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摘要:碼頭(Jesselton Point)、大茄來。

大茄來的濕奶油蝦榮冠本次沙巴行第一名美食。

從曼奴干島回到本島碼頭時約五點半,正該是夕陽餘暉最美的時刻,我們想起第一天到沙巴時無意間撞見如打翻顏料般絕美的晚霞,抱著期待再相見的心情決定再碼頭多待一會兒,等天黑了再回去。(想知道第一天的晚霞多美可以參考這篇。)

可惜這天雲層有點厚,大片的積雲堆在天邊,遮住了漸沉的太陽。但其實從雲縫裡透出萬丈霞光的景色也另有一種美麗,尤其當遲歸的漁船從眼前滑過,剪影與劃開水面的波紋讓這片水天顯得更立體了。

我看著這厚厚的積雲,心想好天氣恐怕就要結束,畢竟十月是沙巴的雨季,不出一日這厚如棉被的雲層就要化水落下,而我們也要回台灣了。該玩該吃我們都沒少玩少吃,但是總是覺得有點惆悵。

霞光婉轉,如萬盞琉璃,又如光透水晶,雖然不如第一天的晚霞驚心動魄,卻有另一種端莊聖潔的美麗。

和我們一樣貪看夕照的外國年輕男孩。碼頭最外端放了許多長椅,提供給喜歡賞星弄月觀看海景的旅客們。但是這裡的長椅完好無缺的不多就是了。

天色越來越暗,殘存的陽光也越來越明顯透亮。

青色的天空變成寶藍色,金色的陽光變成橘色。

最後全成了深深淺淺的紫色,華麗麗地陪著太陽墜入海面(雖然我們看不到)。

我們安靜地吹著海風,享受此行在沙巴最後一次夕陽。原本我們行程裡還有一個號稱國民海灘、非去不可的丹容亞路沙灘夕陽,在號稱香格里拉渡假村裡面,但是這個沙灘是往機場方向,車程比州立清真寺還遠,我們問過(把我們丟包在沙巴博物館的)司機大哥,他說丹容亞路沙灘也不好招車,所以如果要去就得請司機等我們,而且來回兩趟要五十塊馬幣。

鄉親啊,五十塊馬幣是多少呢?這麼說好了,先不要冷冰冰地用匯率去算,用我們玩過的行程來算好了,基本上五十塊馬幣比我們玩一個海島所需的費用(早餐、午餐、船費、稅費、入島費)還貴,可以讓我買五十張小張的明信片,可以讓我買兩雙半的夾腳拖,可以讓我們多買三包咖啡回台灣,諸如此類。

所以我們花不下去啊,尤其第一天就見識過了碼頭的夕陽,第三天又見識了水上清真寺的夕陽,我真的覺得很感恩了,不想要特地再花錢和時間跑到丹容亞路去看夕陽了,就把這傳說中絕美的國民夕陽留給下一次吧(是的,我想幾年有機會我還會想再去。)

如果要去丹容亞路海灘看夕陽的朋友,其實可以把時間規劃的鬆一些,因為丹容亞路海灘旁邊也有許多海鮮可以吃,也是當地人會推薦的的在地景點和在地美食區。我們這次因為實際活動時間只有三天半(第一天中午才抵達沙巴機場,第五天早上六點就上飛機),所以就捨棄了這個跟其他景點都距離相當遠的海灘,但是如果時間與金錢都很充裕的人倒是可以一遊喔(甚至更有錢可以直接入住香格里拉渡假村!)

