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還蠻喜歡燙姆漢克這位稱不上帥哥但絕對是三十歲這個世代的影迷都喜歡的影帝先生(因為尊重所以加上先生)(不是應該放在名字後面嗎)(我應該還算三十歲這個世代吧)。自從醫美技術開始入侵人類文明製造許多僵硬而雷同的帥哥美女之後,「好看」這件事情已經不是一個演員足以使人尊敬崇拜他的理由了,好比另外一個五十歲的湯姆先生雖然經常被稱讚凍齡啦帥啦迷人啦,但是他這輩子真的能稱作經典的作品到底有幾部呢,他有湯姆漢克先生這種演阿呆像阿呆、演太空人像太空人、演羅賓遜像羅賓遜的能力嗎?他能在海上哭喊威爾森卻不讓觀眾笑場而是讓觀眾哭的演技嗎?他有靠幾封電子郵件就讓梅格萊恩愛上他的魅力嗎?(欸這好像是劇情),他最近還參演了一個超可愛的MV在那邊跳舞,又老又可愛的魅力無人能及啊!所以我說湯姆漢克先生也算是震古鑠今的一代演霸了,雖然他不太會教小孩,但是誰在乎他的小孩啊,像某個威爾先生那樣家庭和樂卻硬要把其實真的不帥也不漂亮的兒女們推上舞台也沒有比較好啊,我們想看的只有威爾先生本人,他的小孩真的可以專心朝其他更擅長的專業領域發展沒關係啊。(還好這些人都看不懂中文)

恩總之呢,雖然我很尊敬崇拜信任湯姆漢克先生(和他選片的能力),但是我也不是那種只要有他的戲我都看的死忠影迷(好吧其實我不是任何人的死忠影迷,我是嘴賤派的劇情主義者,劇情不喜歡我就不看,管你是誰)。湯姆漢克先生的阿甘正傳我就看了很多次,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就如同宮崎駿作品、周星馳作品、賭神系列、林正英殭屍片等等一般崇高(糟糕我這樣是不是洩漏了平常只看六十幾台的機密),簡單來說就是「只要轉到就一定要看完」,而且我必須承認我第一次看完阿甘正傳的時候幾乎要以為湯姆漢克先生真的有一點智能障礙,是故他之後的作品我都覺得好像阿甘繼釣蝦之後又在做各種職業體驗了...。

好,不囉嗦!趕快進入正題!(都囉嗦兩大段了)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湯姆漢克先生主演的航站情緣,本來想直接轉台,可惜電視遙控器不歸我管,我只好勉為其難地看下去。為什麼這麼勉強呢,因為這齣戲雖然當初風評很好,但是敝人在下小妹我其實不太能看認真的愛情戲,就是說如果是愛情喜劇那我非常歡迎,但是認真的純愛戲我就會睡著,不管他風評多好。所以鐵達尼號:睡著。(傑克趴在板子上跟蘿絲說掰掰的時候我還噗哧了)(對不起...)西雅圖夜未眠:睡著。電子情書:睡著。甚麼?嗝擂的五十道影音?木瓜汁城?我光看劇情介紹就沒興趣。(對不起)(不過嗝擂的主角們比木瓜好看所以劇照我會看)(誰在乎)

總之,航站情緣這齣戲當年我就以為是純愛戲,畢竟片商翻譯的片名聽起來多麼像迪士尼卡通的公主與王子終於過著幸福日子系列啊!外加劇情介紹也說是一個莫名其妙被卡在航廈無法出境也無法入境的男人和空姐談戀愛的故事,這聽起來不就是整整兩個半小時都要看他們在登機口唱歌跳舞相愛分手糾結不已的感覺嗎?這感覺比看傑克蘿絲整整三個多小時都在船上聊天畫畫相愛分手糾結不已還要悶啊,像我這麼有自知之明的人怎麼可能會去看,睡覺就應該等晚上刷好牙之後再睡啊,為什麼要看電視的時候睡?拜託讓我轉到六十幾台看一下唐伯虎點秋香啦。

好啦真的要進入正題了。實際開始欣賞航站情緣後我發現我真的錯惹,這不是一齣愛情戲啊,這是一齣非常有警世意義、從頭到尾都是湯姆漢克先生個人秀、以及雖然劇情簡單場景無聊卻因為大家演技好而顯得非常有層次的一齣戲啊!而且女主角凱薩琳麗塔瓊斯從頭到尾出現的戲份加起來大概只有十五分鐘,,還穿很多(提這件事情的意義是...),她根本是友情客串,想要看性感女星的人可以直接跳過這齣了,這齣戲說的是熱血男兒們的友情啊友情!

