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摘要:佑記肉骨茶、水上清真寺、Likas bay。

從沙比島回到碼頭的時候約三點半,看看距離太陽下山的時間還有兩三個小時,我們決定先到加雅街吃有名的佑記肉骨茶,因為我們肚子真的好餓。上圖是讓我們特地從沙比島提早回來的水上清真寺,他真的很美,後面會放更美的照片,敬請拭目以待~(燈愣)。

這天因為要下海所以我只帶了我大嫂借我的防水相機,是一台超強小傻瓜,可惜我不太習慣觸碰螢幕,所以每一碗單獨拍的照片都失焦了,就勉強來張大合照吧。從下而上分別是白飯、油條、豬肚、排骨、豬腳、豆皮、豬腸、辣椒和茶。我們到達時還不到四點,店裡還在整理,本來我們打算到旁邊逛一逛再過來,一位坐在旁邊也在等的阿北好心告訴我,別走開呀,一走開就沒座位囉。所以後來我們就把屁股黏在一張小桌子旁邊,果然四點一開張瞬間整場坐滿,超誇張。

其實在這邊我有一點小不爽,因為我們本來只點了豬肚排骨豬腳豬腸四樣(每碗六塊錢),但是這時候店員忽然送上兩碗白飯和一碗油條以及其他那些佐料和一壺熱茶,我們嚇了一跳,連忙告訴他這不是我們點的菜,但他堅持把東西擺上桌並且揚長而去(因為客人很多),過了一會兒我們攔住另外一位小姑娘問她這些東西是不是免費附送的,小姑娘聽不懂中文,我們只好說英文,她對我們笑一笑點點頭,我和樟腦丸就開心地喝起了茶。

結果這些東西要錢,而且比單點一碗東西還貴。最後結帳時發現多了這一筆我們都很錯愕,但是一來東西吃也吃了,二來語言不通,三來客人超多也沒人會聽我們解釋吧,所以也只好摸摸鼻子認栽了。又是一個溝通不良的問題,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在這裡遇到亞庇人「聽不懂就點頭」,他們不會管你想講甚麼,反正趕快脫身就對了。而我們又常常搞不清楚對方到底聽中文還是聽英文,因此吃了好幾次悶虧。

但是我在佑記這次最不爽,因為我本人不吃油條,也不吃長米(俗稱的泰國米),也不吃辣椒,所以我喝了幾杯熱茶就多付了這一筆,雖然錢不多但是真的很不爽啊,尤其明明就有先確認過。佑記的肉骨茶我也沒有特別喜歡,應該說他煮得算軟嫩入味,但是中藥味實在太重了,而我向來不愛養生食療派,因此雖然不到無法下嚥,但也沒有吮指回味(明明就吃光了還囉嗦一堆)。

隔壁一桌說粵語的年輕人被貓咪纏上了,這隻貓石化在他們身邊至少長達十分鐘,睜著大眼睛甜甜地叫,我來有點懊惱「為什麼他不來找我」,但後來轉念一想他來找我我也不會給他吃(肉骨茶太鹹了我是不可能讓貓吃,就算是野貓也不能溺愛!),果然沒多久就看到長裙女孩帶著被催眠地表情拿了一小塊排骨肉給小貓(估計六到八個月大)。

小貓帶著滿足的表情吃完排骨後,又回到石化的動作,這次盯上了同桌的另外一位女孩。我認真地認為亞庇的貓比亞庇的人更熱愛觀光客。

吃完佑記後我們搭上計程車前往水上清真寺,照片裡紅色箭頭所指就是水上清真寺,這時我們的車子跟他相隔一個大海灣。水上清真寺所在位置Likas bay是貨真價實的海灣,形如新月,事實上從碼頭沿著海灣的確就能走到水上清真寺,但問題是這一段路非常難走。照片裡還有人行道,但這人行道很短,中間有一半以上的路程必須與車同道,而且這條路車流和車速都很驚人。為什麼我這麼清楚呢?因為回程我們招不到計程車所以一路徒步回飯店,走了兩個多小時,本來我是個很能走路的人,但在歷經整天在沙比島遊蕩游泳的行程後,晚上這兩個多小時(還是穿著夾腳拖)差點要了我的命。詳情後敘。

