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有阿姨緣。

上星期在沙巴參加長鼻猴濕地local tour時同團有一個檳城來的阿姨,阿姨和出差的女兒一起到亞庇,因為女兒白天要上班所以她就一個人參加了短期團,後來和我們相談甚歡。沒想到短短一星期今天我又遇到另外一個和我們聊很久的阿姨了。我必須說每一個阿姨都為我的人生開啟了一扇窗啊。(讚嘆)

今天我和好友牡丹一起去看在華山展出了國家地理雜誌125周年攝影展(名字好長啊),沿著動線剛走進會場看了幾幅照片,我就頗有感觸地說:「其實我也挺想去中南美洲看一看,上次看到一個部落客的遊記寫瓜地馬拉還蠻有趣。」牡丹也接口說:「瓜地馬拉我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很想去耶。」

這兩句話成了今天的關鍵字,站在我們前面的一位阿姨忽然轉過身睜大眼睛看著我們說:「瓜地馬拉很亂!千萬不要去!我才剛從那邊回來!」

我和牡丹瞬間定格,乖乖立正站好請教阿姨。根據阿姨的說法,我們現在要去中南美洲旅行已經太晚了,如果能早個五到十年過去,那邊還是非常純樸,至少不像現在這麼危險。咦?為什麼危險呢?阿姨表示因為貧富差距過大,所以現在中南美洲充滿了詐騙、強盜、小偷,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人佯裝乞丐,在門口敲門敲窗乞討,這時候你千萬不能給錢,因為你一給錢他就會每天來,你只能從門縫或窗縫中偷偷把餅乾飛推出去,記得,飛推而不是輕推,因為萬一你的手露出於門窗之外,很可能會被這些佯裝乞丐的歹徒抓住不放,甚至被迫開門。

我和牡丹聽得眼睛都睜大了,阿姨看我們一副天真無知的模樣,非常地擔心我們!一再叮嚀我們千萬不可以單獨到中南美洲自助旅行,最好跟團!她說前陣子她才到瓜地馬拉探望嫁到該處的女兒,覺得那邊真是可怕極了,每天坐防彈車出入,吃飯也是由家門搭防彈車到餐館,然後像趕鴨子一樣火速被趕進餐館,吃完又沿原路被趕鴨子搭防彈車回飯店,甚至有時候只能關在飯店裡吃難吃又貴的料理。而她女兒住的還是最高級的區域呢。

為什麼要住最高級的區域呢?因為那一區是瓜地馬拉唯一不會歧視黑人的區域,而阿姨的女兒則是嫁給當地的黑人,還好阿姨女兒的工作屬於高收入,因此足可維持居住品質。阿姨諄諄教誨,連在高級區域都要這麼緊張了,你們想想其他地方有多可怕!

我忍不住插嘴問,那南美洲也一樣嗎?阿姨搖搖頭,那當然啊,整個中南美洲都亂啊,治安都很差啊,尤其我們的臉一看就是東方臉,他們最愛搶了,老中錢多呀!最近幾年因為那邊湧入大量的哥倫比亞人,加上去一堆東方人去那邊賺錢買豪宅,他們看了難免會眼紅啊,這是人性啊!

阿姨的丈夫雖然已經退休了,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之前帶著阿姨到過許多國家,因此阿姨也舉了很多可怕的例子給我們聽。她說在瓜地馬拉大家都覺得那邊的窗子好彩色好漂亮啊,那是為了防盜啊,以前的強盜只搶錢,現在還會把你宰掉咧。又說起以前還住在那邊時,在高級社區租了房子,卻連在社區裡走一圈都要緊張兮兮,如果要外出一定要在身上放點錢,不然強盜搶劫沒錢給他難保對方惱羞成怒捅你一刀。

每天開車回家還要經過重重關卡,先是與社區警衛商量好怎樣的暗號,請他提早多少公尺先過來確認檢查,接著是社區鐵門,然後是自家鐵門。鐵門打開時是最危險的時候,因為歹徒可能會趁機衝進去!有一次阿姨一個人在家,忽然有人按門鈴了,阿姨從窗戶一看是兩個文質彬彬西裝筆挺長得很帥的年輕男子,她想大概是好人吧(這時我和牡丹已經笑瘋了,阿姨你不能因為人家帥就認為他是好人啊!),還告訴對方等一下她馬上開門,結果那天女傭因故沒來開門,阿姨自己手無縛雞之力打不開那扇很重的門,等她花了五六分鐘好不容易把門打開,帥哥們已經離去。

一個多星期後阿姨的丈夫提起前陣子有一群強盜專挑特定族群綁架搶劫,總共抓了九家的眷屬,阿姨才忽然想起那兩位不告而別的帥哥,結果一講出來被阿姨的丈夫罵到臭頭,說她沒有警覺性!阿姨很委屈的癟嘴說她當時真的沒想那麼多,我跟牡丹也跟著說阿姨不能被帥哥迷惑啦,阿姨很神秘地說唉唷那邊男的帥女的美啊,珍妮佛羅培茲算甚麼,滿街都是比她好看的人!

