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買了西嶺雪的金陵十二金釵,一讀真是感佩吃驚。以往我不大瞧得起考證學,總覺得溫柔優雅的文學作品一刀刀切下去太過血肉模糊,就算弄清楚了臟器位置骨肉分布也沒意思了。不過近年來有些考證的閒書(畢竟不是專業課本)寫得也十分有趣,侯醫生的神所在的地方(金瓶梅)與西嶺雪的這套書(分為上下冊)都讓我放不下書本,堪稱茅塞頓開。

為什麼茅塞頓開呢?因為可嘆我紅樓夢看了無數次,都沒能看到重點。我總是只看風花雪月,把人物區分為好壞兩種(或是喜惡兩組),人家說一我真的信一,人家說二我真的信二,王熙鳳和李紈刀來槍去的那一段,我當妯娌談笑 ; 史湘雲對薛寶釵與林黛玉的親疏來去,我以為是小孩子氣話 ; 王夫人之無能顢頇我知道,但是她諸多顧慮我不知道 ; 老太太疼孩子們我知道,但是背地裡大家族的運作我不知道。

如果撇除了風花雪月,近年來風行的宮鬥戲大宅門戲都要靠邊站,紅樓夢裡的勾心鬥角才是可怕,最可怕的是埋線之長,詩詞之妙,書頭提一個名字,書尾捅你一刀,作者和人物都有耐心。可惜我都沒看出來,淨只注意著小孩子們多角戀情。這也才明白為什麼人說高鶚狗尾續貂,一齣好端端兼具細膩與磅薄的好戲,活生生被他唱成灑狗血鄉土劇,超脫快跳的賈寶玉沒了,失智娶了假老婆,還乖乖去考科舉。慧黠靈動的林黛玉沒了,變成嘴裡咬著一口血暴斃的村姑。端莊自持的薛寶釵沒了,竟然願意假裝成別人成親。詩詞變得嚼蠟,進度猛然超前,細節不顧,人物死板,一個個嘴裡道德,言談都只是過場。

滿漢全席最後兩道菜上了塑化劑布丁和色素果汁的感覺。

不過高鶚也算有心啦,總之這篇重點不是高鶚,也不是西嶺雪,而是我從以前就覺得金陵十二釵這十二的數字有趣。想到十二就想到十二星座,黃道十二宮,十二生肖,為什麼大家都是十二呢。偏偏金陵十二釵的性格,又與十二星座有點雷同,所以我忍不住就寫了這篇。

元春肯定是魔羯座,她位高權重,嚴以律己嚴以待人,一板一眼,不談情啊愛啊,只談效率。卻又迷於權位,淪為宮鬥犧牲品,雖然崩落前有警詩給老爸,但是可惜太晚、太隱諱,終於爬得高摔得重,一屁股壓爛了寧榮兩府。可是其實,她一開始就是寧榮兩府丟到皇宮裡的祭品罷了。

黛玉是天蠍座,愛得專注,妒性堅強,看起來心眼兒多,其實也是個老實頭,人家對她好,她就對人家好,平常又不屑客套,所以人緣不佳,但是其實甚麼壞事也沒幹過,甚麼人也沒設計過。雖然喜歡寶玉,但是「我只顧我自己的心」,白話點說就是「我喜歡你是我的事情」。

寶釵是金牛座。持重敦厚,深得長輩平輩之心,又有下屬敬愛之意。不顧自己喜愛,總是顧及他人,所以點戲點老人家愛熱鬧的戲碼,吃食點老人家愛吃的甜食,吟詩愛說報效國家三從四德,管家總是順水人情又謙虛低調。體型豐潤,雖然聰明,但口慢,總之是個人人愛的貨,但實際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她蓄意營造出來形象,整本書也唯有史湘雲看透了她,後期曾說了幾句,至於其他人,連黛玉都被她的好人形象朦了。

迎春是雙魚座,所謂懦小姐、二木頭,也就是她想要人人開心的表現罷了。下人偷了她首飾變賣,她不追究,一來是怕麻煩,二來是給奶媽留面子,三來也是她對身外之物不甚在意,紮實的雙魚座。事情鬧出來了,眾人幫她處理著,她還覺得吵覺得煩,拿了本太上感應篇在那裏看,和寶釵討論,來個裝聾作啞逃避現實,人家問起她,她就說,只想做得大家都好,多紮實的雙魚座。下人說她針扎了也不知道唉唷一聲,代表她平常低調沉默羞澀,又是個美人,雙魚座。

湘雲是射手座,小時候和寶玉同住同寢,不過回了叔叔家幾年,再來賈府發現多了個黛玉,還跟寶玉好得不得了,就耍小孩子脾氣,討厭黛玉,還從來不掩飾,白癡射手座。討厭黛玉,所以想到就說她壞話,而且專挑一些無聊的壞話說,甚麼黛玉懶之類的,跟襲人兩個一搭一唱說得好開心,白癡射手座。寶釵對她稍現好意,她就熱撲撲得以為人家對她真心,最後還搬進了寶釵的蘅蕪院,最後才發現人家只是裝好人呢,又一片灰心,白癡射手座。灰心也罷了,還講出來,還對著黛玉說,白癡射手座。節日大家喝酒,喝幾口也就是了,她偏偏要喝得盡興爛醉,還不回房間睡,在大石頭上啪一下睡暈了,全部的下人都看了一輪,白癡射手座。才華洋溢,颯爽不拘,沒有分寸,愛亂講話亂翻東西,白癡射手座。喔對了,我是射手座。(所以只有我能罵)(待續)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控制狂 的頭像
控制狂

控制狂眼中的世界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懶
  • 你白痴射手座是要駡多少遍才甘心XDDDD寶釵根本是我啊,哈哈。好奇湘雲對她說的話
  • 我是罵自己啊XD湘雲沒有對她說啊,是對黛玉說,大概意思就是說寶釵以前總是一副親熱的樣子,還說甚麼中秋節要大家一起來作詩,結果後來根本沒消沒息之類的,大概有點說寶釵只是做表面功夫的意思。

    控制狂 於 2014/03/04 21:43 回覆

  • 懶
  • 哎喲,那是因為有時說跟行動跟不上啊,想做但是沒辦法做XDDDDD總是拖拖拉拉到世界末日XDDDDDDDDD
  • 我是不知道你啦,但寶釵的確只是做表面功夫而已XD

    控制狂 於 2014/03/04 23:42 回覆

  • wala
  • 我還以為射手會壓軸。
  • 我也很想讓射手座當女主角,但是射手座的性格太不適合這檔了。

    控制狂 於 2014/03/06 00:1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