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摘要:亞庇碼頭、亞庇夜市、大茄來、富源。

亞庇碼頭的夕陽美景。

走在亞庇的小巷子裡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此雅興的捧有請記得要大白天結伴行走),因為多元文化讓他們的街景有一種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瑰麗幻覺。一會兒可能是英式殖民的大柱子法院,一會兒又彷彿來到香港熬煮草藥的老店,有些店面有斑駁的鐵製拉門,但隔壁卻是雅痞風格的窄小樓梯,猶如Notting Hill裡休葛蘭居住的小窄門,我都想推開門走上樓梯看看了。

一處悄無聲息的BBQ小巷,面色凝重的阿北聽著話筒裡的聲音默默走過我的鏡頭前。阿北的眼神有殺氣,卻也帶著一點滄桑,微駝而骨瘦如柴的肩膀看來似有千斤擔,令人忍不住想對他說,阿北,加油,好嗎?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大馬人都愛燒烤,但我可以確定亞庇人愛燒烤。文章稍後會介紹我們第一天晚上誤闖的夜市,燒烤攤佔了一半以上。隔天我們在飯店附近吃午餐時,也發現下午一點半左右已經有攤販架起爐子炭火做起燒烤買賣了,即使同樣愛燒烤的台灣人也不得不對此服輸,因為台灣人總是習慣傍晚買食材,晚上才燒烤,很難想像下午一點半正熱的時候要如何嚥下夾雜炭火香氣的蛋白質。

彷彿將香港的某個街角移植而來的老店,店面玻璃上貼著數張黑白照片,是老店歷經時間粗暴刮擦依舊屹立不搖的證據。綠色的鐵拉門也非常有趣,不像鐵捲門那樣費事費電又有壓死人的風險,鐵拉門就連弱小女子也能輕易駕馭,往旁邊一拉掛上鎖就可以了,店裡的商品金錢自此成為小偷看得到拿不到的珍品。不過我想這是不是也代表了這裡的小偷沒有太多專業道具,或是對偷竊的執念不深,因為如果在台灣只用這種拉門應該會被時常光顧吧。

又是不小心經過的旅遊局,忘記這是沙巴旅遊局還是亞庇旅遊局了。本來行程中有一段是到旅遊局拿取旅遊資訊,但是因為在機場已經拿了很多了,加上又在開心旅行社得到一些在地資訊(?),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囉。

沙巴的摩托車不少,而且全都是打檔車,我個人連一台小綿羊都沒看到。最妙的是這些看似帥氣的打檔車前後都有置物箱,後面的就如上圖所示是裝在屁股上可以上鎖的箱子,前面的則是一個沒有上蓋的箱子,大小足以放進一頂安全帽,大概是騎車時可以放包包、飲料、食物之用。

走著走著路中間出現兩朵超大的扶桑花,幾可亂真!這裡算是一個圓環吧,時值下班時間,因此車流量算多,也難得地安裝了紅綠燈,還有警察杯杯出來維持秩序。但是我看行人還是隨意亂穿越馬路,車子還是會隨時停下來讓行人過,而且兩個警察杯杯站在馬路中間好像也聊天聊得蠻開心的,非常有趣的一幕。

終於啊!走了三個小時終於走到碼頭啦!(那是因為你們中間又吃又喝又買明信片才這麼久吧),碼頭入口處有一個巍峨的牌樓,這是我們走進碼頭後從內側往外拍的畫面,至於為什麼要走進內側才拍呢?絕對不是因為怕車子(我猜就算我們站在路中間拍,所有的車子都會停下來等我們拍完吧~),而是因為此時夕陽向晚,所以從外往內拍背光,人臉會黑掉(愛心遮住的地方就是樟腦丸啦)。

這就是我買夾腳拖的地方啦,這個牌子的夾腳拖又漂亮又耐穿又便宜啊,最便宜的基本款16.9馬幣,換算台幣還不到170啊,其他款式如雙層款、細帶子款等等價錢不一,但是我若沒記錯大部分的款式都在台幣200塊上下,即使最貴的款式也不超過300塊台幣啊,若不是奴家一窮二白阮囊羞澀,真的好想批一些回來賣啊(欸!)。

