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好連續看了瘋狗綁票令和即刻救援2這兩片,巧巧地覺得這兩部在某方面讓我感到很對比,覺得有趣所以把心得寫在一起。

當然按照慣例所有的一切都是個人意見各自表述,剛好這裡又是我的個人部落格,所以如果有和閣下意見相左之處還請沉默是金,但不介意您於自己家裡對著螢幕罵我王八蛋就是了。

若說即刻救援是典型的英雄片,那瘋狗綁票令就是非典型的英雄片了。所謂的典型有個脈絡,劇情非得緊湊不可(但可以不考慮邏輯),主角威能自不可缺,他可以流血流汗但不能斷手缺胳臂,他可以失意喪志隱身人群但絕對是站在正義的一方(腦中浮現科學小飛俠主題曲了嗎?)。

而且往往的,有一個偉大又不可抗拒而且非他莫屬的理由迫使這個失意喪志的傢伙挺身而出走上英雄之路,有時候是拯救世界免於隕石/病毒/突變人/變種猩猩/天氣異象等等的迫害(必要的時候犧牲自己的性命更是神來一筆),要不就得為了親情而戰。

記住,是親情,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自然也有那以愛為基底的動作名片,但如果比例太高我們就將之歸類於愛情的範疇。而與朋友間生死不渝的感人情節,近年來多半派狗朋友出馬擔綱,很少有人跟人之間的友情大片了,所以這個梗也少見於典型的英雄片。

這個時代的英雄多半有點年紀,不能太嫩,但也不能太老,就像大麻糬,冰過頭吃起來太硬咬不動,剛做好又太軟嚥下去會噎死,要微微的冰,拿出來時帶有一點點裂痕,吃起來卻還是很Q

這個時代的英雄也不必太帥,演了英雄自然會散發一股凡人難及的帥氣。還有,也不必肌肉虯結,肌肉就和女人的胸部一樣,過大就會顯得腦子不好,現在流行智勇雙全的英雄,大肌肉只適合需要裸露上半身肉搏戰的中古世紀電影,拿槍的英雄不需要靠肌肉妝點天真,但鬍渣是必備的。記住,是鬍渣,不是鬍子,鬍渣是性感,鬍子是髒,不可混為一談。

典型英雄片的劇情必須簡單,我猜是因為沒有太多預算給編劇(誤)。一部成功的英雄片劇情必須用五句話就可以說完,而且不像劇情片很怕看過的人到處告訴別人結局,因為英雄片的重點從來就不是劇情或結局。

以即刻救援二來說,劇情就是「退休探員布萊恩在第一集裡殺光了綁架他女兒的壞蛋,而這些壞蛋的爸爸跟爺爺在第二集便糾眾再次綁架布萊恩全家,因此激怒了布萊恩,導致布萊恩又大開殺戒把這些老頭子也殺光了。」

我功夫不好,還用了四句話,其實「因此激怒了布萊恩」這句話根本可以捨棄,三句話就可以把這部電影說完了。

行筆至此我似乎是要反推這部電影,不不,我極度推崇這部電影啊。沒錯我本身超級討厭英雄片,不管是穿制服拯救美女還是上外太空拯救地球還是變成特務拯救美國我都覺得很討厭,不管中西我都討厭,只有即刻救援系列例外,因為第一連恩尼遜大叔長得很可憐(誤),第二連恩尼遜大叔的動作超俐落,我真的好討厭打了半天只打到一下然後打了十分鐘還只有流鼻血的劇情啊。

好,這也說到這齣片的精華了,那就是俐落又簡短。我記得我六點二十五分開始看,前面還有漏漏長的預告片,本來我想至少也可以讓我穩坐到八點半吧,殊不知八點整就開始打字幕了,真令我錯愕不已。但是沒關係,相較於每集都讓我坐到屁股痛又放空的神奇戒指和閃電小子,我還比較欣賞這絕無冷場的即刻救援。

說起來,我擅自為這部片更名為「笨女妙爸大鬧伊斯坦堡」,自己都覺得好有才。或是如果這個片名太搞笑,也可以改為「神之怒」,因為連恩叔實在太神了,他被十幾個壞人包抄時還能冷靜打電話給女兒說「我跟你媽要被抓走了」,而他女兒(曾在第一集被綁架前接過類似的電話)一聽到爸爸又說「現在仔細聽我說」臉都綠了(腦中OS應該是該不會又來了吧之類的)。

連恩神的神蹟不只如此,他被罩著腦袋綁架時還可以靠聽手錶秒針滴答聲數秒、路邊的雜音船鳴狗吠煙味等記住車子的路徑,被打昏關起來時還靠女兒從電話那頭丟手榴彈的聲音時差立刻判斷出自己所在位置,然後女兒一把槍送過來他就砰砰砰砰砰地把所有人打死,接著帶著女兒偷計程車在伊斯坦堡裡四處暴衝,撞翻無數攤商嚇死無數路人還慫恿女兒猛催油門穿越平交道,最後一路衝進美國大使館,然後他再孤身返回救出前妻。