先說說我們搭的這台計程車。我們在加雅街攔的車,是個看起來輪廓很深口音也很重的印度年輕人,我們問他city mosque,可能mosque的發音最後那個k我說得不夠清楚,因此他聽成了city mall,高興地不得了(因為city mall距離我們攔車的地方徒步只要五分鐘左右),他內心大概以為我們是兩個搞不清楚狀況的肥羊觀光客,因此也沒跟我們確認就忙不迭答應了,我們問他多少錢的時候他還狠殺我們說要二十塊,一點都沒有手軟。

在我們這邊當然也是笑得合不攏嘴,因為我們認為到水上清真寺也不是一段短的距離,本來擔心計程車司機會坐地起價,沒想到小哥是個好人。好了,買的高興賣的也高興,我們就上車了。只是剛上車計程車就來了一個大迴轉,比較有警覺性的樟腦丸(或該說比較認路的樟腦丸)忽然說:「方向怪怪的。」我看看窗外,也是,他怎麼往我們飯店的方向去了?水上清真寺在另外一邊啊。

我連忙向他確認,只見小哥一臉茫然地說不是要去city mall嗎?我很激動地說不是city mall是city mosque!小哥露出震驚又懊惱的神情,只好把車子轉頭往水上清真寺的方向前進。過了一會兒小哥賺錢的靈感來了,開始遊說我們那邊很難叫計程車,如果要他等我們的話來回算我們四十塊錢。我問他能等我們多久,他說半小時,我看了看時間,當時連四點半都不到,就算他等到五點太陽也不過歪了歪頭,還看甚麼夕陽。但是如果沒看到夕陽,這一趟也就白跑了,因此我們堅定而客氣地拒絕了他。

接下來的車程就聽到這位印度小哥不停地碎碎念,雖然完全聽不懂印度話,但我大概也可以猜出來他八成在抱怨我們兩個,而且也不是太好聽的話,大概是笨蛋白癡之類的,事後證明小哥沒騙我們,因為水上清真寺那邊真的很難攔計程車,但是我也不後悔沒讓他等我們,因為最美的夕陽的確在五點半之後才出現。

初來乍到,在烈日下的水上清真寺沒甚麼特別。水上清真寺並不是真的建築於水上,而是在外圍有一圈類似護城河的人工湖,因此從某些角度看起來就如凌水而築。因為之前在州立清真寺已經參訪過,所以我們這次本來就沒有要進入水上清真寺內部參觀,因此來得較晚也無所謂,如果要入內參觀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他的開放時間。我看了一下,這裡入內參觀使用的袍子並非免費提供,租金多少我已經忘了,但也就是馬幣幾塊錢。

我們看時間還早,就先去旁邊的公用廁所梳洗一番,進門前發現使用這裡的廁所也要付費,一個女生九毛馬幣。但是我們進去時櫃檯沒有人,為免投了錢卻無法證明,我們就先進去使用,打算出來時再給錢。因為我時值生理期,因此在裡面混得久了一點,沒一會兒就聽到樟腦丸在外面說有個小女孩衝進來對著她劈頭就是一陣狂罵,問我可不可以快一點,雖然我很努力,但是再怎麼努力也需要一點時間(是在裡面生小孩嗎),結果等我出來的時候那個小女孩已經離開了。

我們離開廁所時收費的人已經回來了,是一個年輕女生和一個國中生年紀的女孩子,雖然他們說的話我們聽不懂,但很明顯正在向我們催討費用。我們趕緊將錢掏給他們,心裡也有一點點委屈啦,因為我們不是不給啊,但是他們好像以為我們想賴帳偷溜走吧,所以聲音有點大聲,但是又無法向他們解釋,只好輕輕把錢放下,默默退開了。

這時候太陽還很大,我們先沿著沒有水的這一邊慢慢散步。光就外型而言,我比較喜歡水上清真寺,因為他建物的細節比較多,加上水面倒影實在妖豔,令人難以抗拒。但也有像樟腦丸這樣喜歡州立清真寺的人,因為州立清真寺的外型比較卡通,胖嘟嘟的,很可愛。這時候的雲還沒散開,粉米色的清真寺發出柔和的光暈,穿著小白袍在清真寺前聊天遊戲的孩子們讓這一切都更美了。

