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去可愛的咖啡廳了,一來我本人對甜食的慾望不深(上輩子即使是昆蟲也不會是螞蟻,八成是蝗蟲吧),二來我對咖啡也不怎麼識貨(連喝拿鐵都不能一口氣喝完的咖啡因弱者),第三我本人嗓門有點大,所以去咖啡廳這種小娘兒們的行為,除非是有人特別推薦,否則通常不在考慮之列。

之所以會進入綠島小夜曲只能推給緣分(緣分表示:躺著也中槍)。當時其實是要去另外一家店,途經綠島小夜曲,驚為天人。深褐色的格子門裡漫出柔美的黃色光暈,門外小廊擺著桌椅,盆栽與樹木環繞此景,如一大片綠色雲霧中漂浮著一座婉轉的小島。

我和牡丹湊近一看,階梯上寫著二條通No.1的字樣,這和式優雅的小店實在很難判斷他的類型,究竟是咖啡廳還是餐廳?而更難判斷的是他的價位,看起來彷彿很貴似的。

因為我們已經預定了別家餐廳,因此決定先去吃飯,吃飽再來一探究竟。其實吃飽之後我們還去了一趟書局,又多兜了一個小時,但是這一個小時還不能澆熄我們心中的熱情,扛著書局買的東西,我們又回來了。不管他是甚麼,這麼動人的外表,總要進去一趟這一天才能了無遺憾啊。

因為這一天人有一點多,所以我不太好意思拍照。事後找了網路上其他人的食記,原來綠島小夜曲經常客滿,還有人跑了好幾趟都沒能擠進去,我覺得我跟牡丹真是太幸運了,因為我們當天是星期六下午三點左右很隨便的走進去問說「還有位置嗎」,也沒訂位,也沒計畫,就這樣不但有位置而且還不是吧台區。

走進去之後我們兩個更是目瞪口呆,太有趣了,從外側看起來有點像日式洋菓子店的綠島小夜曲,內部卻非常像傳統日本建築,甚至還有一個小天井,天井後方是包廂,而與座位區相接這一面的壁面吊著許多帶有日本氣息的飾品,旁邊的小桌子上有十幾個手工雕刻的印章和一些文創品。我忘了拍這一塊真的好懊惱啊。

根據網路資料,綠島小夜曲是日治時代留下的百年老屋改建而成,這裡我們也鬧了個笑話:因為從外面看時覺得二樓景觀較好(誤),所以服務生帶位時我們就傻傻地問說可以坐樓上嗎,服務生很錯愕的說樓上是辦公室(我們也錯愕了),回來一查,原來這幢屋子原本屬於一位日本攝影師,後經改建為咖啡廳,二樓則為建築事務所。因為我們沒有做功課,所以鬧出這一場笑話,也沒有臉再提起二樓這兩個字了,但事後查到有人說二樓其實也開放參觀,下次去一定要上去看看。

因為只是偶遇,所以沒有做功課,也不知道這裡甚麼比較好吃,因此點了這陣子甚為迷戀去哪都要喝的英式鮮奶茶,牡丹則點了伯爵奶茶(這兩個人真的非常狀況外),另外又點了一份法式厚片。單價都忘記了,但是三個加起來好像沒有超過五百,價位比我想像中親切。

英式鮮奶茶上桌時我又驚艷了(很愛大驚小怪的一個人),主要是因為茶具。有別於一般咖啡廳極盡洋化,綠島小夜曲的茶具茶盤也走日式風格,竹盤上放著圓胖的白色陶瓷茶壺和同款茶杯茶盤,還有個粗布杯墊。淺灰藍色的水墨畫印很簡單,大片留白頗有禪風,陪伴鐵灰色的桌、淺黃色的竹盤十分相襯。

法式厚片就是常見的白瓷盤了,不過這種徹底外國來的點心如果用粗陶或竹盤也的確不對味。鮮奶茶的口味普通,應該不是他們的主打(本來就不是吧!),茶香略遜於奶香,而且茶、奶大概在冷戰分居中,頗有各走各路的感覺。

法式厚片的賣相極佳,份量也不少,但是吃起來卻一點都不厚重黏膩,清爽地令人意猶未盡。旁邊擺了堅果和一些蜜餞類的東西,本來以為是葡萄乾,沒料卻是略帶酸味的莓果類(無法分辨是哪一種莓),但是相較於甜度高的葡萄乾,我更喜歡這種莓果啊,因為我真的很怕太甜的東西,因此用一點酸酸的莓果中和糖味,實在是一種很聰明的做法。

不過喜歡甜味的人也不必輕易放棄它,因為旁邊有一小壺蜂蜜(或是糖漿?),想要當螞蟻就淋上去吧,保證甜蜜蜜。(忽然想到最近被抨擊的很慘的張曼玉女士)

從鮮奶油和蜂蜜的角度拍過去,法式厚片顯得更嬌艷動人。吃起來口感軟而不爛,雖然我們一邊聊天一邊吃,厚片也沒有因此失了它的態度,依然維持該有的風範,沒有濕掉,我認為還算水準之上。但是聽說他們的帕尼尼很不錯,而且星期五晚上都有活動,一位難求,有興趣的人記得要先訂位(我下次也會先訂位,畢竟不是每次都那麼好運啊~)

按照慣例又要放上被我改造到花到不行的名片還有難以辨認的手繪地圖(羞)。哈士奇和茶壺的印章都是在店裡蓋的唷,超級可愛,讓大嬸我的少女心都甦醒了。

總之推一下綠島小夜曲(備註:但是一開始看到它的大名時我有點愣住,因為整個裝潢氣氛和綠島小夜曲有些微落差),聽說冰滴咖啡很不錯,下次找個喝咖啡的人一起去好了(而且下次要記得拍很多照片)。對了,這裡因為客人蠻多的,所以即使是大嗓門也可以來訪喔,啾咪。

補充:文章批露後意外得到某高中同學的情報表示她家老爹當年曾經手將老屋賣給現任屋主建築師的過程(原本是公家的),而建築師會買下這老屋的理由是因為以前老婆家就在33巷,年輕小情侶總是相約在這間老房前相見、道別,後來這老屋差點被拆除,最後在建築師的努力之下賣給了他,保存了夫妻倆共同的美好回憶。天啊,這故事會不會太美了,我下次去的時候要到二樓跟建築師先生說你好棒。(會被拍照從此拒絕上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