備註:根據馬來西亞網路資料,從市區搭計程車到丹容亞路只要十五塊馬幣,而且還有公車這個選項。但是根據我們的實際經驗,連在地人都不推薦我們等公車,因為公車不知道會不會來,來了也不知道幾點,而且如果坐滿了司機也不會停車。至於計程車,連我們從沙巴博物館回飯店這樣不到十五分鐘的車程都要二十塊了,想要殺到十五塊都沒辦法!所以市區到丹容亞路絕對不可能殺到十五塊,官網寫的應該是十年前的行情吧(遠目)。

在默迪卡大廈吃的肯德基。

天黑了,我們該回飯店(吃大茄來)了。這時我們又發生了一個危機,那就是我們身上的馬幣可能不夠用。因為我們回程搭的飛機六點十分起飛,因此我們預計四點半搭計程車離開飯店。雖然飯店提供叫車服務,但是凌晨計程車加價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說平常三十塊錢的車程,凌晨會變成四十五塊,而樟腦丸為了以防萬一,決定預留五十塊錢。

但是我們算了算手上的錢和接下來會花錢的品項,首先我們還想再買一點即溶咖啡,並且要買好隔天的早餐(這兩個人是有多擔心肚子餓這件事情),吃大茄來也要一筆錢,再加上計程車錢五十塊,怎麼算都不夠。因此我們下了一個沉痛(?)的決定。走回飯店的路上,要到順路經過的WISMA MERDEKA換錢,我估狗了一下,Wisma是馬來文「大廈」的意思,所以這個裡面甚麼都賣的建築物就是默迪卡大廈,裡面的換錢所多的要命,大家可以多比較匯率後再決定要在哪一家換。

我們其實沒有比較太多家,因為一開始找的那一間告訴我們現在匯率掉下來了,比我們出國前的一比九點多還好,大概是一比八點九多吧,所以我們就直接換了,預計換一百馬幣,給他一千塊台幣。但是小姐卻告訴我們沒辦法找零,所以就用一千台幣換了一百二十塊左右的馬幣給我們。反正都是錢,我們就接過來了。

我有一點忘記是先換錢還是先吃肯德基了,總之當我們走進大廈迎面看到肯德基爺爺,而且他旁邊還寫著他們的雞用十幾種在地香料醃製之類的,我的靈魂就瘋了,明明還想著晚一點要去吃大茄來,但是面對肯德基爺爺的笑容卻怎麼也無法拒絕。樟腦丸在我的慫恿之下也失去理智,兩個人就默默走到櫃台前面點餐了。

點餐的阿弟仔笑容可掬,聽到我們要單點一份兩塊炸雞就笑著幫我們點了。就在這個摩門特我抬頭一看,哎呀不得了,我們真是太傻了,竟然花了九塊錢單買兩塊炸雞,但是其實只要再多給三塊錢就可以多一杯可樂、多一分薯泥、一個麵包和另外一個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食物呢。這時候我的阿巴桑魂徹底解放,用楚楚可憐的眼神看著阿弟仔,求他讓我們改為套餐。

可能我們具有外國人優勢,阿弟仔雖然僵硬了一下,還是答應了我們,請櫃檯領班開了抽屜重打發票,雖然我的內心有一點慚愧,但是我想肯德基爺爺會原諒我的(關他屁事)。

炸雞吃起來很嫩,也很香,但是不太酥,可能因為我一時忘記這是肯德基,辣味炸雞才會酥,竟然失心瘋點了不辣的炸雞,但是相較於台灣不辣的炸雞,他們還是比較酥(到底想表達甚麼)。但是他們很小氣,兩塊炸雞竟然給我們一個雞翅和一個腿排,太少了吧,把人當甚麼(到底有多貪吃)!

非常神奇的沙拉!乍看之下很像我媽和好還沒包進水餃裡的水餃餡,吃起來也像,因為裡面有高麗菜也有韭菜!而且切成碎末和醬攪拌在一起了,口感神奇。但是我其實還不討厭這個沙拉(至少吃起來很方便不用咬太久),雖然吃起來像水餃餡但是因為沒有肉所以不必擔心會拉肚子。

微妙的薯泥,原本以為上面黃色的是咖哩醬,但我們真的太小看了肯德基爺爺,怎麼可能這麼簡單就被我們猜出來!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沒猜出來他是甚麼醬,大概就是牆上寫的那十幾種香料調製的醬料吧。不難吃,薯泥也研磨得很細膩很好入口,我後來把沙拉跟薯泥混在一起吃也覺得味道不錯!