走到另外一個角度,正對著陽光,幾乎要睜不開眼睛了。這時還不到五點。

終於走到臨水這一面,人工湖邊有圍牆,圍牆裡有草地,接著才是人工湖。近晚時有見到一位先生搭小船在湖裡撿拾落葉,想來廁所收費、長袍租金這些費用也是用於整理修繕清真寺吧。湖水在微風吹動下起了小小的波紋,雖然旁邊的大馬路車子呼嘯,但是這一刻還是非常寧靜。

又過了幾十分鐘,雖然天光依舊,湖面卻已出現淺淺的倒影。最可以捕捉水上清真寺美貌的角落是背對大馬路圍牆最左邊,因此我們也看到好幾台遊覽車載著遊客來到這「最佳角度」,但是非常可惜,他們停留都不超過十分鐘,而且都是各自散開拍過照片證明「我來過」後就又整車載走了。可能趕著去吃晚餐吧。

我不是自以為是,但我還是覺得好可惜。曾經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陌生人的遊記,她寫著和老公跟團到沙巴甜蜜出遊,旅行社將他們帶到水上清真寺,而她聽說這是來沙巴必遊的景點之一,覺得非常不解,因為她覺得水上清真寺看起來並不特別,她還貼了一張與水上清真寺的合照,我看了只能扼腕。

他們來的時間大概是一兩點左右吧,太陽正大,哪能看出清真寺的撫媚呢?水上清真寺若是一個美人,那陽光就是她最美的妝容,沒有夕陽陪襯,她的美色減損至一二分罷了。可惜啊,匆忙來去的旅客們,不要急著回去吃晚餐,多停留一會兒不好嗎?旅行的過程若只是搭著麵包車匆忙於各個景點,那待在家裡看旅遊頻道就好了。放慢腳步,安靜一會兒,這樣才不會在回家的時候覺得旅行是一件疲倦的事情。

旅行從來都不該是一件疲倦的事情。

走到最佳位置了,雖然當時沒發現,但回家看照片卻可以感覺天色正在轉變,原本赤亮而讓清真寺顯得模糊的日光,慢慢黯淡了。但這卻讓清真寺本體和他的到影更明顯了。

沿著清真寺圍牆外種植的椰子樹倒影也很美,藍天白雲的倒影也很美,這是一個絕美的地方啊,怎麼會有人不明白「非來不可的理由」呢?

隔著一條大水溝,是清真寺旁邊的大馬路,車流依舊多,車速依舊快,但是在Likas bay上方的太陽,漸漸步上了回家的路。

水上清真寺也開始了這一場每天都會上演的燈光秀。

透過圍牆的孔洞,清真寺與微微顫抖的倒影別有一番風味。

太陽垂降至與大馬路上的椰子樹們近乎平行的時候,椰子樹的倒影就映在清真寺的牆壁上,就連水中的影子也有了椰子樹的影子,堪稱影中之影。米色的牆壁輕輕泛著粉紅的光澤,就連水面也有紫霞的倒影。

太陽又垂得更低了,椰子樹的倒影消失,牆壁也不再發亮,在前方的黯淡裡,後方的雲彩變化和塔上點起的燈光卻明顯了。一群飛鳥急著歸巢,成了照片裡模糊的黑點。

終於在太陽落入海灣之前,所有隱忍的美麗全爆發了出來,紫橘相間的天空和鏡像,不再扭扭捏捏,全釋放了出來,不遮掩她的妖媚,這極度神聖的清真寺,在太陽的撩撥下變成一個勾人的美景了。而越點越多盞的燈光,也成了黑夜來臨的暗號。

我本來還想再等,但樟腦丸說這裡位置偏僻,招不到計程車又不知道走回去要多久,還是早點離開吧。這時大約六點半左右,天色黑了八分,我們想盡辦法穿越馬路(這條路是亞庇通往別的城市的主要幹道,因此車多車快~),沿著海邊的步道往碼頭的方向前進。路線其實很單純,就是一直往前走,這時候我們還不知道這條路有多麼難走,我甚至和樟腦丸說,明天我們再來一趟吧,我要帶另外一台相機來拍。