碼頭這裡還有一些其他的商家,不過我們都沒有在這裡吃飯,所以無法推薦囉。這天到碼頭來的主要目的是確認我們要去海島時需要的船票購買地點,以及是否可以提早購買。但是我們完全被夾腳拖吸住了,所以在店裡耗了大概有半小時吧(就是瘋狂試穿啊幹嘛講這麼好聽),店員是個棕膚色的年輕男人,不知道是懶得理我們還是英文不好,我們問他價錢時他都直接比著牆壁上的價目表,而且在我們瘋狂試穿的過程都不怎麼管我們。滿屋子不同款式不同顏色任你試穿的夾腳拖和裝聾作啞看都不看你一眼的店員,這真是購物者的天堂啊~(難道只有我喜歡這樣嗎?)

當我提著一雙綠松石色搭配白色鞋帶的夾腳拖出來時,我看到了此生最美的風景之一,那種意料之外的觸電,讓我們驚訝地說不出話。下飛機時因為天氣不好而揣揣不安的心,在開心旅行社聽到負責人說已經連下了好幾天大雨時憂傷沮喪的心,這一刻消失無蹤了。

老天爺回應了我下午對他的請求,散開了厚重的雲層,露出半顆橘金色的太陽。從碼頭往外看過去的整片海洋像鋪著金粉的生日卡片,連港邊停泊的快艇也泛著淡淡的粉紅色。潮水輕輕搖晃著船隻,發出輕柔的拍打聲,遠處幾個小島的剪影朦朦朧朧,在分秒變化的晚霞下一語不發。

太美了!這是和台灣所見過的夕陽截然不同的風格,明明是同樣一顆太陽怎能有如此不同的風采!在這裡他好像分外大顆,分外明亮,分外高調而驕傲,像一隻不吝於展現羽冠的公雞!

紫紅和橘金的色調在雲彩流轉間變化,一時是紫紅,一時是橘金,一時亮,一時暗,讓人忍不住想用最煽情的字眼去描述它,卻怎麼都覺得不論如何煽情都無法形容它的美麗。

晚歸的男子站在船頭若有所思,背影的晚霞如萬花筒襯托著他,讓這份美多了一分淒。

碼頭邊有人和我們一樣受此美景感動,揮舞雙手試圖與晚霞合影。太癡傻了,這不是人類可以玷污的美景啊~快點放下相機啊你們!(管太多了吧)

我們直待到天色全黑後才離開,沿著碼頭邊有一排座位提供給在此用餐的旅客賞景,鋪得平整的步道區昏黃的燈光與碼頭美景十分搭襯,我回頭望著已黑的海面,果真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啊,但正是那種稍縱即逝的盡力綻放才能給人一記炫麗的重拳啊。

第一天的任務都完成了,買了夾腳拖,吃了叻沙,買了明信片,看了鐘塔、市政廳、旅遊局、法院,也逛了在地小店和小巷子,還看到碼頭bonus夕陽美景,出國前去向媽祖娘娘報告果然是對的,媽祖娘娘是海神一定有幫我們跟亞庇這邊的神明打過招呼,所以連下了好幾天超級大雨的亞庇才會在我們抵達後放晴,啊我真是太感動了,媽祖娘娘我愛妳(趁亂告白)。

心滿意足的我們回飯店時決定走大路(畢竟天黑了),走到一處天橋隱約見到橋下有燈光,樟腦丸說:「這邊好像有一個在地夜市聚落,要去逛一逛嗎?」最喜歡在地景致的我怎麼可能放過,即使要爬我最討厭的天橋也在所不惜(是有多犧牲?)。走下天橋時我們驚覺攤販怎麼好像都要回家了,而且攤位不多,客人也不多,這真的是夜市嗎?說好的人潮呢?

