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重新拜讀了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跳過了第一集和第二集(因為我不想看冲哥體弱多病窮困潦倒情場失意又被趕出師門的悲慘際遇,所以直接從他已經精通獨孤九劍又習得吸星大法的地方開始看)。

以前經常聽說每一個作品在不同年紀看都有不同感觸,果然。小時後我最討厭的角色是岳靈珊,除了冲哥之外最喜歡的角色是任盈盈。但是現在再看,我深刻同情東方不敗,並且對岳靈珊充滿了憐憫。至於盈盈,我覺得她是個愛太多到令人窒息的恐怖情人。

我從小就不是一個特別喜歡愛情故事的人,所以金老最廣為人愛的神鵰俠侶於我只是普普。笑傲江湖算是金老的作品裡比較冷門的一部,雖然也數次被改編為戲劇,但要不是東方不敗轉性還比全天下一半以上的女人漂亮,要不就是選角或造型驚人(有時候兩者兼具),說真的我看來看去唯一順眼還是二十年前許冠傑先生扮演的冲哥最有原著裡不居小節沒有野心又善良衝動的模樣,但可惜許冠傑先生出演冲哥時年紀似乎略嫌太大了。

好友林牡丹的父親大人稱言在他心中永遠的令狐冲是周潤發先生,這一版實在太過久遠因此我連看也沒看過,但是遙想賭神屌兒郎噹的風采果然也挺適合當冲哥。

是的,令狐沖絕對不是大俠。細數金老筆下男主角,令狐沖實在很難歸類。儀琳小師父眼中的他「長方臉蛋,劍眉薄唇」,顯然長得中規中矩,還挺英俊,雖然學識不如愛念書的陳家洛,俊美不及不得不把臉遮起來的楊過,颯爽豪邁不及混血漢子蕭大俠,運氣更大輸古靈精怪的小寶(如果要論運氣,冲哥應該是倒數排名的吧),但是他最奇特的地方,也是其他這些男主角們無法模仿的地方(有人想模仿嗎),就是他外表給人的觀感和實際性格的衝突。

令狐沖看起來實在是一個很沒有道德標準的人,跟採花淫賊稱兄道弟,跟旁門左道把酒言歡,雖然救了尼姑,但是又罵尼姑,整部笑傲江湖中令狐冲內心戲最常說的話大概就是「只好從權」,他就是一個經常把自己逼到瓜田李下狀態的人。

但是他其實是一個非常高道德標準的人,和衣和小尼姑躺在妓院裡躲敵人不動手腳,和盈盈同行同船也只敢偶爾說說調笑的話,帶著滿船年輕貌美姑娘卻連一點便宜都不敢佔,連莫大都說「我要是年輕二十歲恐怕都不如閣下,閣下確是個君子。」

說白了,令狐沖是一個很吃虧的人。他不欺暗室,可是也不在乎別人知不知道。他覺得該做的事情與不該做的事情自有分寸,該做的事情不會少做,不該做的事情不會妄作。任我行在恆山之巔以散功救命之法威脅他加入日月神教,他一笑置之,甚至因此無法與盈盈共結連理,他也不為所動,因為在他心中,加入日月神教已經成了不該做的事情。

這種堅持其實是沒有邏輯的堅持,如果今天是楊過或小寶遇到這事,肯定會先假裝答應事後反悔,但是令狐沖不會,他只是哈哈一笑,生死有命,帶著群女弟子返回恆山,既沒向其他正教朋友求救,甚至撤了山下崗哨,每天喝酒快樂度日,今朝有酒今朝醉。少林方證大師帶人來支援時,令狐沖正在「自斟自飲,擊桌而唱」,一聽方證來了連鞋子也沒穿就跑出來迎接,正是因為這種率性,讓風清揚看上了他,將獨孤九劍傳給了他,因為這獨孤九劍「無招勝有招」的中心思想,正是令狐沖性格的寫照。