這是甚麼應該不需要解釋了吧,就是世界共同的語言可樂(誤)。

吃完肯德基換完錢,我們因為肚子很飽所以決定在大樓裡逛一逛。默迪卡大樓是一棟商業大樓,所以有賣衣服有賣吃,結果我們逛一逛又中招了,我在這間不起眼的小舖子裡看上了兩個小點心(掩面)。

這小舖子的玻璃櫃裡擺了五六種點心,每一種看起來都超級在地,彷彿輕聲對我訴說「融入當地就是要吃些在地小點心啊不然不是白來了嗎」,因此我忍不住伸出顫抖的手拉住樟腦丸說「我想吃那個」,而樟腦丸也用顫抖的聲音回答我「剛剛我也在想這件事情」,看來貪吃的人果然會和貪吃的人變成朋友。

因為剛吃完肯德基,所以我想吃點甜的(也說得太理所當然了吧),幾經考慮(大概只花了半分鐘)就挑選了「奶油角」和「山芋酥」兩款(竟然還買兩款,這兩個人的貪吃已經是世界冠軍等級了!),雖然旁邊的雞肉派看起來也不錯,但是他是鹹的就不列入考慮了(雞肉派表示:輸得太冤枉!)。

其實這兩個小點心都不大(再三強調),奶油角差不多兩根手指粗、十公分長,山藥酥偏圓,大概有半個手掌大。

咬開的奶油角和想像中不同,裡面的餡吃起來像綠豆沙,但味道又比單純的綠豆沙豐富了一些,但是不像台灣的綠豆沙因為混了很多豬油所以很黏稠,反而是有一點乾乾的感覺(但也不至於到口渴)。外層的酥皮那真是太好吃了(激動),和常吃的月餅或綠豆椪那種千層餅皮不同,而比較像是派皮再鬆軟一點。內餡的甜度對我來說剛剛好,不會過甜,也不會過油,當時因為邊走邊吃,所以沒能多買兩個帶上飛機當點心,真是悔不當初。

山芋酥的內餡就稍嫌過甜,但是也比較像我們常吃的甜食內餡,有混了一些油所以比較黏。吃起來很難分辨是甚麼東西(誤),樟腦丸說就是山藥啊,但是因為我不常吃山藥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山藥,總之也不難吃。但是我跟樟腦丸都比較喜歡吃奶油角。

我們就這樣一路吃一路聊天,慢慢晃回了飯店。這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我們先走到櫃檯向服務人員詢問隔天凌晨要搭計程車的事情,櫃台阿妹告訴我隨時到櫃檯都可以叫到車子,因為飯店有合作的計程車隨時等候。我向她道了謝,緩步走進電梯,看到樟腦丸正在和電梯裡一位皮膚黝黑的男士說話。我覺得奇怪,順口問了句「怎麼了」,樟腦丸用不知所措的表情指著我們旁邊一位看起來四歲左右的小女孩說:「他問我是不是我的小孩。」

我驚奇地說:「不是他的小孩嗎?」那位男士雖然聽不懂我們說的話,但也知道我們在討論,連忙對我搖搖手。這時我們都傻了,那這是誰的孩子呢?小女孩臭著臉低著頭,我心裡一毛,她應該是真的吧?該不會只有我們三個看得到吧?(誤)

這時候飯店門口有一個年輕女人嬌聲喊著:「等一下~。」我們抬頭一看,是一個穿黃色露肩長裙的漂亮女生和一個穿短褲的漂亮女生,聽口音是大陸姑娘,我心裡鬆了一口氣,原來媽媽跟阿姨在後面啊,是要嚇死誰。電梯行至二樓,兩個漂亮的大陸姑娘轉頭對我們說謝謝,又彎下腰對小女孩搖搖手說掰掰,接著走出電梯。我們一開始以為她們故意要嚇小女孩,也笑盈盈地看著,沒想到兩個大陸姑娘出了電梯頭也不回,我急了,趕緊叫她們:「小妹妹還沒跟上喔。」