按照慣例我要來說明一下劇情,因為我不會簡敘所以我要爆雷(理所當然的口氣好欠揍)。開始:維特(湯姆漢克先生飾演)持護照入境美國時遭到約談,航站人員告知維特,在他前往美國的這段時間(搭飛機的時間),他母國政府遭到叛軍攻擊,並且佔領了國家,目前美國政府處於不承認新政權的狀態,但是因為舊政權也沒有統治權,因此目前該國不論新舊政權的護照都無法使用,沒有護照的維特無法出境也無法入境,根據美國法律規定他只能暫時停留在航廈裡等候美方確定要怎麼處理他(明確一點說就是在出境與入境之間的免稅商店區)。維特因為英文太破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才理解,而且也因為太衰所以搞丟了航站發給他的餐券,又再次因為英文太破所以不知道怎麼使用航站發給他的電話卡,因此也不知道家人的狀況。

受到打擊的維特隨便在67號登機口破壞了幾張長椅鋪成一張床,並且去旅遊詢問處找了英文版和母語版兩種版本的旅遊介紹,開始對照著學習英文,總算勉強達到可以看懂機場電視字幕的程度。透過電視他總算明白自己的國家正在戰爭中,但是舉目無親的機場沒有半個親切的人,大家都急著走來走去,販售部的人也對他冷漠以對。

這時候更衰的事情發生了,有機會新接任站長的光頭發現航廈裡住了一個外國人,而且大喇喇地在廁所裡洗澡刷牙、穿著浴袍晃來晃去,恐怕會對他升官評鑑產生壞的影響!光頭很想除掉他但是又不想犯法,眼睛一轉、心生一計,偷偷跑去跟維特說「我這裡有一個好精良的對策,等會兒我擅用職權把入境處的警衛都調走,你就用那五分鐘空檔衝進美國吧,千萬別告訴別人是我說的喔。」本來維特還真以為光頭如此好心,殊不知光頭的真意是等他一跨出入境門就要通知相關部門的警衛來把維特打倒押走。被調走的警衛們其實也沒有真的走,大家跟光頭一起待在監控室用監視器觀察維特。這邊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為什麼機場警衛大部分都是黑人。好啦這與劇情無關就跳過吧。

維特本來也真的要衝出去了,幸好一個趕時間的三八把他撞開率先衝了出去,這給了維特三秒鐘的思考時間,咦?哥這麼做好嗎?一路衰到底的他這時候總算有了一點小幸運,不小心抬頭看到旁邊的監視器好像一直聚焦在他身上,他又不是甚麼超級巨星,為什麼監視器一直聚焦他呢?他往左往右前前後後移動了幾下,發現挖靠這監視器真的死盯著我啊,為了謹慎他還假裝掉了東西蹲下去,連蹲下去都被監視啊,這時我忍不住在電視前面大喊「你這光頭腦子有洞!他只是英文不好又不是白癡!真以為他是阿甘來做職場體驗嗎?」(很投入,已經完全不想轉台了!)

維特當然就沒衝進美國了,剛有說了他只是英文不好不是白癡啊。監控室裡的光頭氣得腦袋都冒煙了,可是其他警衛們卻紛紛露出釋然的笑容,這一幕真的很有意思,除了利益薰心的光頭之外,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對維特抱持同情的態度吧,因為他畢竟也是一個受害者啊(正經個屁)。光頭一計不成又生一計,既然你不走,哥就餓死你!不再提供餐券、不再關心維特,只要肚子餓了,他一定會犯法!光頭冷笑著說。沒想到過了幾天,警衛頭頭卻來向光頭報告,透過監視器發現維特找到賺錢的方式囉,因為他發現機場裡的推車需要25分美元的押金,但是有許多趕時間的旅客懶得還車,直接將推車丟在路邊,維特就去一一蒐集這些推車,賺取一台25分美元的押金。一台25分,十台2.5元,一百台就25美元,相當於750塊台幣,如果只吃漢堡王(漢堡王應該贊助這部片不少錢,因為他一直出現),應付一天三餐綽綽有餘啊。

