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介紹北車旁邊的二條通裡的平價海鮮丼飯。這麼開門見山破題兒的大照片,應該可以讓大夥兒感受到這裡的海鮮丼有多麼地震撼人心了吧。

我不是一個特別喜歡吃生魚片的人,如果可以我都盡量選擇熟食,畢竟我是個氣血虛弱的女人。但是玉丼的海鮮讓我第一次明白了何謂FRESH(對不起最近公司來了一個很愛烙英文的假掰妹,導致我也染上了這個壞習慣),因此雖然心裡一度掙扎要不要寫食記(萬一大家都跑來吃怎麼辦),但是轉念一想這間店早在生食界(?)頗有口碑,不差我一篇食記,不如還是寫下來賺一點點擊率吧,總不能老寫沒人要看的老電影心得(該死我把心內話都說出來了)。

之所以知道玉丼,是透過好友牡丹。大家記得牡丹嗎,就是四年前帶我去日本行軍的好友(其實她是誰不重要,今天的主角是海鮮)。

有一天牡丹忽然問我:「你星期六要幹嘛?」

雖然我也很想假裝很有身價邀約很多似的,但是跟姊妹玩這種花樣有點無聊(畢竟我們不會對彼此有興趣不需要搞小手段)(牡丹你看到這段可以假裝沒看到嗎),所以就很快速的回答她:「沒幹嘛,整理房間或睡覺吧。」(身價一落千丈的中年婦女悲從中來)

牡丹就很快速地傳了 篇玉丼的食記給我看,我當時在上班,作為一個勤奮老實的勞動人口,我也沒有時間細看,只草草掃過照片後就回她:「訂位吧,餓了。」

玉丼位於二條通(中山北路一段33巷不知道為什麼叫二條通,最妙的是後面還有五條通)。轉進巷子後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玉丼的招牌,不大不小,樸素地掛在那裏。

玉丼門口有個小院落,放了兩張小圓桌和幾張椅子,停了一台摩托車,還有一張小凳子上放著名片。屋裡大約是走日式風格,十分昏暗,但是透過大片玻璃窗可以清楚看到裡面。一入門就是櫃台,櫃檯旁邊的小桌們擺放了許多應該是日本帶回來的小物,如兔子造型的陶瓷筷架,還有一疊為了幫助落後國家學童就學的善心著色本(忘記哪個國家了),櫃檯旁邊還有挺大的一尊布袋戲,感覺很舒服。

小紀念品桌旁邊的小黑板寫著今日特價,衝著特價兩個字我和牡丹一開始就決定了要點一盤鮭魚肚來吃吃。

點餐時是一位日本女士來幫我們,不知道她是老闆娘還是員工,據說這裡的工作人員有許多都是日本人,而且他們講話的口音實在是太可愛了,牡丹說日本人講中文就是有一種臭拎呆的感覺,實在是好貼切啊。

鮭魚肚粉墨登場。總共三塊,不甚便宜,但是物超所值,非常新鮮。何以知道新鮮?因為只抹了淺淺的鹽巴,烤得酥酥就端上來了,卻一點腥味也沒有,而且油香肉滑,入口即化,根本還等不到丼飯上桌我們就喀光了。

不過我當時也有點自以為是,因為我想這不過就是用鹽巴抹了烤一烤罷了,還很大氣地跟牡丹說「下次我烤給你吃」,但是前幾天試著去超市買了一片鮭魚回家烤才發現,媽呀,除了火侯之外,鮭魚新不新鮮才是重點啊,雖然我買一大片鮭魚才一百塊左右,但是烤出來又腥又老。我個人非常確定我沒有烤過頭,因為我沒有烤很久(這句話太廢了),只能說魚也是有分等級的呀,或許這一道看起來不怎麼需要功夫,但是這正是因為這魚夠新鮮,可以大膽地端出他原汁原味呀。

今日主角之一,四色海鮮丼飯,超級一大碗,260塊,共計有熟蝦四尾,大干貝兩枚,旗魚和鮭魚厚切和一大碗飯。聽說這已經是漲價過的價錢了,但是我還是覺得非常便宜,因為他的食材實在是又多又好啊,有多好,聽我慢慢講。

首先,他的蝦很Q很香而且完全不腥。但是蝦子因為常吃,好像就沒有那麼驚喜了,就是好吃這樣。

鮭魚和旗魚擺放非常美麗,根據在紐西蘭的日本餐廳打工過的牡丹的分析(忽然覺得牡丹好像甚麼都做過,下次問他有沒有賣過枝仔冰好了),玉丼丼飯的擺盤方式和正統的日本餐廳一樣,所謂的正統,就是所有的生魚片都必須按照魚種、紋路和色澤以散狀方式擺放,讓整個丼飯看起來有一種藝術感,更能促進食慾。

這看起來比小七關東煮裡的蘿蔔切片還大的東西就是干貝,干貝哪。說老實話,我原本對干貝並沒有抱持太大期望,因為我總覺得生干貝吃起來特別像咬不斷的橡皮筋,而且還是有股濃腥的橡皮筋。但是網路上一片讚揚這裡的干貝,那我老人家又豈可放過。再說這干貝如此巨大,的確也有一種神祕好吃的感覺。