很精彩的炒菜頭粿,香氣和煙霧四逸,但是我不敢嚐試。事實上這次出發前樟腦丸某友曾警告她,在這邊千萬不可以吃切開的水果和冰品,因為該友七月時公司員工旅遊就是來亞庇,同行的兩位阿姨因為吃了夜市的水果和冰品上吐下瀉至不得不在當地就醫。我們聽了這故事都嚇呆了,矯枉過正的結果就是完全不敢吃夜市的東西,因此雖然這炒菜頭粿炒得噴香四溢我也不動凡心,畢竟我的腸胃可是連在台灣都很容易一拉千里,還是不要冒險的好。

(備註:當時心裡雖然這麼想,結果事情卻完全不是這麼發展,我那在台灣動不動就一拉千里、連出國前一天晚上都孜孜矻矻地一拉千里的腸胃,在亞庇卻成了嬌羞小姑娘,長達四天深居簡出毫無動靜,把所有吃進去的東西窩藏起來,簡直變了一個人!所以說人不能鐵齒,不然連腸胃都跟你過不去~)

這也是我頭一次看到有人把榴槤堆成這樣賣,在台灣會堆成這樣的大概就是香蕉吧。榴槤似乎是亞庇這裡的招牌水果,但是我本人對果王向來沒有好感,因此並未嚐試這裡的榴槤是不是分外好吃。妙的是我們所居住的飯店和所搭乘的車子都會明言規定不可以帶榴槤進屋進房,所以果王的奇香雖然是當地人引以為傲的商品,同時也是當地人唯恐不能消除的異味嗎?

夜市走到底後我們才發現馬路對面還有一大區更明亮、更廣大、更引人入勝的夜市,而且與馬路這一邊零零散散都已經收攤的狀況不同,馬路對面的夜市沸沸揚揚才正要開始大發利市呢。我和樟腦丸興沖沖地走過去,一過去就張大了嘴巴,這也太誇張了,晚上七八點在賣鮮魚?而且是滿滿的鮮魚,肥肥的鮮魚,一大堆的鮮魚!這和台灣人普遍認為早市的魚才新鮮的觀念差太多了!

空氣瀰漫著生魚的味道,有許多人站在攤子前面挑揀,我和樟腦丸都不是賢妻良母,所以不太敢靠近這一大堆鮮魚,只抱著稀奇的心態拍了幾張照片就往夜市內部前進了。

穿過一大堆鮮魚攤後,開始出現大量的燒烤攤,一開始還蠻正常的就是燒烤一些香腸啦玉米啦雞翅膀啦,只是我好想告訴老闆們你們的商品也烤得太焦了吧!雖然說這樣看起來是比較好吃啦,但是也太焦了吧!(跳針嗎)微妙的是夜市裡同時有生鮮類和熟食類,而且就擺在一起(請看上圖最右邊綠色箱子裡就是未烹煮的海鮮),我想會不會有一點像台灣觀光漁港的模式,前面買海鮮拿到後面給燒烤攤烤呢?

當然我們還是沒有買,因為樟腦丸朋友的警告在腦海裡縈繞,加上四點多才剛吃了怡豐茶室,預計回飯店前又要去大茄來吃海鮮,所以燒烤攤對我們也就失去了魔力。

看到他們有多酷了嗎?把一條比我臉還大的肥魚直接用鐵網夾住放在炭火上燒烤,超級豪氣!但是可能也因為他們習慣把魚丟著自己去聊天吧(請看阿北聊得多開心),所以幾乎每條魚都烤焦了(還是他們喜歡這種口感?),上圖最右邊有兩排烤焦待售的魚,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一幕非常震撼啊。

離開夜市後我們沿著天橋走回大路,這才發現郵局不就在大路上嗎?想起下午東南書局的阿北向我們指路時說的萬般複雜,但其實他只要告訴我們「右轉到大路上天橋旁邊那棟白色大建築物就是郵局」就可以了,難道我跟樟腦丸長得很像路癡所以阿北忍不住講得很細節嗎?(這麼一說我的確是路癡沒錯,也不能怪阿北怕我們聽不懂~)。