光頭的腦袋又冒煙了,但是警衛頭頭和警衛們卻又微笑了。這時我忽然有一種...大家好像在玩甚麼寵物養成的遊戲啊,透過監控螢幕看著維特一再遇到困難卻一再克服困難,一天一天在航廈裡成長,所以也對他產生了感情吧?(拭淚)每當光頭想出新的惡毒計畫時,都可以看到警衛們露出不以為然的不捨表情,我完全懂,畢竟警衛們可是看著維特長大的啊!(倉鼠養成計畫之類的)

光頭的新計謀是以代理站長的身分增設了一個旅客服務專員,專門回收旅客沒有歸還的推車,這麼一來,維特的生計就被徹底斷絕了。絕望的維特只好又到漢堡王吃蘇打餅乾夾番茄醬(我真的不知道他的蘇打餅乾哪來的,只要他沒錢買漢堡他就會吃蘇打餅乾夾番茄醬)。這時候他遇到了女主角(我完全忘記名字)(欸好像又是之前就遇到,管他的總之女主角每次出現都只有一下下啊),總之女主角是個超正的空姐,當一個老頭的小三已經七年了。因緣際會下維特遞了手帕給被情人放鴿子而大哭的凱薩琳,不知道維特狀況的凱薩琳邀請維特共進午餐,維特因為沒錢不敢答應,凱薩琳誤會維特以為自己是花吃,兩人就分道揚鑣了。(大概五分鐘的接觸吧)

自立自強的維特開始在免稅商店區找工作,但是因為他英文不好、沒有住址、沒有任何證件、沒有保證人、沒有電話,根本沒人敢用他。他靈機一動在電話區填上公共電話的號碼,並且徹夜守在電話旁邊等待錄取通知,但最後只等到一通不錄取通知,而且對方主要是希望他不要坐在電話區因為那會擋到他商店的門面。

沮喪的維特持續吃蘇打餅乾夾番茄醬,並且在入境與出境之間遊蕩,有一天他晃到一個要做工程的牆面附近,而且化腐朽為神奇的把牆面都裝潢還上色了,他在工作中找到了成就與樂趣,他一邊做一邊開始唱歌跳舞,一掃之前的憂傷。但說真的我覺得這一切來的好突兀,就像他把67號登機口改造成自己的小房間一樣突兀,難道美國的機場都有很多無人會去的小角落嗎?導致他把一個登機口改造成房間、做了床和書桌還釘了天花板住九個月都沒人知道?總之因為他手工太好,竟然吸引了工班班頭的注意,一直找不到工作的維特,竟然因此加入了工班,開始新工作。當光頭從監視器中發現維特又展開了新生活時,警衛頭頭告訴他維特一小時薪水16塊美金,光頭錯愕的說「比我還高?」,那一幕真的會令所有看著維特長大的觀眾含淚微笑啊。

有錢、有房間之後,咱們的小維特也該交朋友了。因為每天都帶著入境申請書向美女入境官闖關,美女入境官也從一開始的厭惡、冷眼轉為無奈、好奇,她問維特明明每天被拒絕為啥還每天來啊,你不累姐都累了。維特用破英文說,我看你有兩個印章,一個是通關一個是不通關,我想不論怎樣我每天都有一半的機會通關嘛。美女入境官巧笑倩兮,對這外國人也有了一回生二回熟的交情。這時旁邊暗戀美女入境官的小夥子發現了,一直苦無切入點的他在維特最飢餓的時候帶他到餐車區大吃一頓(小夥子的工作是開餐車,每天都有許多剩下的餐盒可以隨便吃),維特受小夥子之託,每天闖關時都向美女入境官詢問一些個人喜好的問題,並且盡職地將小夥子介紹給美女入境官。中間雖然沒交代,但最後可推測這媒人做得很好,因為美女入境官跟小夥子後來開始交往了。

