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想一次寫完的,但是陳馬路實在太多梗了,還是分篇吧。

上星期回家的時候有感而發地跟阿貴姐說,現在看到陳馬路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雖然比起別人家的狗他依然是隻瘋狗,但是跟他自己小時候相比他現在真的知書達禮。

陳馬路的身世很離奇。那時候黑糖已經走了將近一年,戲劇天后阿貴姐整個人還沉沁在失去愛子、極度drama的悲痛中,有明顯的憂鬱傾向,有時候會莫名痛哭,我跟少女(=我哥,當時已經結婚搬出去)一直試圖說服她再養一隻狗,但是她總是顫抖著嘴唇紅著眼眶說:「這個世界上誰都沒有辦法取代黑糖。」

陳馬路出現前幾天我已經看上了一隻在內湖收容所的小黑狗,是隻漂亮健康的小四眼,炯炯有神,棕色的眉毛。我把照片傳給少女看,少女也覺得是隻好狗,問題是阿貴姐不答應。討論良久後少女牙一咬說:「管他的,先去帶回來再說,我覺得她看到狗就會心軟了,到時候如果她生氣就通通推到我身上好了。」有了少女這個堅強的鐵墊背,我也有了豁出去的決心。

還沒去接狗,阿貴姐倒是自己撿了一隻狗。那天中午她從早餐店打電話給我,說她遇到一個難題,跟阿德哥僵持不下,要我做個公正的第三票。她說早餐店附近有群流浪的黑狗,每天天剛亮就出來覓食,春天的時候大夥兒肆意狂歡,因此狗群裡多了幾隻幼犬,其中一隻傻不拉基的老是跟不上,還跑到路邊的車底下玩耍,結果被狗群撂下了,急吼吼地在馬路上亂跑,好幾次差點被車撞上。

阿貴姐不忍心,把他抱進店裡,給他喝牛奶(好孩子不要學,貓狗有很大比例有乳糖不耐症,不適合喝牛奶),給他溫暖的懷抱,揉他腦袋瓜安慰他。店裡的客人都很喜歡狗(阿貴姐很喜歡客人帶狗來吃早餐,所以不喜歡狗的客人看到狗就不會再去阿貴姐的店),大家輪流抱、摸、揉、餵食,把小狗哄得眉開眼笑。客人散了之後,阿貴姐開始煩惱拿這隻小狗怎麼辦,忽然阿德哥說:「來了來了狗媽媽來找他了。」

據說當時狗媽媽走進店裡,小狗也往狗媽媽前進,兩狗相聚本該動人的畫面,卻在互碰鼻子後母狗轉身離開、小狗又爬進店裡結束。阿貴姐急了,一直喊狗媽媽:「欸欸這是妳兒子耶!」又推小狗屁股:「快點跟你媽媽走啊!」但是母狗去得金戈鐵馬疾如風,小狗坐得穩如泰山吹不動,阿貴姐一時好心落得燙手山芋,還要一直被阿德哥罵,只好打電話給我。

我當然跟她說馬上帶回家,阿貴姐遲疑地說她不想養,頂多中途一陣子幫小狗找主人。我說沒關係啊都好啊,總比丟在路邊好吧。我想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了,這隻厚顏無恥拋家棄母的小狗就是陳馬路。

一開始他真的裝得很乖,一點都看不出來他是一隻這麼難處理的瘋狗。教他定點便溺的時候只花了半天就學會了,臉又長得可愛,又黏人,真是天堂一樣的幼犬期。但是漸漸的我們發現他有一個很麻煩的問題,他會吃大便,當時我們還安慰自己,可能流浪的時候吃不飽,以後養在家裡就會改掉這個習慣了。如今已過六年,飯後來根大便依然是他始終如一的堅持,而我們也從一開始驚恐鬼叫指天罵地幾欲昏噘,發展出一套行雲流水搶大便的功夫,如果陳馬路趁我們不注意又把大便吃了,我們也能豁達地相視一笑說:「他又吃大便了呢....」屁啦!依然馬上抓過來發狠地擦嘴刷牙戳額頭大罵,但是不管怎麼戳他額頭他看到大便還是義無反顧。

但是人生要看光明面,我們也慶幸馬路只喜歡自己的大便,不喜歡別人的大便,如果把他的惡習當作一個精密的回收系統,感受上也就不那麼強烈了,雖然偶爾親眼目睹他一口一口把大便條吞進嘴裡咀嚼的樣子我還是受到很大打擊(深呼吸),我認真的,如果他非吃不可,我寧可他背著我偷吃,也不要當著我面吃。(我沒有在暗示甚麼)

養了一陣子,陳馬路的問題越來越多,首先是他異常膽小,屋外傳來的聲響他怕,屋裡偶爾有點聲響他也怕,他睡覺的時候從他旁邊走過去驚醒他他怕,他醒著的時候手不小心從他腦袋上方揮過去他也怕。他怕就算了,但是一怕就咬人,即使是幼犬咬人也會痛啊,我的手上斑斑點點的都是他以前咬我留下的痕跡。第二個問題是他玩起來沒分寸,動不動就撲到人身上,像隻瘋狗亂撞亂咬亂抓,我大腿上也有很多他當時用指甲留下的傷疤。第三個問題是他很愛亂叫,客廳外面的馬路有人有車經過都會亂叫,屋簷有貓也叫,心情不好也叫,晚上大家都睡著了他覺得有甚麼異狀他也叫。

然後最大的問題來了,因為他以上種種行為,阿貴姐和阿德哥就會打他。並不是往死裡打,但是對小狗來說挨打的恐懼遠勝過疼痛。我想有養過狗的人應該都知道,狗一旦挨打,就會開始咬人,因為他等於變相學習了「暴力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方式」。這裡我就不多說後來怎麼矯正他行為的事情,不然文章會變很嚴肅冗長(還是已經很冗長了?),總之後來他總算戒掉了咬人的毛病,卻開始另一個問題:他不停地吃地上的狗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