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楚楚在下山時自己找了一個可以帶到整片山景的椅子擺好姿勢等我拍。旁邊有點檔到風景的灰色路人是他那剛好蹲下來綁鞋帶的媽媽。

想帶楚楚去爬石門山這件事情已經空口白話說了很久,有經驗的山友告訴我們石門山是百嶽裡最肉腳的一山,有個大了我們十多歲(或更多)的長輩甚至豪邁地說石門山他自登山口開始狂奔,來回只花了半小時呢。聽起來這麼親切可愛的石門山好適合帶楚楚去啊,即使他老人家心情不好不肯走,背他走應該也不成問題,就算沒辦法像旋風長輩一樣來回狂奔只花半小時,來回小奔花一小時應該也還好,平常我走個五公里五都不痛不癢的,石門山聽起來就是一片小蛋糕兒呢。(抱持著這種心情上山的人註定會被山神教訓)

車行台十四線時候窗外的景致,這時已過清境,我們這些平地阿俗興奮到心臟兒砰砰跳(後來才知道是高山症狀),台灣的山真的好美,有稜有角,有高有低。這裡的樹種也已經和平地截然不同,長草不復蹤影,許多地方都只有粗短乾燥的植被。主角陳楚楚先生倒是一路睡得香甜,渾然不覺空氣甘美風景如畫,可能他知道等一下有一場硬仗,所以要先補足精神。(一路補上山大概補了三四個小時)

車子過武嶺時我們有點嚇到,明明是平日,人卻多到滿出來。本來想要下車拍張照片的念頭也沒了,心裡有點擔心等一下沒地方停車。果然到遊客中心的停車場時車滿為患,喳喳呼呼的人群打破了一路來的靜謐,這時雲散天開,太陽灑在車頂有點熱。不過我們運氣不錯,竟然最後還是撿到一個停車位。

石門山登山口的對面是合歡主峰後方登山口,那一條筆直的天梯光看就覺得背都濕了,向來不走上坡的陳楚楚先生更是眼神死,一直將臉轉向別的方向不看那道天梯,估計心中應該罵了不少髒話。幸好我們本來就不打算走那邊,我們追求的是來回狂奔半小時的肉腳百嶽,甚麼自尊啊征服啊於我們如浮雲,我們只求一個肉腳級登頂。

終於走到石門山登山口,我們卻受到非常大的打擊,這看起來一點都不肉腳耶,旋風長輩可以在這種山路狂奔?這路根本在山稜線上啊,而且感覺很長耶,真的只有七百多公尺嗎?


陳楚楚也發現苗頭不對,整個人窩在包包裡怎麼拜託都不肯出來,多講幾句他就眼神飄移。開了幾個小時的車才到,總不能在登山口就打道回府,這事兒傳出去肯定會被恥笑一輩子。我牙一咬,好!老娘背你上山!我就不信這七百多公尺能難到哪裡去!

先在登山口來一張。這時候我們還期待陳楚楚良心發現自己走,所以將他抱在手上。

可能因為找車位花了太久時間,開始爬山時已經十一點,我們這三個沒有高山登山經驗的北七完全沒有準備任何器材,沒有登山杖,沒有防曬措施,我甚至還穿了七分褲。

石門山根本一點都不肉腳,一開始就有一道陡峭的樓梯,雖然大約只有短短三十公尺,但是高海拔區稀薄的空氣與高壓開始讓我們感覺不適,平常我好歹也自詡是個健步如飛的胖子,爬石門山時卻有一種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必須時時停下來捶打自己的胸膛逼迫肺臟努力加把勁。但是除了呼吸有些困難外,還沒有其他嚴重的症狀,因此我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以十分鐘五十公尺的速度前進。

雖然爬山辛苦,但是山景實在太美,陳楚楚跟他媽也忍不住來了一個高山之吻。後面那排俊俏的山是奇萊北峰,果然威武冷咧,不愧黑色奇萊之名。

奇萊北峰隔壁的是奇萊主峰,比北峰略矮。陳楚楚在這裡還是不想走,我們只好輪流抱著他。搭著人肉娃娃車的他感覺十分開心,把頭扭來扭去看風景,也可能是因為經過我們身邊的山友們都會驚呼是貓耶、好可愛喔,讓他虛華的小心靈無比滿足。

終於兩隻奴的手臂都傷不起了,只好把陳楚楚放進背包裡雙肩扛。爬上了一個山巔,才發現前方還有路(而且是很長的路),看了指標,才走了兩百多公尺,大夥兒心都涼了一截。

其實我們不是那麼不耐走的人,但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實在太煩,天氣又熱,距離天空好近這種事情一點都不浪漫啊,熱死了。回家後和慣常爬高山的朋友談起,被嘲笑「你們太輕忽高山紫外線了」。

無奈的陳楚楚。我真的不知道他在無奈甚麼,他明明就爽爽搭人肉娃娃車。

我們自知不是專業人士,自然不像旋風長輩一樣狂奔,走累了就休息,喝點水吃點餅乾,聊聊天看看風景。其實我們運氣不錯,那陣子老是下雨,但我們爬山那天卻晴空萬里,而且山上有雲,雲裡有霧,景色層次豐富,山風吹來涼爽,氣氛悠閒,好適合野餐。(上圖白色背包中都是我們的糧食補給)(爬個石門山帶了三四包餅乾)