穿黃色裙子的正妹回頭疑惑地看著我們:「那不是我們的小孩耶。」

現場窘成一片,黑皮膚的男士、我和樟腦丸、兩位大陸姑娘都震驚了,那這到底是誰的小孩!我顫抖著說:「她剛剛不是跟你們一起進電梯?」黃裙子女孩說:「我們只是想請你們等我們一等,我不知道她是誰的小孩啊。」

看她們嚇得臉都綠了,應該不是小孩的媽媽,樟腦丸當機立斷說:「沒關係,那我們會送她去大廳,你們先回去吧。」兩位大陸姑娘確定我們會送小女孩回大廳後離開了,倒是黑皮膚的男士顯得相當煩惱,因為他也看出來了,小女孩依舊無人認領!

我試著和小女孩溝通,先用中文問她:「妹妹,你的爸爸媽媽呢?」小女孩不甩我。我又用英文問她,她還是不理我。我連超破爛的日文都用上了,她還是不理我。我轉頭看著樟腦丸:「你要不要用韓文問問看?」樟腦丸苦笑。

這時黑皮膚男士的樓層也到了,看他的表情也很猶豫該不該離開,我們趕緊請他放心,我們會送小女孩到樓下等人招領,他才向我們道謝後走出電梯。原本一直低著頭的小女孩看到黑皮膚的男士離開後,臉上露出震驚的表情,接著在我們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她忽然放聲大哭狂吼:「我要把拔!!!!!!」字正腔圓,對岸小女孩來著。

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靠邀妳講中文的剛還給我裝傻!」,但是對一個小孩妳能怎麼辦呢?我們只好一直安慰她,不哭不哭啊,等一下帶妳去找把拔嘿。小女孩不領情,哭得梨花帶雨,滿面眼淚鼻涕。還好電梯很快就到大廳了,叮咚一聲,電梯門打開,只見大廳裡亂成一團,一大堆大人像無頭蒼蠅一樣在大廳裡亂竄,顯然正在找失蹤的小女孩。

小女孩的媽媽最先看到我們,像隻馬一樣衝過來跪下用力抱緊小女孩,哭了。小女孩的爸爸跟過來了,摟著母女倆眼睛紅了,我們向他解釋這孩子自己一個人進電梯到了樓上,孩子的爸爸哽咽向我們說了一句謝謝,接著那一大群人就圍了過來七嘴八舌地討論,我和樟腦丸就默默上樓了。電梯門關上前還看到小女孩發狠地想推開媽媽並且一直大喊「我要把拔」,辛苦了啊,這位媽媽。

回房後我們討論了一會兒,帶小孩經驗豐富的樟腦丸表示那小女孩一定是因為太矮了所以只能跟著「最愛的把拔」的「褲管」,但是因為每個男生褲子都差不多,跟來跟去就跟錯褲管了。她進電梯時一定還沒發現自己跟錯了,所以我問她爸爸媽媽在哪裡時她不想理我,因為她爸爸就在旁邊啊(黑皮膚男士表示:嚇死我了!),但是黑皮膚男士走出電梯時拉遠了距離,所以她就發現自己跟錯褲管了,這時候她才開始害怕大哭,還好兩位阿姨(就是我跟樟腦丸啦)是好人,不然她還有得哭咧。

在此我也要鄭重呼籲大家(裝甚麼正經),家族旅行時一定要有其中一位專門照顧小孩,不然大人多的時候反而容易搞丟小孩喔!爸爸以為媽媽在照顧小孩,媽媽以為奶奶在照顧小孩,奶奶以為姑姑在照顧小孩,姑姑以為爸爸在照顧小孩,結果小孩根本就一個人亂跑!這次他們還是運氣好,這飯店只有兩台電梯,而且小女孩一進電梯就有人發現她落單了,如果她是一個人隨便找了一層樓亂逛起來,就算沒遇到壞人,要找到她也要一段時間,太煎熬了。