既然裡面有這麼傳奇的神式人物,為什麼我會把這齣戲歸類為英雄片而不是宗教片呢?當然是因為結局。

壞人們最後被連恩神殺得片甲不留,只剩兩隻大魔王挾持連恩神的前妻一路逃竄,大魔王其中之一總算有點功夫,在某個類似芬蘭浴的地方和連恩神打得難分難解,打到我都有點放空了(現在想想這齣以緊湊聞名的電影竟然出現了前述打十分鐘只打到幾下的老梗動作片情節,或許是因為導演拍到這裡才發現片子短得太不像話,怕觀眾吵鬧退票所以趕緊來上一段。),還好最後連恩神依舊以迅雷不急掩耳(到我有點搞不清楚為什麼)的動作把此大魔王解決了。

最後一隻大魔王有點弱,他只是一再闡述他多不捨他死去的兒子,這時,此片祭出英雄片的終極大絕,我稱之為「英雄也是會累的」。連恩叔要大魔王保證不再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包括他另外兩個兒子也不會再來為兄弟報仇,那麼他就可以放過大魔王。

大魔王問為什麼,連恩叔叔說,因為我對這一切都感到疲倦了,而後放下手裡的槍背對大魔王而去。

看到沒有?這就是英雄,他雖然從頭到尾殺人像切菜砍瓜,但他內心其實也是會累的,他內心還是有一小塊小天真,以為殺死這麼多人之後只要放過一個就可以讓大家放下仇恨。

不過編劇不天真,所以編劇讓大魔王拿起連恩神放下的槍快樂的按下去,咖搭一聲哇塞裡面沒子彈,很好,原來連恩神挖洞給大魔王跳,這下可有理由殺死他了,砰一下把他腦袋撞到牆上去變成豆腐渣,連恩神帥氣的(再次)挽救了家人。

這個故事起碼給了我們三個啟示。第一個,不要隨便綁架神的女兒(或前妻)。第二個,不要替綁架神的女兒的兒子報仇。第三個,如果神背對你,不要拿槍射他。

至於另外一部瘋狗綁票令就比較複雜了,雖然也有噴血、槍戰這種標準配備,但認真說起來比較像黑色喜劇。片名其實是七個神經病,我不知道為什麼片商要翻譯成瘋狗綁票令,可能因為事件的契機是因為狗狗綁架案吧。

但我覺得(以我個人來說)翻譯成七個神經病我會比較想看。這齣片如果不是不小心在預告片裡看到我根本不會想看吧。

七個神經病的故事比較複雜一點,總之就是一個寫不出劇本的劇作家馬堤想寫一齣叫七個神經病的劇本,他的好朋友比利很想幫他所以幫他找了一些資料,一開始還蠻正常的從報章雜誌上或聽來的奇聞軼事,但漸漸的比利發現馬堤會把自己告訴他的事情當作原創故事告訴其他人而有些傷心,但因為友情真偉大所以比利一直隱忍著。

故事的另外一條線是比利和漢斯合夥在做綁架狗狗的生意,總之就是先偷走別人的狗,而後再假裝找回狗領取巨額獎金,誰知道比利竟然誤綁了一個黑道老大的愛犬,老大派出所有人馬追殺綁狗者,而馬堤又因為喝醉失態被女友趕出家門住在比利家而被迫捲入這場追殺中。

以上是片商釋出的電影介紹,聽起來應該是很輕鬆搞笑的電影,但實際看了就會覺得事情複雜很多。

首先因為馬堤所寫的瘋子裡有一些是比利提供的意見,而比利提供的又都是「真實故事」(但是馬堤並不知道),也因此馬堤所寫的七個瘋子幾乎都真實存在的。再者比利後來突發奇想在報紙上刊登徵求瘋子的訊息,因此又有一些瘋子是透過廣告自動來到馬堤身邊提供故事的,而這當然也是真實存在的人物。

因此電影是虛實相間的,也就是先以虛的手法拍攝馬堤所寫的瘋子的故事,再以實的手法拍攝瘋子在真實生活中的行動,馬堤的劇本就像預言書,但其實他只是拷貝了瘋子們的故事。

比利和漢斯聯手綁架了黑幫老大查理的愛犬,查理滿面橫肉落腮鬍,當他到醫院槍殺漢斯生病的老婆時毫不手軟,但只要有人提到他被綁的愛犬邦尼他就無法克制自己淚流滿面,這一收一放真是太有喜感了。

這等角色自然是七個瘋子之一,但劇情走到後面越來越失控時觀眾才發現原來比利才是瘋子中的瘋子,名列瘋子第一名,原來他根本不是誤綁了查理的狗,而是蓄意綁了查理的狗,因為他跟查理的情婦搞上了,而且查理殺了漢斯的老婆時他也殺了查理的情婦。(有沒有超級複雜?XD)

