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怕麻煩的人,家裡掌廚的又一直都是母親,雖然她自己不承認,但是基本上只要我碰了她的鍋灶她就不高興,一下說我沒弄乾淨,一下說我煮得難吃 。的確我是個口味非常清淡的人,因此煮出來的東西也很清淡,但是這兩年家裡比較少開伙,吃多了外食有時候我也會想要吃點清淡的家常菜,所以一個人的時候偶爾會弄點東西來吃。

所謂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感謝近年美食節目當道,看多了,雖然沒有幾把刷子,但幾根毛總是有(忽然覺得好害羞)。但是我前面也說了,我是一個非常怕麻煩的人,所以大部分時候都是大鍋炒,雞蛋炒玉米粒吃一頓,杏鮑菇豬肉片煮鹹稀飯吃一頓這種事情比較常見,偶爾想吃乾飯才會弄個幾菜出來。

但是又要再次強調因為很怕麻煩,所以對於備料這種事情覺得很討厭,因此也發展出一種「盡可能使用可以同時作好幾道菜」的食材的特性。最近瘋狂迷戀的是蔥,是的,除了我本身真的很喜歡吃蔥,而蔥也據說吃了對身體好還會變聰明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最近的蔥當季,而且清洗起來很方便。

不過話說在前面,好吃的大蔥切蔥花時會讓你涕淚四下,所以有個土方是用保鮮膜把鼻孔以上到額頭以下包起來,我試過,的確是個好方法,但是我照鏡子都被自己嚇到,所以如果下廚時你愛人站在廚房門口愛意四射地看著你,那我建議你還是讓蔥花薰眼睛比較好。

以下簡單紀錄超簡易版蔥爆雞丁和蔥花蛋的作法:

 

蔥爆雞丁


1.雞腿肉去骨帶皮切丁。(一開始也想過用雞胸肉比較便宜,但是因為這道菜完全沒有技術可言,怕雞胸肉會煮失敗變得很柴,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雞腿。)

2.嗆辣大蒜切末(薄片也可以啦看自己心情和時間),加入醬油(品牌自選)和少許糖做成醃醬,如果使用的醬油品牌比較鹹可以加點水,但是如果愛吃鹹的人就不必了(只是醬油比較傷本)。其實這個部分還可以自由發揮,喜歡酸的人可以加點烏醋,喜歡香的人可以加點香油,喜歡辣的人可以加一點點辣椒,但是都不要太多不然會五味雜陳很噁心。

3.輕輕搓揉放進醃醬中的雞腿丁們數十下(也可以對他們信心喊話)。

4.蓋上保鮮膜或鍋蓋放置兩小時(時間看自己喜歡啦,我都是經過廚房的時候就順手醃起來,等要吃的時候都已經過了兩三個小時了,很夠了。)(夏天很熱的時候我會放冰箱,冬天應該就不必了。)

5.切下大蔥的蔥白部分,並切成相同大小的蔥段(我喜歡五六公分左右長度比較好入口),再切少許蔥綠(這樣看起來比較漂亮)。

6.把醃醬中的雞肉夾起來,用濾網把醃醬中的香料們撈掉(蒜末辣椒末之類的)。

7.起熱鍋,放一點點油爆蔥段們,稍微有點油亮而且有香氣出來就撈起來。

8.不必另外加油,直接取用醃醬約兩小湯匙放入熱鍋中,並加入醃好的雞肉翻炒。

9.視情況酌加醃醬與調整火侯(我通常在中火),以不讓雞肉燒焦黏鍋又可以煮熟為準。

10.雞肉炒到八分熟時(好像開始微微縮小但是因為幅度太小所以又懷疑是自己看錯了的時候)加入爆炒過的蔥段們,繼續爆炒,並且酌情加入醃醬。

11.雞肉看的出來已經熟了而且蔥綠也開始有點軟了的時候(但是不可以炒到蔥白軟掉因為蔥白有點硬度比較好吃)(個人口味啦,如果愛吃軟掉的蔥白請自便),開大火。

12.大火快炒個十秒鐘,這時可以看到醃醬瘋狂冒泡,因為雞皮的膠質釋出所以也會略顯黏稠。(傳說中的收汁動作)

13.起鍋擺盤。

tip:我覺得這道菜毫無技術,應該是任何人都可以成功的,但是要小心不要把肉炒太老了。等熟練之後可以替換其他肉品,但是牛和羊肉很怕老所以建議多做幾次抓到自己的節奏之後再嘗試。

 

蔥花蛋

1.剛剛煮完蔥爆雞丁之後剩下的所有蔥綠切蔥花。(對,你會得到大量的蔥花)

2.取出兩顆雞蛋(根據經驗兩人分大概是三顆雞蛋,一個人的話就多吃半顆然後去外面跑跑消耗一下吧)。

3.雞蛋加一小茶匙開水(請勿超過五毫升)和調味(鹽巴啦味精啦烹大師啦胡椒粉啦起司粉啦都可以,看你要吃甚麼口味,但是千萬不要全部都加!),用筷子快速攪拌到有一點點泡泡(你要用手指也可以)。加一點水是避免過熱時會黏鍋(過熱不馬上處理還是會黏鍋,但是加點水可以多給你五秒鐘時間思考)(水絕對不能加太多,蛋會無法凝固或是吃起來不夠焦香)(如果喜歡吃菜普蛋那種老老焦焦的口感就完全不要加水,但是過熱黏鍋的時候不要說我老人家沒提點)。

4.把攪拌均勻的雞蛋到進大量的蔥花裡再次攪拌均勻(這時候你會有點驚慌覺得雞蛋肯定不夠,因為蔥花太多了。不要怕,下鍋之後蔥花一熟就會扁掉塌掉,所以兩顆雞蛋不論如何都夠)。

5.起熱鍋,放油。因為這是煎蛋,所以油不能太少,如果用平底鍋至少要能整個鍋面都有沾到油。用普通圓底鍋也要讓油沾到整個鍋底以免黏鍋。

6.加入全部的蔥花蛋汁。這時候它會劈哩啪啦哇啦巴拉的嚓嚓作響,不要怕,也不要管它,讓他吵鬧一陣子。等覺得差不多的時候就用鍋鏟鏟鏟看邊緣,如果已經可以乾淨的剷起來就表示靠近鍋子那一面熟了,可以翻面煎了,如果還會黏鍋就繼續等。至於要等多久,看你高興,你可以每十秒鐘就鏟鏟看,也可以很帥氣的等三分鐘再說。

7.翻面煎的時候大師傅會甩鍋,所以整個煎蛋是一片大圓餅。我不是大師傅,所以我是把餅分成三到四塊後一塊一塊翻面。這樣雖然不美觀,但有個好處是如果鍋子年紀大了受熱不均勻,你可以自由調配他們四個的位置好讓大家都一樣熟。

8.反覆換面煎個幾次,得到金黃鑲翠綠的成果就可以起鍋了。如果愛吃焦香的可以多煎幾次,但記得要常翻不然焦香沒有,只有焦臭。

tip:一定要開抽風機,因為煎蛋一定會有油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