說完小插曲,繼續說遊記。

這時天氣轉冷了,頗有風雨欲來的趨勢,因此我們決定直接殺到大茄來,吃他個痛快後再回飯店休息。(不是才剛剛吃完一大堆東西嗎妳們)(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這三天半活動量這麼大我卻沒有變瘦了)

吃了三次大茄來,這次最辛苦!可能因為是星期五晚上,也可能是因為我們這次比較早到(前兩次都是九點或過九點才去),整個騎樓的座位滿到爆出來,而且還有許多人站著等座位。我們這次站在離飯店最近的那一端(也就是我們第一次吃的時候坐的地方),緊緊盯著幾桌明顯已經吃完的客人,預備等他們一離座我們就衝上去。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幾桌已經吃完的客人完全不想離開!而且他們還掏出了瓜子和酒吃喝起來了!大茄來的工作人員也不管他們,我親眼看到一桌吃完了還在那邊聊天打屁長達半個小時。我和樟腦丸看這樣不是辦法,兵分兩路,各自站在兩桌看起來比較有機會的桌子旁邊等待。別說我們沒禮貌,在大茄來,這就是禮貌(眼神噴火)!為了奶油蝦甚麼溫良恭儉讓都是假的,只有屁股坐到椅子上才是真的~

我們就這樣苦苦等著,忽然,天落大雨了!還打大雷!難道老天也為了我們苦等了這麼久還沒座位而震怒嗎?(最好是咧)

大茄來的工作人員熟練的把騎樓外的篷布放下,又請會淋到雨的客人將桌椅移動到騎樓內側,我們這些苦等座位的人也默默移動到內側,但還是繼續盯著那些桌子不放!我不懂,你們吃完為什麼不快點回飯店啦(哭喊)。大雨滂沱,我心裡百感交集,我們真的太幸運了,在亞庇這幾天晴空萬里,甚至連從碼頭走回飯店這段路程都沒有淋到雨!猶記得第一天下午開心旅行社的老闆還說「昨天晚上還下大雨,這幾天可能天氣都不太好。」呢,可是瞧瞧我們,曬得跟烤焦餅乾一樣,真是太幸運太感恩了。(雙手合十)

所以就算再多站一會兒也不要緊,為了感謝老天爺的厚愛,我願意為了奶油蝦多等一陣子!(一點關係都沒有也要扯)等待的時候也算是看盡人間百態,看之前對我們態度不太好的那位大哥,遇到對他拍桌子的男客人時卑躬屈膝的模樣,心裡不知道該難過還是生氣。但是我也提醒自己,以後記得不論處在甚麼位置,都不要擅自把別人分類而用不同的態度對待別人,因為這樣很機車(也太直接了吧你)。

終於在等滿一個小時,而雨也下了好一陣子之後,我身邊這張桌子的客人們肯走了(他們吃飽至少二十分鐘了)。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屁股坐下,樟腦丸也火速趕過來,我們不顧滿桌杯盤狼藉,就只怕別人看上這張我等了一個多小時的桌子~

因為是離開沙巴前的最後一頓大餐,所以我們也下了重本(?),先點了老朋友濕奶油蝦和沙白湯,後來還加點了一盤東風螺開眼界。我的想法是這樣的,一盤東風螺才十二塊馬幣,如果真的像網路上說的不好吃,至少有吃過了,不會回台灣還一直想到底是甚麼味道(自以為很有道理)。

奶油蝦和沙白湯就不需要多說了,如果不好吃我們還會在這風雨之夜站著等一個多小時的座位嗎?(到底有多好吃請參考這篇)東風螺還真的如網友所說「可吃可不吃」耶,可能因為奶油蝦的風味太濃郁了,因此顯得東風螺有點清淡,雖然他的醬料疑似有加了芥末因此微微辛辣,螺肉也很新鮮非常彈口,一點都不腥,但是就覺得恩就是個螺,雖然是新鮮的螺但就是個螺。