Likas bay的夜景,一樣的紫色晚霞,對岸便是我們的目的地碼頭,看起來不遠,但我們著實走了好一段。

從這邊之後我就無心再拍照了,因為路實在太難走,有一次我們甚至差點誤走了水管路(只有兩根水管,中間是空的。),要是真的踩下去那可就直接落海了,要救都不知道要找誰。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路程有未完工的沿海步道,寬度看起來像腳踏車步道,看來亞庇市有意連結碼頭和Likas bay,而我深信這對觀光肯定有很大的加分作用,至少不再有人會因為水上清真寺過遠而放棄這個景點了。

未完成的沿海步道雖然比走在馬路上方便,但是走起來卻很恐怖,因為沒有路燈,兩旁又種滿了樹,我們不停想起開心旅行社老闆的警告,實在很擔心哪裡忽然竄出個強盜,因此走得忐忑不安,現在想起來都心有餘悸。撇除這點,未完成的沿海步道有一些還是泥濘,因此有幾次差點滑倒,幸好我一路上都開啟著手機的手電筒功能,至少路還看得清楚。

有些地方連這種步道都沒有,只能走到路旁的草皮上,甚至必須走到車道上。因為亞庇的車子為右駛,因此走在靠右車道的我們基本上是逆向,手上又拿著手電筒,相信不會有車子沒看到我們,但是每當走在車道上還是覺得有點害怕,因為他們的車道兩旁並沒有預留太多空間(根本也不是人可以走的路吧),幸好一邊走一邊聊也熬過了漫長的兩個小時。

但是在此我還是要提醒一個人旅行的朋友(尤其是女生),如果沒有結伴又沒有開車,最好不要在水上清真寺待那麼晚,除非以後沿海步道建築完畢,Likas bay整個熱鬧起來了,再說吧。如果有好幾個人又有勇氣又有腿力,或是在沙巴有租車,我覺得倒是可以在這裡多待一會兒,其實我真的很想知道,七點鐘時的水上清真寺會是甚麼模樣。

在這兩個多小時的徒步中我的腿已經開始抗議了,主要是大腿跟小腿連結處的肌肉完全不行了,大概平常太少使用那塊肌肉,整天踢腿讓他負擔太重,而後又沒有好好休息還又走了兩個小時,因此除了腳底板刺痛,整條腿也痠到不行。而且奇怪的是雖然喝了很多水,心裡卻好想吃水果(誤),因此在我的任性要求下,我們途經中興超市時便彎進去買了一盒葡萄和四顆美國李子,另外也帶了一些白咖啡的即溶包。

回飯店後我覺得我快不行了,很想馬上躺到床上去,但是因為我們從海島離開時我因為個人潔癖因素無法忍受在外面換裝,所以只有穿著泳衣沖洗擦乾後套上穿去的衣服就離開了,因此泳衣裡和頭皮上滿滿的都是沙子,我個人覺得好像擁有一個私人沙灘這樣(掩面),因此一回飯店就衝進浴室洗澡,一洗完澡就把腿掛在床頭上,大概掛了一個小時吧。

樟腦丸建議我可以使用我最愛的XX油塗抹痠痛的地方(最近聽說有部落客寫心得文被罰錢,所以我就不寫出來了,但是跟我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的心頭好是啥),而且告訴我經過她長期人體實驗,只要擦過的地方隔天早上痠痛就會消失無蹤。關於這一點我很相信樟腦丸,因為她每天睡前都要用這個油擦抹全身,她說是酸痛的地方擦了隔天會沒事,沒痠痛的地方就預防性地擦一下,因此她每天都打著冷顫睡著,但還是堅持每天擦,如果不是真的有效她怎麼會這麼做呢。

你們知道嗎?我的腿隔天真的一點事情都沒有!簡直像剛出廠的腿一樣!太神奇了!不過我沒有賣這玩意兒,所以大家也不必問我,至於最後一天的行程,就等下一篇吧。

天啊,我快寫完沙巴遊記了,這太不像我了。等完成沙巴遊記我要來補完三年前的日本遊記。(至於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