總之發現郵局又開心了,因為寫好的明信片總是要寄出是吧?(備註:根據在亞庇數天明查暗訪,整個亞庇市只有郵局有賣郵票,也只有郵局可以寄信。機場聽說也可以寄信但我不確定,因為我後來買郵票和寄明信片一次都在郵局解決了。)

終於啊終於,來到今天的重頭戲,大茄來海鮮樓啊。(搥胸膛歡樂大吼)

大茄來海鮮樓下午四點左右才開始營業,據樟腦丸表示網路上一致推崇大茄來的奶油蝦和清蒸蟹,除了新鮮之外,好吃又便宜就是他最大的賣點。大茄來的位置恰好在我們飯店旁邊,因此我們就將他排在我們回程的路上。一開始我們不知天高地厚,還想說人太多了先回飯店放東西好了,九點左右才來到大茄來找個個位置坐下。

來招呼我們的是一位行動略有不便的大哥,大哥就像亞庇所有的服務生一樣滿面不耐煩之色,不過他是會說華語的。他用非常急躁的語氣問我們要吃甚麼,我們先點了一道奶油蝦,大哥問:「乾的還是濕的?」

我必須說我們真的愣住了,吃蝦吃了這麼多年還不知道蝦子有分乾的濕的,看大哥那樣不耐煩我們也焦慮了,問他有甚麼差異,大哥近乎低吼的說「乾的就是乾的濕的就是濕的」。真是好有禪意的一句話!啊不對,這樣我們怎麼點!

樟腦丸牙一咬,那就濕的吧!大哥火速在手上的單子寫了幾個字:「還要甚麼?」

我很歡樂地說:「清蒸螃蟹。」大哥冷冷地說:「螃蟹賣完了,早就賣完了。」

我回頭一望人數明顯減少的餐廳騎樓(是的,他們生意好到整排騎樓都擺滿了桌子),難怪啊,原來是賣光了,難怪啊。

樟腦丸說:「沙白湯。」大哥又刷刷刷寫了幾個字。

我們泫然欲涕地望著大哥:「那還有甚麼推薦的嗎?」

大哥噘著嘴:「東風螺要不要?」樟腦丸對我搖搖頭,我想起行前她說過東風螺的網路風評是「可吃可不吃」。

大哥又說:「那就這樣吧。」然後就走了。

我當時有點生氣,這是做生意的樣子嗎?就算生意很好很忙很累,也不能這樣對我們啊~但是大哥已經走了,想抱怨也找不到人了,好,我就等著看你東西多好吃可以讓你這樣跩~

大概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客人已經不多了,所以並沒有等很久奶油蝦就上桌了,這一道菜的外表我沒見過,鮮紅的蝦子們泡在奶黃色醬汁搭配綠色蔥花,還沒吃就已經聞到一股驚人的香氣。而且好大一盤!

當我將蝦子送進嘴裡,甚至還沒剝殼,我就已經感受到驚人的威力!好想跳上桌子大喊:「大哥你真的有本錢跩啦!」這蝦也太好吃了吧,這甚麼奇怪的醬也太好吃了吧!帶著奶油的香,有點鹹鹹有點甜甜但是無法歸類到底是甜還是鹹,濃稠的醬汁裹住蝦身,讓人瞬間變得飢腸轆轆!剝掉蝦殼再沾一口醬汁,差點連叉子都吞下去啊~新鮮的蝦肉更不必提了,Q彈到牙齒都酸了(你也太誇張),每一口蝦子都嚼到捨不得吞進肚子裡,一隻接一隻啊,大哥你再跩十倍我都能接受啊!