烹調方式應該是使用薑蔥這些作料一起蒸,因此才不腥不羶。但就是個螺(要講幾次啦)。

踢爆東風螺本人真面目,竟然是這樣。話說我吃完時一度考慮要不要把東風螺的殼帶回台灣送給寄居蟹,但是想要要怎麼跟老闆解釋就覺得很害羞,而且不確定這玩意兒是不是可以進台灣海關,上一次出國去日本因為行李裝過水蜜桃被可愛的米格魯檢舉,在海關卡了一陣子還把行李整個打開來給海關姐姐檢查,萬一這次因為東風螺的殼又被米格魯檢舉又要把行李打開來就太糗了,而且上次水蜜桃至少早就已經吃掉了我俯仰無愧,這次螺殼還在可是人殼俱獲,萬一因此被海關怎樣怎樣我就完了。越想越可怕,因此就放棄這些殼了(腦補天后就是我)。

吃完了大茄來,我們拍著肚子(裡面其實有一整個亞庇市)(誤)準備去富源買隔天的早餐(吃貨的行程啊)。但是在富源店裡我忽然覺得不太舒服,簡單來說就是我完全忘記我正值生理期!因此趕緊把買早餐的重任交給樟腦丸,自己狂奔回飯店了。

隔天的早餐也很有趣,我請樟腦丸幫我多買了一杯拉茶,因為想說要放過夜就買了冰的,沒想到富源放的冰塊多到凌晨四點我吃的時候還很冰。因為怕睡過頭所以我行李前一天打包好了,四點半準時搭上飯店幫我們叫的計程車,竟然又是那位把我們丟包在沙巴博物館的司機大哥。

大哥心無城府地和我們聊天,因此我相信他不是惡意丟包我們,只是睡不飽外加假期結束外加內心難免有疙瘩讓我們都不太想搭理他,大哥看來有點沮喪(抱歉了大哥)。回程上飛機過程很順利也很平淡,唯一比較意外的是亞庇機場出關的安全檢查好隨和,就是一個小機器和兩位海關大哥坐在路中間,我想如果有人不想檢查偷偷揹著行李走進海關他們也不會知道吧。(但是入關時就比較嚴謹了)過了海關他就會貼一張這個貼紙在行李上,我看很多人手提行李都沒貼,根本沒檢查吧!超容易出關啊。

出海關時因為前面剛好有一整團旅行團要處理行李,所以我們等了很久,明明五點不到就開始排隊,但卻過了五點半才順利入關。幫我們處理的地勤小姐臉很臭,我們推測是因為一大早工作所以沒睡飽,但是她的妝容卻很濃重完整,看來是寧可沒睡飽也要化個全妝的類型(妳也管太多了吧)。

回到人不親土親的桃園機場,這時也不過中午時分。遠遠地看到這幾年隨我東奔西跑的行李,好慘,臉朝下被丟在軌道上。還好裡面沒有甚麼易碎物品(易碎的只有他的心吧)。

至此,亞庇市五日遊記全程結束,感謝您耐心收看(主播口吻)。過兩天我如果有空再補寫個精簡一點的攻略好了,不然這十一篇遊記跟流水帳一樣全都是心情文很難找到重點。

平心而論,亞庇市非常適合短期旅行,除了計程車比較貴,平均消費都不高,海島也漂亮,天空也漂亮,這裡的人雖然稱不上親切,但大致上還是友善,對華人來說也是語言半通的地方。雖然傳說中晚上治安不太好,但是自己小心點、不要落單夜遊應該也還好,距離台灣也不遠,如果有買到便宜機票,以後我還會想來這邊,畢竟還有好幾個海島沒玩到咩,要趁著還沒老到游不動趕緊來呀。

但是這裡畢竟是一個悠閒的地方,不建議大家行軍,放慢步調會更好,每一個地方都有他停留的理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