我們聽得不寒而慄,阿姨說還有更可怕的,你們知道那些人為什麼知道要綁誰才有錢拿嗎?我們搖搖頭,阿姨用很神秘的口氣說,誰手上會有這些特定名單呢?誰知道誰住哪誰又是誰呢?綁他們的都是警察啊!阿姨摘下眼鏡,睜大眼睛看我們,在那邊就算被搶劫去報警,警察也會說你這麼有錢就分一點給他們嘛!

後來我跟牡丹幽幽地說看來還是只能去安全的地方了,歐洲應該可以吧。阿姨眼睛一蹬說我跟你們說不要那麼天真!原來阿姨也去過巴黎,還在聖母院旁邊住了一陣子,她說當時跟其他朋友分租了一層裡的其中一間,房東是個七十多歲的老太太,有一天自己把鑰匙藏到找不到,老太太整夜不能睡,隔天找了鎖匠來把大家的門鎖都換了,花了台幣五六千塊。

過幾天老太太在花園裡撿到舊鑰匙,令人生氣的是新換的門鎖卻可以用舊鑰匙打開,原來鎖匠只是打了幾把鑰匙給房東老太太,卻收了換鎖的錢。老太太氣得不行,嚷著要叫鎖匠回來全部換新鎖。阿姨的丈夫勸她算了,分明知道這人不可信,誰知道他來了又會做甚麼事情呢。老太太害怕了,問阿姨的丈夫該怎麼做,阿姨的丈夫建議他晚上睡前和外出時都在門上綁條大鐵鍊,老太太也只好照做了。

我們吶吶的說可是我們是小窮人,應該不會有事吧?阿姨說別天真!上次才聽到朋友說兩個小女生去自助旅行(阿姨以為我們是小女生,好害羞~),走在路上被假警察攔住,要求把證件錢包拿出來看,結果看完錢包裡的錢被摸走一半!還有前陣子在巴黎一整車的中國旅客被持槍歹徒洗劫,巴黎警察就在旁邊也不出面,連巴黎人自己都覺得震驚!

阿姨還說在巴黎時租屋斜對面住了一個哥倫比亞人,超級有錢,買了一個含大庭院的豪宅,為了怕被偷還請人來安裝了鐵絲網啦防盜玻璃啦等等,結果才剛裝好沒幾天就被洗劫一空,偷他的原來是幫他裝鐵絲網防盜玻璃的人!住了短短八個月就被搶劫了好幾次,哥倫比亞人煩死了,高掛售屋牌,還問阿姨的丈夫要不要買。阿姨說那房子真的超漂亮,但是我們不敢買,因為那房子已經被盯上了。

巴黎的故事都還沒消化完,阿姨又講起在比利時差點被搶的故事。阿姨和阿姨丈夫在大街上逛街,忽然發現前後都有一群高中生左右的年輕人跟蹤包圍他們,阿姨的丈夫精通西班牙語所以聽懂他們正在商量要「上前抓住這兩個」,趕緊對阿姨說假裝沒事跟著他衝進旁邊的皮鞋店,阿姨說他們在皮鞋店買了一個多小時的皮鞋才擺脫他們,當時真的快嚇死了啊(阿姨的丈夫好厲害啊)(劃錯重點)。

後來阿姨也跟我們分享了一些她在世界各地旅行時的奇事,還說在某國(忘記哪國了)接受招待到全國唯一的Disco pub跳舞,場地之大竟可容納萬人,音樂一下喝酒啊跳舞啊,每隔二三十分鐘還有穿著暴露的妖女出來跳舞(阿姨真的說妖女啊,可見她對那些女人多麼不滿!)(笑翻),鼓聲一下全場的人都瘋了。我說真是酒池肉林啊,阿姨點點頭,對,就是酒池肉林!

總之根據阿姨的叮嚀,她認為出去旅行一定要有兩種人陪伴:第一種是男人,可以起到嚇阻作用。第二種是反應快的人,如果出了甚麼事情可以隨機應變的人。還說旅遊書上都只寫哪裡好玩,都沒有告訴大家當地有甚麼危險,阿姨搖著頭很不滿的說,你們這些年輕人別只想著玩,都不要命了!我跟牡丹也只能抓抓頭陪笑,要啦要啦我們要命啦~

阿姨說話非常風趣精彩,因此我們竟然站在展覽場裡聊了將近一個小時,聽了好多世界各地的驚險故事,比好萊鄔還精采啊!!!和阿姨道別後我和牡丹又意猶未盡地討論了很久,最後結論是,阿姨,我們覺得我們不會遇到那麼多強盜,因為我們看起來真的沒有你那麼有錢啊!(阿姨聽到會想揍我們吧XD)

改天再來說檳城阿姨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