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說金陵十二星座(誤)。

探春是獅子座,她血緣上與趙姨娘是母女,但是她卻不認同趙姨娘的許多言行,且實際上她算是大老婆王夫人的女兒,因此庶出的身份是她的心病。但是她反對自己要求更高,言行做的讓人挑不出毛病,她又有才,不懼展現,鳳姐病的時候擔起當家的責任也幹得有聲有色,不怕得罪人。她自尊強,發現王夫人對自己有戒心,後來也就凡事推拖不理,她三小姐逢迎王夫人是真心,如果對方是假意,她也不屑向誰求甚麼。奴才沒禮貌,她呼一下就是一巴掌,誰也不能碰了她的自尊。

惜春是水瓶座,詩書雖然不如姊姊們,但是也有個擅繪的才華。滿園子人都知道她個性古怪,雖然年紀小卻很有自己的個性,搜檢大觀園的時候她的丫頭入畫出了包,她不顧念從小一塊兒長大的情分堅持要攆走,自然裡面有說不出口的原因,但是那股冷了臉堅持到底的、令人猜不透的狠勁狠水瓶。

秦可卿是處女座。說句不客氣的話,我總覺得有一部分的處女座的道德標準很高,但是有一部分的處女座道德標準很低,所以失德於姊夫終至「淫喪天香樓」。她原本是寧國府的第三代女主人,不病死的話也算周到圓滑,她行事不是探春那樣風行雷厲,也不是鳳姐那樣八面玲瓏,淡淡的,說不上好不好,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太早死了。

鳳辣子是天秤座,長得好,會說話,眼色佳,該拍誰的馬屁,該踹誰的屁股,都不會搞錯。別人看她以為精明,但是其實她也不是太精明,因為她的好壞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連下人們也知道,還說「人人恨她」。說得好聽是她八面玲瓏,說得難聽是她勢利眼,加上她還貪財,拿著公家的銀子放高利貸賺私家,又不像寶釵捨得花錢買面子,比較像是小聰明,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

李紈是巨蟹座,絕對是巨蟹座。首先守寡守得毫無怨言,除了戀家的巨蟹沒有別人。再來一個銅板綁二十個結,理財有方的巨蟹座。但是她又不像鳳姐會去挖不義之財,那是因為巨蟹座本質上比較循規蹈矩。賈蘭最後貌似是功成名就了,那也是李紈教養有方,巨蟹座特質發功。西嶺雪推測賈府落敗後平兒曾向李紈求救但被拒絕,才有了巧姐兒落入煙花一事。為什麼拒絕,巨蟹座向來只管自己人生、不管外人死,鳳姐跟她沒交情,再有十個巧姐兒她都不會掏錢出來,巨蟹座。

妙玉我有點猶豫,一開始認為她和惜春一樣是水瓶座,但是想想她應該是牡羊座。她看似孤傲,連李紈都明著說討厭她,但其實外冷內熱,一旦和誰當上朋友,就甚麼也不顧了,蒲團給黛玉坐,茶杯給寶玉喝(但是劉姥姥用過的茶杯她轉頭就要扔了),攏翠庵裡的紅梅讓寶玉幾句話就摘了十幾枝,與多年不見的刑岫煙重逢依然熱絡,西嶺雪甚至推測她最後將自己的度碟與尼姑身份贈與逃難的惜春,而致自己被賣為娼妓,這種重義的行舉很牡羊。

總之呢,不知道是不是主觀印象,總覺得這十二金釵還真是符合十二星座的特質啊,或許是因為星座本來就是統計學,人雖千百種,但是不脫這十二種吧(誤)。最重要的主人公賈寶玉我對他向來沒有好感(可能是因為他最後被高鶚先生搞成失智娶錯老婆又去考科舉的笨蛋),但是若以星座來分,我想他應該是雙魚座吧,那種同時維持對所有女孩的博愛與對黛玉的唯一之愛,毫不矛盾衝突而且自認為沒錯的天真,有時候細膩有時候白目,而且生活中充滿了浪漫小泡泡的性格,討厭科舉討厭八股討厭規勸討厭不開心的事情的傾向,雙魚座,拍案定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