小時候我覺得令狐沖是一個很有俠氣的人,在他不惜放棄盈盈也要拒絕接受日月神教副教主之位時覺得理所當然。現在年紀大了,才覺得這件事情真是太微妙了。

令狐冲第一次和岳不群對戰是在少林寺,岳不群為了將令狐冲納為己用不惜在劍招中藏勸降意圖,甚至暗示只要令狐沖回頭,不但可重回師們,還會將岳靈珊許配於他。當時令狐沖內心激動,幾乎要拋劍跪下,若不是礙著盈盈對自己捨身相救的恩情,他恐怕已經投降了。但即使念著這份恩情,他心中所想竟也是「若能得小師妹為妻,我就...我就...但盈盈和向大哥任老前輩難道就此一生長困少室山中?」,那已是極度的千迴百轉,甚至最後他依然沒能下決定,而是苦思間不小心劃傷了岳不群,因此錯失了回門的機會。

四人離開少林寺後,任我行受佐冷禪寒冰神掌遺害,因此將四人都凍成了雪人。不知情的岳不群和岳夫人在他們面前談話,岳不群告知夫人「這小賊自小你我就當成自己的親生兒子」,讓令狐冲心蕩神馳,雖然岳夫人極力反對將岳靈珊許配給他,但即使如此令狐冲也想回歸師門,偏偏這時任我行極需他援助化冰,因此雖然他很想「大喊一聲師父師娘」也只能忍耐。

後來在封禪台側,岳靈珊力敗恆山四派前輩,但卻受了父親巴掌招呼,令狐沖一心想逗她開心,比劍比到後來變成舞劍,令狐沖內心的OS是彷彿又回到過去,和小師妹一切如常,兩人開心纏綿地練劍。後來因著林平之的一聲冷笑,岳靈珊出了狠招,令狐冲明明可勝了,卻拿身體去受劍而被釘在地上,還是當著盈盈的面。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只要事情扯上岳靈珊扯上回歸師門,令狐沖的心就開始動搖,他之所以一直留在盈盈身邊,與其說是因為愛,不如說是因為義氣。也因此當他拒絕日月神教副教主位置也同時失去與盈盈結婚的機會時,我並未感覺到太多的情感撕裂,或許他是有些失望吧,因為盈盈是這個世界上對他最好的女人之一(另外一個是儀琳),而他也已經做好要與盈盈共度一生的心理準備,但是事情卻有了變化,所以他很失望,但是這種失望還不足以讓他動搖拒絕加入邪教的信念。

我很好奇,如果今天岳靈珊沒死,任我行拿刀架著她脖子要令狐沖入教,令狐沖還能如此堅持嗎?

導演徐克先生是第一個將東方不敗拉出來成為主線的人物,還把東方不敗的一根繡花針改成了一排繡花針。我想一來是考量市場應該沒有人想看大男人穿花花綠綠嗲音刺繡,二來一排繡花針打起架來比較精彩。不過我的重點不是東方不敗,而是電影版裡的岳靈珊和任盈盈戲分輕重有很微妙的對換了,不管是葉童版的岳靈珊,還是李嘉欣版的岳靈珊,她們都是令狐冲身邊最重要的人,是令狐沖隨身帶著的重要的人。而任盈盈,卻成了一個苦苦思念令狐冲,偶爾才能見面,或許也讓令狐沖有點在意,但是最後還是不得不分開的一個女人。

我想那是因為大家都看到了令狐沖的心聲吧。如果可以他只想跟小師妹過著平淡的日子,哪怕沒有絕世武功,哪怕一輩子沒沒無聞,打著毫無制敵能力的冲靈劍法,就這樣過完一生,多幸福。

這其實也是岳靈珊的願望,只是她的對象換成了林平之。她到死還在苦求令狐冲照顧林平之這一點讓我很感動,或許這就是真愛吧,真愛總是有點蠢,有點難以理解。笑傲江湖不是一個快樂的大團圓結局,我一直到這把年紀才看懂了。林平之為了報仇做了人妖,最後被斷了經脈關在黑牢一生。岳靈珊深愛林平之,即使被林所殺也不改初衷。令狐沖深愛岳靈珊卻慘遭遺棄。任盈盈瘋狂追求令狐冲,看似有了結果,但是她得到的依然只是一個深愛著岳靈珊的軀殼,雖然她滿足了,但我覺的淒涼。只能說雖然不是完美的結局,但是至少都是自己選擇的結局。

附帶一提,想要了解射手座男生的話應該看看這一部書,我認為令狐沖是標準的射手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