然後光頭又出現了,他大約是想弄不死你至少弄走你,但是其他相關單位都不願意收維特,因此他只好誠懇的告訴維特,只要你提出恐懼回國的申請,我就替你弄一個入境美國的合法途徑。但是維特這時吃得飽飽、腦子清楚,他很明確的告訴光頭,我愛我的家,我絕對不會害怕回家。然後跩里八萬的回到他的地盤裡繼續等待。

透過小夥子,維特也認識了行李部的胖子和打掃阿北。打掃阿北是個憤世嫉俗的印度阿北,樂趣是把地板弄濕再看著旅客跌倒。打掃阿北本來很討厭維特,但是某一天一個要從美國轉機到加拿到給阿爸送藥的外國人因為沒有攜帶藥物使用證明而被扣押,竟然掏出刀子在機場辦公室鬧事,而且偏偏選在光頭的升官評鑑當天(維特的衰運感覺漸漸轉移到光頭身上了),而且更偏偏的是整個機場沒有相關語系的翻譯人員。正在光頭焦頭爛額(旁邊一堆長官看著自己啊老天)的時候,警衛頭頭建議找維特來當翻譯,光頭並承諾維特幹好這件差事的話就讓他去美國。維特不負眾望地告知雙方目前的狀況,大家才知道這拿刀的傢伙不知道在美國轉機的藥物需要這些那些文件,而當他哭著跪在光頭面前懇求他時,光頭卻冷冷地說依法行政(欸等一下光頭在台灣當過官嗎?),光頭心裡可能想說你媽咧現在一堆長官看著我,此時不表現何時再表現,你爸只能自求多福了喔啾咪。

眼看孝子被警衛打倒在地,維特忽然心生一計,說唉唷大家原諒我啦,我剛一時糊塗把羊聽成爸爸了啦,這孝子其實是要拿藥去加拿大餵羊不是餵爸爸啦。光頭暴跳如雷的說你騙人!你一定是每天閒著沒事做所以把整個機場的申請文件都背熟了!所以你知道動物用藥不必證明文件!你他媽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但是維特堅持我沒騙人,我只是聽錯了,敢問站長大人,美國法律有規定公堂之上不能聽錯嗎?光頭狗急跳牆就說好啊那你就叫那個孝子自己說啊,說他是這藥是要給人吃的還是給羊吃的啊,你叫他說啊!誰知道本來一句英文都不會的孝子忽然通靈了,看著維特深情款款的眼神就默默說出「羊!是羊!」,然後騎虎難下的光頭只好把藥還給孝子,怒氣沖沖地走了。孝子一掙脫警衛拿回藥就抱著維特大哭,旁邊圍觀的人看起來都超想鼓掌的啊。然後垂頭喪氣的光頭還被前主管叫去罵說「法律不外乎人情,你應該學學維特嘛!」看來衰運果然已經降臨到光頭身上了,可謂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摸山羊鬍鬚)。

因為此事,維特在免稅商店區聲名大噪,名聲鵲起,可能大家有了共同的敵人光頭(唉唷只要當主管都會被討厭啦),就連原本懷疑他是匪諜的打掃阿北都變成他的麻吉,還四處加油添醋地宣傳他救了孝子的故事,大家還給他取了個外號叫「羊老大」。這時候說維特是意氣風發也不為過了,既然他在免稅商店區的發展已經到了高潮,當然要派女主角出來柔化一下劇情。是的,賺飽了錢又有好多朋友的維特終於開口約女主角吃飯了,而且是在一個無人知道的機場小角落露臺,我們可以稱之為「秘境」,或是「在地人景點」。維特和朋友們把秘境弄的漂亮高級,由小夥子和打掃阿北擔任服務生,而在如此有氣氛的狀況下,女主角也向維特傾訴和情人不倫的七年日子十分辛苦,忍受小三罵名,重要節日都不能一起過,不管飛到哪裡都要隨時打包好行李,以免情人臨時 call 客,不管去哪吃飯都要等情人的電話,導致call機不能離身。