總之馬堤、比利、漢斯三人被查理逼得走投無路,三人相約到沙漠中心替馬堤的劇本尋找靈感(當然還帶著邦尼)(整齣戲最淡定的就是幫妮了,泰山崩於前不動聲色的西施),過程中馬堤興致勃勃地向漢斯炫耀七瘋子之一割喉老頭的故事,卻不承認這是比利的提案,沒想到漢斯剝了領巾露出喉嚨一條傷疤,原來他就是七瘋子之一的割喉老頭。

故事的後三分之一都在沙漠中渡過,比利和漢斯都非常努力想幫馬堤想出更讚的故事,但這過程中他們也開始起了爭執,因為比利崇尚英雄主義覺得七瘋子應該在沙漠中和查理大戰數百回合而後光榮死去,也就是他想出了一個典型的英雄故事的結局。

但馬堤和漢斯否定了這個做法,他們認為應該要想出一個不用槍的完美解決方案,而在這爭執中馬堤發現比利正是七瘋子中的第一瘋子,而且殺過無數人,馬堤震驚地想離開他,比利便把唯一的交通工具給燒了,這時查理也遵照比利的指示來到沙漠中心。

從這裡開始劇情就失控了,因為比利一看到查理就放冷槍,我想所有的觀眾內心也在叫好吧,因為怎麼可能會有人孤身赴約而且身上沒帶槍呢,殊不知查理真的沒帶槍(默),他倒在地上哭著說讓我親親我的狗搔搔他癢癢拜託,我忽然好想哭,就讓他親親他的狗搔搔癢癢是會怎樣,但比利拒絕了,馬堤因此大怒開查理的車把查理送回綠洲區(因為馬堤的車子被比利燒掉了,記得嗎?XD)

這時他才發現漢斯已經倒在綠洲區,因為他發現查理帶來的人馬都在綠洲區準備接應,所以他用自己的性命換取了警察的注意。但馬堤隨即又被查理挾持帶到比利所在處,用馬堤逼比利和他交換邦妮。

不例外地,查理又淚流滿面了。比利玩了些花樣,總之最後總算如願地大家一陣槍戰,比利死了,漢斯也死了,查理被逮捕,邦妮從此跟了馬堤。

最後的結局是七瘋子之一打電話質問馬堤為什麼沒有按照約定在電影片尾打上他要求打上的資訊,馬堤驚覺自己忘了,這個瘋子陰惻惻地威脅馬堤要在星期二登門殺他,而馬堤一改整齣電影中倒八字眉驚慌失措的表情,沉著地表示好那天我有空,瘋子一驚說你怎麼不太一樣了...算了我那天沒空改天吧,後掛上電話。

我知道我把事情說得很複雜,但這電影真的就是這麼複雜,他的故事基本上是大腸包小腸,也就是一個故事包著另外一個故事,一條線纏著另外一條線,而且極盡諷刺之能事。

他表面上是英雄電影,實際上是諷刺電影,他表面上歌頌友情,實際上踐踏女性(裡面所有的女性角色台詞都超少而且都蠻負面又很快就消失,只有漢斯的老婆是好人)(事實上女性角色本來就很少)(但更事實上男性角色也沒幾個,這是舞台劇吧?),他表面上是喜劇,但一點都不輕鬆,你恍神個五分鐘就接不上了,因為他跳來跳去,你也說不上裡面誰是好人,或是本來成年人的世界好人就是一個廢詞,因為誰都有性格上的缺陷,你我他都有。

所以馬堤是劇作家卻剽竊朋友的idea還不承認,漢斯是虔誠的教徒卻曾自殘,比利外表天真實際上卻是專殺黑道的殺手,查理是黑幫大佬卻為了一隻狗躺在地上哭求,邦尼是隻狗卻很冷靜,每個角色都是矛盾體,而這些矛盾體互相碰撞後就成了複雜混亂矛盾更矛盾的此片。

電影版上討論這部片的文章不多,甚至還蠻多聲音表示此片很無聊後後悔去看,但我個人覺得還蠻有趣的,有機會我會想再看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因為矛盾的碰撞是一種你可以無限延展無限相乘無限想像的事情,此片選角亦令人拍案,該說演員會演還是導演會挑呢...反正套句最近記者很喜歡用來形容演技的形容詞吧就是「很鬆」,演得不用力但是傳達出來的東西很有力。

囉嗦了這麼多重點是此片讓我有一種非典型英雄片的感覺,沒有誰是神,但也沒有誰是平凡人,在那個人人都能搞到槍的世界,卻不是拿槍的就一定會贏。

當某人拿槍指著漢斯說把手舉起來,而漢斯說不要的時候,螢幕內外都愣住了,某人恐怕從沒想過有人被槍指著還會說不要吧,但漢斯說「我就是不要,你把我殺了啊。」那不是挑釁而是真心話的時候,連我都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即使是黑道也不知道該不該隨便就殺死一個人嗎?應該不是吧,只是人被養成了有A就有B的習慣,當A不出現的時候就不知道能不能得到B啊。

兩齣電影都很精彩,都推薦囉。(因為累了所以就按照慣例很隨便的結束吧哈哈)

arrow
arrow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