拉希也已經不帶血,所以醫生認為他不需要繼續吃消炎藥,而要改吃活性碳(這醫生花招好多),據稱是可以排毒和修補腸胃破損的黏膜,問題是,馬路一直躲在桌子深處不出來,也無法用食物引誘他(因為只能吃白米飯和白吐司他已經厭倦了),我怕他錯過吃酵素和活性碳的時間病情又惡化,加上自恃跟他感情好(?),伸手拉了他一把,他在悲憤交加的狀態下(他應該自認為只是想找個地方安靜等死)忍不住咬了我一口,於是人慘叫狗悲鳴,滿地噴血(這次是我的),一屋子亂糟糟,他還是不出來,但我因為傷口蜂窩組織炎去掛急診了。

該說我犧牲小我嗎?從醫院回來後,因為醫生把我的手包得好大一包,誇張到路人可能會以為我骨折,所以連陳馬路都吃了一驚。我蹲在他藏身之處,顫抖地伸出我那好大一包,用極度悽慘的聲音說:「我只是想讓你出來吃個活性碳,你至於把我咬成這樣嗎?如果我殘廢了,至少你要好好地。」在我的深情感召(?)下他終於挪動他的身軀,緩緩走出來吃活性碳。(阿貴姐認為他只是單純肚子餓)

後續的治療跟前期相比簡直是天堂,雖然他還是會噴拉希,至少沒有血,而且逐漸朝正常的固體大便前進,只是有一次被他發現吐司沾了活性碳(廢話,整塊吐司變成黑色)之後他就不吃了,醫生說活性碳對狗來說沒有味道,馬路只是受到視覺上的衝擊才拒吃,至於要怎麼讓他吃就要考驗我們的智慧了。阿貴姐苦思良久,發明了兩塊吐司餵食法,先拿一塊吐司沾好活性碳藏在身後,拿另一塊沒有沾任何東西的吐司展開讓馬路看(還要前後左右都展示)(馬路腸子不好心眼倒是挺多),然後把乾淨的吐司塞到他嘴裡的同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替換成有活性碳的吐司,並且在他露出有點懷疑神色的時候再把乾淨的吐司也塞進他嘴裡。

我光聽就覺得很累!而且我手上還有一大包繃帶,所以這種艱困的事情就交給阿貴姐了。馬路的腸子前前後後折騰了我們數月,苦難終於在他有一天拉出漂亮完整凹凸有緻的大便後結束(雖然只要一不小心大便就會被他吃掉也是另一種修行),但是因為他的腸胃實在太差,到了現在,他還是每餐搭配酵素,而且不能像一般的土狗一樣吃便宜飼料,從一大包一千五的飼料,吃到現在一大包三千多塊的飼料,每個星期阿貴姐還搭配兩顆水煮蛋給他,阿德哥會每天弄一小塊水煮肉給他,其實我也知道,他才是我爸媽親生的,我是巷子口垃圾場撿回來的。

事情過了這麼多年,我們到現在還是聽到馬路舔毛的聲音就會毛骨悚然,我想在某種程度上也算PTSD吧。下次來說說他結紮的故事,也很壯烈。附帶一提我這輩子被他咬到蜂窩組織炎不只這次,以後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