維特沒有指責她(可能是英文不好也可能是色慾薰心),只是淡淡地說我也有call機啊,也不能離身。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兩個人就協議一起把call機丟向停機坪的遠方...傻了啊維特!那可是航站允許你出站時用以通知你的call機啊!(算了反正到時候用監視器也可以找到他,畢竟是養成遊戲的主角嘛)兩人共度了靈魂交流的幾分鐘後,約定十三天後再相聚,女主角這時還不知道維特住在機場,對他願意配合自己的航班相見十分感動。維特也承諾仿造拿破崙送給皇后約瑟芬的結婚禮物做一個驚喜給她,因為他知道拿破崙是女主角最喜歡的歷史人物之一。(開始談戀愛了,但是電影也快結束了)

當然光頭是不可能讓維特的日子這麼好過的(反派總是在恰當的時機出現),當女主角下了飛機還沒見到維特時,他攔截約談女主角,想要揭穿維特只是一個無國籍的流浪漢一事。光頭懊惱的說,妳條件這麼好,要誰沒有,為什麼要選這種人啊?(感覺也捅到女主角的小三角色)女主角冷冷的說,像你這種人永遠不會明白為什麼!然後光頭一怒就把維特的底都掀了。女主角一聽馬上衝到67號登機口,維特知道事情揭穿了,兩人徹夜詳談,談他為了完成父親的夢想一定要去一趟紐約,以及他為女主角創作的噴泉牆面。兩人維持著互有好感但是朋友般的距離,大約五分鐘。(電影快演完了不能弄太久啦XD)

隔天維特的朋友們告訴他母國戰爭結束了,舊政府奪回政權,美國政府再次承認維特的護照有效。

維特召集了整個免稅商店區的朋友們開KTV party,大唱國歌之類的,這時艾蜜莉亞(我寫到這裡總算想起女主角的名字)衝過來遞給他一張美國的一日有效簽證,原來是她那很有辦法的舊情人不知道怎麼弄出來的,艾蜜莉亞說維特你一定要去紐約完成你爸的夢想,維特開心完又覺得奇怪,你舊情人幹嘛幫我啊,艾蜜莉亞慘淡一笑,跟維特說再見了,以後離我遠一點,我不是好人。(這根本日本熱血漫畫了吧)畫面一轉,艾蜜莉亞那個有老婆小孩又死纏著小三的臭老頭情人已經在樓梯口等她了,看來艾蜜莉亞是以復合為條件要求舊情人弄出這一日簽證吧。但是當他們相擁時艾蜜莉亞的表情很複雜,那不是愛啊,我相信不多久她就會整得情人雞飛狗跳之後再把他甩了,詳情請看台灣鄉土劇。(誤)

維特拿著簽證想入境美國,美女入境官卻遺憾地發現主管沒簽名啊大佬!快拿去給光頭簽!但是光頭當然不簽啦,他冷冷地對維特說快點乖乖滾回家吧,不然那個帶你去機場後台吃餐盒的傢伙、那個讓你參觀行李部門的傢伙和那個在印度殺了人逃到美國的打掃阿北都完了,該辭退的辭退該遣送的遣送,哥可不會手軟。維特一聽就縮了,沒必要為了一個爵士樂手的簽名害朋友們沒工作吧,他決定乖乖先回家。朋友們聽說後很不諒解,尤其打掃阿北超生氣,覺得你他媽讓大夥兒燃起夢想的希望現在要放棄你耍我嗎?這時一個知道內情的年輕警衛偷偷把真相告訴了打掃阿北,阿北一聽年輕時的烈火性子瞬間燃燒,竟然拿著一隻掃把衝到飛機前面,光靠一枝掃把就停住了飛機!不由得要稱他一聲掃把王!(好啦其實是飛機剛好也停下來了)