休息時間楚楚也喝了水、吃了乾乾,我把他跟背包抱在懷裡,他也享受著這三百六十度環繞的群山景色,只是望著前路(大約還有四百公尺)的他的後腦勺看來心情有點複雜。

爬上第一個山巔時正好是一片枯岩,我們自然又坐下來野餐順便休息。這時我很認真想要打道回府了,空氣實在太稀薄,楚媽又有強迫症,明明走得臉色唇色都雪白了,還是像行軍打仗一樣不停往前衝,我在後面跟車也覺得很痛苦,感覺肺泡都啵啵啵啵地破了。每次休息也都要我以性命要脅,不然她就是一直走一直走好像不走到自己倒下不想停。我覺得這樣根本已經和當初想要休閒放鬆的心態背道而馳,在這三千多公尺的地方要是她真的昏倒也很麻煩,畢竟我不會開車(欸!),不,我的意思是說認識二十幾年我也不忍她爬山爬到昏倒,因此我很認真的提議就此下山吧,反正這邊拍照看起來也很像登頂了啊(誤)。(楚楚的表情看起來非常贊同我的提議)

楚媽考慮了很久,還是很想要走到真正的山頂拍三角點,因此我們決定席地而坐直到身體舒服些再決定。

有許多山友經過我們身邊,每個人都氣喘吁吁,雖說我們設備不足,但是看到有一些女生穿高跟鞋來的時候我又欣慰我們不是最呆的人。登山口那邊雖然人潮眾多,但實際走到這邊人已經少了八成,估計大家都被剛開始那道陡峭的階梯淘汰了吧。期間也有看到帶狗的山友,不過帶貓的人只有我們,因此也有許多山友會停下來跟我們聊天,說說他們家的貓咪,問問我們怎麼讓楚楚喜歡出門。就這樣看風景、吃餅乾(這兩個人是有多餓)、和山友聊天,時間過了半個多小時,我們的身體似乎漸漸習慣了稀薄的空氣與壓力,變得舒服多了。我們決定要繼續往前走!

中間的孜孜矻矻就直接省略了,總之這一次由我背著楚楚在前面當領頭羊控制速度,我們緩步走走停停,終於登上了石門山的山頂,終於拍到了三角點和標高牌!這是楚楚的的第一座百嶽,雖然他臉看起來很臭,但是那是因為他這時候已經想要下來走了(因為這裡是平台了,不是上坡了啊。)




正是山杜鵑盛放的季節,雖然有許多山友沿著小路下行道花叢中拍照,但是小路著實陡峭狹窄,胸前背著陳楚楚看不清楚腳下有點危險,因此我們只有站在高處觀賞。花況很好,在陽光下白的白紅的紅,旁邊灰綠色的箭竹正好襯托他們的嬌艷。

既然是下坡,陳楚楚的精神就來了,才不肯乖乖坐在背包裡咧,精神抖擻勇往直前,我們差點就跟不上了。

用一種自以為走得很帥的姿態堵住後面的山友,還好大家都能體諒他人小腿短,願意等我們走到比較寬的地方再讓他們過去。

這張看起來有點危險的照片,其實只是站在一個比較高的階梯上擺拍。他很會自己找點自己擺好姿勢等拍照,不知道是不是獅子座的關係...。

上山走了好久,下山在陳楚楚的帶領下一下子就走到三百公尺的地方XD,本來他還不肯停下腳步拍照,可能覺得這個標示和登頂的三角點比起來太沒價值了吧。

下方的公路就是台十四線,網路上有人說台十四線上有一條垂直上行的捷徑可以直接到達石門山的三角點,大約只要走幾分鐘就到了。但是我們是覺得這樣沒有甚麼意義啦,既然都來了就走一走山路看一看風景,何必走捷徑呢,雖然可以節省一些時間,但也會錯過許多東西吧。

下山前看到一叢比較接近的山杜鵑,楚楚一點都不想跟他合照,因此露出了他經典的不耐煩表情。

其實我們下山前又找了一塊平台喝水看風景吃餅乾了,不過大約一點半時氣溫忽然有些下降,雲層也厚了起來,我們再怎麼無知也知道山區氣候瞬息萬變,為了避免被大雨困住,我們決定驅車到清境的咖啡廳喝一杯,順便吃餅乾。(其實餅乾才是這天的主角吧)

咖啡廳不能帶貓進去,還好這時還沒下雨,我們就坐在中庭區。這對母子不論走到哪裡都要放閃。

平心而論,石門山真的不難,七百多公尺,再怎麼肉腳,頂多兩個小時就能走完。(但是來回半個小時我真的覺得有點吹牛)不過如果下次還要再去,我一定要穿長褲長袖戴帽子,而且最好早點出發、太陽出來以前就離開,不然紫外線實在太驚人了。

不知道還有哪座百嶽也是肉腳級的,下次再帶楚楚去。其實我也很想帶馬路去啦,但是我真的找不到願意載他的車主,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