原本我不知道沙白是何許人物,等湯上桌才知道原來是超大蛤仔,大概比我媽常煮的蛤仔大兩到三倍吧,殼也比較白,肉當然也大很多。重點是那個湯頭啊(吸口水),和台灣人常用的薑絲湯不同,他們使用的是蔥絲和少許薑絲,所以湯裡少了辛辣之氣,而多了一股甜味,雖然不如台灣烹調方式的清澈,但是這種口感更適合氣候比台灣更熱的亞庇啊。乍喝第一口只覺得好喝,等喝完一碗才開始發狂,我還要喝!我還要喝!讓我再喝一口沙白湯!(激動)

於是在沉默之中,我和樟腦丸默默解決了兩道菜。莫說兩道菜不多,算下來可是超便宜,上圖是我一個人吃剩的廚餘(羞),再算上樟腦丸那份,在台灣這樣吃大概也要個五六百塊吧,但是我們這次只花了30馬幣,折合台幣還不到300塊錢呢!(重點是又超級好吃啊)

吃完這頓,我和樟腦丸悵然佇立許久,如果蝦子和沙白就這驚人了,那活生生賣光了的螃蟹又該多麼好吃呢?我們用堅定的眼神看了對方一眼,決定了,一定要再找時間來吃螃蟹!時間就像XX擠一擠就有了!

回飯店的路上經過富源早餐店,雖然肚子已經飽了,但是看到甜食還是好想來一個啊。(備註:從大茄來走回飯店只要五分鐘,短短五分鐘我們也可以走進另一間店吃東西,胖真的不冤枉。)(上圖是想給大家看台灣之光「伯朗咖啡」進駐富源早餐店的冰箱了。)

我們買了傳說中的Gayan醬口味吐司,因為覺得肚子挺飽所以打算買一個分食嘗鮮就好。店員小妹問我們要toast還是bread,在台灣習慣將切片麵包稱為吐司,所以一時之間我們也不知道兩者的差別,就隨意慌亂地說了toast,後來才明白原來所謂的toast是指烤過的麵包,而bread則是我們常見的切片白麵包。

富源早餐店採取先付錢後取貨的方式,所以我們拿了號碼牌在旁邊等(叫號的叮咚聲和醫院一樣害我一直覺得我在排隊掛號)。拿到烤土司時心裡還有點瞧不起他,嘿,這其貌不揚的黑傢伙能有甚麼好吃?

我錯了!我又錯了!怎麼會這麼好吃啊!烤得焦香適中的麵包咬起來酥酥脆脆,中間的Gayan醬不會過甜,是一種形容不出的口感,說像果醬他又比較濃稠一點,說像花生醬又不那麼黏膩,搭配冰涼的鹹奶油,真是令人暈眩不已啊,跟奶油蝦堪稱沙巴雙寶(幹嘛又擅自幫人家組成團體)。

小小的烤土司兩三口就吃完了,我和樟腦丸對看了一眼,心有靈犀的共同決定再買一份(說好的省錢呢!說好的減肥呢!),買相同口味但沒有烤過的麵包款。

看起來真的平凡多了。吃起來也是。(你也太偏心了吧?寥寥數句帶過麵包會傷心!)

但是相較於烤過的土司,未烤過的優勢是鹹奶油不會融化的那麼快,口感比較好。沒烤過的吐司也比較有飽足感,可能因為吸水膨脹吧(純屬猜測,因為也有可能是我們前面吃得太多所以到最後一道已經沒空間了)。

終於,我們用富源早餐店結束了精采的第一天。雖然到達飯店時已經兩點,但是總覺得這天做了好多事情吃了好多東西(你的確是啊)。回到飯店後我把今天買好的明信片先寫好,也乖乖地記帳了,並重新安排隔天的行程之後才上床睡覺。

為什麼要重新安排行程呢?因為我們原本預計在亞庇的最後一天參訪兩個清真寺,但是臨到頭來才發現清真寺星期五不開放參觀,而且因為那天是教友參拜日所以人會非常多,也可能會塞車,所以我們才重新安排行程。至於重新安排後的行程如何呢?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