盤子邊邊一小陀淺綠色的沾醬,我們推測是現磨的山葵而不是市售的芥末。我一開始不知好歹,囫圇吞棗了下肚,因此受了報應。它初入口時的確不像一般芥末那樣嗆辣,但是或許我吃得太大口了吧(畢竟是一口氣梭哈),竟感覺香氣中有點苦味,而且苦味過了之後,辣隨之而來,通過我的鼻孔和腦門上達九霄,比笑傲飛鷹還過癮。(瞬間噴哭這樣)因此建議不習慣吃嗆的人還是先沾一點試試看再決定要怎麼食用。

粉橘色的干貝,我來惹。

這干貝對一般女生來說肯定是要吃好幾口才能吃完的食物(當然如果閣下對自己的大嘴頗有信心並且想挑戰一口吞也沒關係,不要戰我),我抱持著跟他拚了的心態,先輕輕咬一口,咦?一點都不腥耶,而且非常軟,但是並不是軟爛的軟,而是帶著一點點驕傲卻又不會太驕傲的軟(你到底想表達甚麼),硬要說的話就是欲拒還迎的軟,有一點點勁道但是稍微出點力就可以咬下去的軟。

這樣大家明白了嗎?(誰明白啊)

除了軟之外,他一點都不腥!說真的,如果閉著眼睛,我可能會以為這是鮭魚(只是因為沒有油所以沒有那麼滑),而且我個人嘴巴也不怎麼小的狀態下的確要咬四口才吃完它,小七的蘿蔔切片你不慚愧嘛!?

看看這美麗的擺盤,蔥花真是畫龍點睛啊。

再來說說鮭魚吧。鮭魚光看那美麗的油花就令人陶醉了啊,咬下去的時候比干貝更過癮(對不起我個人本來就偏愛鮭魚),好像瞬間化做一條奔騰的鮭魚在加拿大的河流裡不停地往上跳啊(一邊祈禱棕熊不要來吃我)。平價迴轉壽司的鮭魚一下子就被比下去了啊,這太慘了,玉丼沒給他們活路啊!(平價壽司表示我兩片魚兩丸飯也才收你三十塊錢你想怎樣)

至於旗魚因為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它的口感所以就不與置評了(敷衍到自己都覺得很欠揍)。不過牡丹說這裡的旗魚吃起來非常新鮮清爽就如同青春期的少女那樣令人愉悅(好啦後面那句是我亂加的)。

第二個主角來了!就是我本人欽點的漬鮭魚丼。顧名思義,他就是醃漬過的鮭魚丼飯,有別於四色海鮮丼以蔥花輔佐,漬鮭魚丼的好捧有是海苔絲,不論顏色和口感都與海鮮丼不太一樣喔。

我必須說,我愛死漬鮭魚丼了,必點!必點啊!我點的是小碗的份量,160塊錢台幣,這一碗裡的鮭魚切得比海鮮丼裡的鮭魚片略薄,但是份量也很多(另有大份量版本,價錢我忘了,但是鮭魚鋪得更多更滿,完全看不到飯),醃漬的口味是甜鹹醬,而且連白飯也淋上了醬汁,我一邊往嘴裡塞魚塞飯一邊對牡丹說我覺得好飽(因為對女生來說分量真的蠻大的),牡丹還好心說:「白飯不要吃光應該就不會那麼飽了。」但是我只能很沉痛地回答她:「但是白飯有淋醬汁超好吃我不可能不吃它。」(撐死是要怪誰)

原本有點擔心整碗都是鮭魚和白飯會不會吃起來很膩,但是完全不會,因為醃漬口味非常有深度(啊我說出了一個聽起來很專業但是完全不具體的形容詞了,應該是美食節目看太多被洗腦),一下子吃起來是甜的,一下子吃起來又是鹹的,配飯乾吃兩相宜啊,偶爾在弄點山葵和海苔絲一起入口,又是一種嶄新的口感,一不小心就整碗刮乾淨了啊。(打飽嗝)

這樣便宜好吃又新鮮的日本料理店,絕對值得推薦給所有的人,有機會我也會再回訪!但是並不能說這間店毫無缺點,硬要找的話,我會說,老闆,為什麼丼飯下面不是冷飯,而是微溫的呢?吃起來有那麼一點點違和啊,生魚片都有點溫溫了。(經PTT美食版版友糾正,原來他依然是醋飯,但是是味道比較淡的醋飯,我想說的是我比較喜歡吃冷飯,但是他們的飯還是非常好吃,所以我很飽還是吃光了。)

想去吃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張照片。

對不起,因為我本人最近迷上紙膠帶,所以玉丼的名片被我分屍了然後貼的花裡巴搭的。至於地圖是我手繪的,小佐媽說除了我(這個路痴)自己看的懂之外沒人看的懂,所以大家還是勤勞點估狗一下吧,至少地址跟電話是真的。

以上,謝謝。(這一句話其實個梗,等我老人家離職之後再來解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