總之經過這樣那樣的混亂後,維特也下定決心了,反正打掃阿北都被逮捕了,光頭也沒甚麼可以威脅他了。他昭告天下,哥要強闖美國!(忽然覺得艾蜜莉亞到底為什麼要跟舊情人復合啊,結果維特還不是要用硬闖的,一日簽證根本廢紙!)本來死氣沉沉的免稅商店區熱鬧起來,大家都不必顧店了通通拿著禮物來送維特闖關(...真希望當時我在那裏,免稅商店商品隨便拿啊!)光頭當然也派了一整隊的警衛去守門口,一整排又高又壯的黑人小鮮肉擋在入境門前,連警衛頭頭都威風凜凜的站在那裏。

維特一看腿都軟了(我猜啦)。所以警衛頭頭一跟他說轉過去!他就乖乖轉過去了。沒想到警衛頭頭不是叫他轉過去要銬他手,而是叫他轉過去要把外套披在他身上,因為外面下雪了喔!(好慈父啊)光頭從監視器一看挖咧怎麼事情走鐘了,趕緊帶上僅存的死忠警衛們衝到門口,可惜維特已經上了計程車,咻一聲走了。光頭這時忽然醒了過來,我忙了十個月不就是想趕走他嘛,他現在走了正好,哥總算可以幹點航空站長該做的事情了。因此沒有派人追殺或圍堵,就這樣淡淡地回航廈裡了。以一個反派來說他的結局算是非常peace吧。

故事的結局是維特終於拿到爸爸夢想中的爵士樂手簽名,搭上計程車準備搭飛機回家了。呼應著前面他說絕對不會害怕自己的家,因為那是家,這裡他說要回家的感覺特別溫馨(好拗口)。但是看到開始跑字幕的時候我還是很震驚,不論怎麼說女主角的戲份也太少了吧,而且不論怎麼說女主角的結局也太慘了吧,竟然又回到以前那個痛苦的loop裡面,不愧是經典大戲啊,因為經典都要是悲劇嘛。(亂說)我只能推測女主角自己也很想回到舊情人身邊,所以隨便找個偉大的理由說啊我都是為了幫忙維特所以只好犧牲自己囉。用比較專業的說法就是「合理化」。還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我前面說的鄉土劇走向,女主角打算把過去七年的情債一口氣討回來,假裝和好但其實是要弄得舊情人身敗名裂、裸身離婚、身無分文之後再把他甩了。不過不論如何我們都看不到了,史蒂芬先生好像也沒打算解釋的樣子。

Anyway~(烙甚麼英文啊假掰!),我之所以說這齣戲是一齣警世大戲,絕對不是信口瞎扯,看完這齣戲我至少學到以下幾點:

1.要念好英文。如果一開始維特英文好的話,他就可以第一時間對航站人員大吼:「要求人權保護!拒絕種族歧視!要求提供住宿!」之類的,而不是悽慘落魄的穿著浴袍在航廈裡找椅子睡覺。再不濟者,當光頭迫害他的時候,他至少可以清楚表達需求、向商店們說明自己的窘況,快速找到工作餬口。雖然後來他傻人有傻福的做木工賺大錢,但是我覺得那也只是運氣好罷了。如果英文好,就不必靠運氣!

2.人一定要有專業。想想維特如果沒有木工專業,他最後也只會因為餓死而變成一具67號登機口的乾屍而已,而且光頭還會把他祕密處理掉。有專業,走到哪裡都有活路。

3.人一定要積極向上。機場警衛們之所以對維特抱有同情心,也是因為透過監視器看到他力爭上游、不屈服不沮喪的態度啊,所謂吸引力法則,一個吃蘇打餅乾夾番茄醬的人,卻從不懶散埋怨,這真的是很強大的精神力量啊。靠著這股精神力量,終於成功把自己的衰運甩到光頭身上,是不是很棒!

4.要對別人好。維特的好運是從交了朋友開始,而他之所以有朋友就是因為他對別人好。善良絕對不是一件蠢事,現在種下的因也許要很久以後才有果,但是他絕對不會甚麼都不發生!(等一下我怎麼覺得我開始有點傳教了)

5.不要相信台灣片商。我明知道台灣片商翻譯片名已經毀了很多好片,我竟然還是錯過了這齣。以後外語片一定要看原文介紹和預告,而且要無視台灣翻譯片名!

以上,結束。(國文老師看到應該會痛罵你的文章只有起承轉沒有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