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馬路一歲左右拍的,當時他的蛋蛋還在,我家的舊沙發也還沒被他毀掉XD)

我今天要介紹一本書,連結可以點這裡,不是回饋金網址免煩惱。

最近我家馬路忽然又失控了起來,想要散步的時候就又撲又跳甚至會隔著衣服咬我的肉(想像一下被一把超硬的小鉗子夾住肉扭轉的感覺),雖然沒有流血但往往會變成瘀青,晚上跟他玩球的時候他也越來越兇殘,以前只是搶到球不給我,現在我伸手去拿時他甚至會想跳起來再搶回去,這一跳一搶之間我都怕我的拳頭會消失在他的喉嚨裡。

我爸媽忍了一陣子終於再也忍不下去,最近幾次他們放假在家的日子我都從早上六點開始聽到他們罵狗甚至打狗,但也怪不得人家,馬路只要看到我爸媽在家就認為他們不可以閒著沒事不帶他出門玩耍,總之家裡人仰狗翻,兩個老的追狗打狗到自己氣喘吁吁,馬路則是挨打之後越發蠻橫,我跟我爸媽說狗不能打一打就會咬人,但我媽說她再也忍不下去了還說狗不打怎麼會聽話,然後惡性循環之下馬路咬人就更兇了。

前陣子逛中山書街時看到一本特價的狗行為書,是一位名藤井聰的日本狗行為訓練師寫的,打六六折(不然我怎麼會注意到它呢)(羞)。

本來我是逛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想說超微翻一下,畢竟這種行為書台灣也有,但都說得有點不痛不癢,殊不知這書我一翻開就想去買香過來拜,說得真是太淺顯易懂又一針見血了,還附有可愛插圖說明種種會讓狗狗覺得自己是老大飼主是衰小的行為,並畫上如何改善這種行為的方法(平衡報導?),我毫不猶豫就買了下來(是說六六折也沒啥好猶豫),這兩天反覆拜讀,還拿出螢光筆做記號(順便推薦無印良品的油性螢光筆真好用啊),今天,我決定按表操課試試看透過散步建立領導關係這件事情。

其實早上起床時我有點火大,因為馬路一看到我醒了就很興奮得跟前跟後,忍耐到我刷完牙就開始對我又撲又咬,雖然我穿著外套但我的前臂還是被咬了好幾口淤青。

我按照聖經指示(註:聖經就是本文推薦的那本書啦)忍著痛楚假裝沒看到他也不跟他說話,自顧做自己的事情,但金牛座的馬路豈是輕易放棄之輩,他連我轉身了都從後面撲我。

根據聖經指示,一隻狗撲另外一隻其實就和騎乘動作一樣是一種地位的宣示,也就是說馬路當時的意思應該是「你這小王八蛋睡到八點才起床還不趕快帶拎北去散步,拎北叫你帶我出去是給你面子,你小王八蛋別不知好歹,再不聽話小心我下重手!」(有沒有這麼複雜)

一想到馬路內心這些OS我也火起來了,到底誰是小王八蛋誰不知好歹啊(也腦補得太誇張),所以我先用聖經裡的小賤招就是趁他撲上來時偷偷踢他後腿讓他無法撲在我身上,但是又找不到誰踢他後腿而產生「莫非撲人會遭天譴」這種感覺,果然踢了幾次他就不再撲我了耶!(淚流滿面)(狗是有多怕天譴啊到底...)

但他還是一直咬著拉扯我的手試圖命令我,所以我就使用了聖經的終極大絕招,就是模仿狗媽媽教訓小狗的方式,把小狗整個人翻過來露出該逼並且壓制他的下顎(避免被咬)。

這當然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因為要把小狗翻過來很容易,要把十三公斤的成犬翻過來可沒那麼簡單,馬路為了維護他高高在上的地位發了瘋地掙扎,感謝老天他還不敢真的把我手咬斷只是懲罰性地輕咬(雖然我小瘀青了,但是見過他一口就把豬大骨咬斷的畫面後,我就知道馬路咬我的時候都很輕了)(但還是不可取)。

一開始我一心只想把他翻過來(好羞),但他實在掙扎得太厲害,我就改弦易轍先讓他站著跨騎在他身上,等他坐下後雙手從他背後控制他的嘴巴,並且輕輕搖動他嘴巴到各種方向(聖經說控制嘴巴就是控制一隻狗)(應該吧)。

這時候他已經稍微冷靜下來了,然後我也放棄讓他四腳朝天了,只求他露出該逼(戰況太激烈了,地上都是狗毛),馬路大概也是跟我一樣心思吧,很乖的躺平把腳打開露出該逼,也讓我壓住他的下顎,大概持續了三秒鐘左右,我想說好吧他投降了我就放開他。不過整個過程裡我都沒有跟他四目相交,因為聖經說四目相交是一種正面對決,一旦走到這一步就表示人狗要以打架分出勝負了,但是人基本上是打不過狗的,如果打輸了從此更難抬升地位,所以不要讓事情走入死胡同比較好。

真的超神奇,經此一役,他不再撲咬我,當我叫他到門口綁好鍊子等我準備東西時他也不再鬼叫掙扎或試圖咬斷鏈子,雖然我準備過程有一點久時他還是裝小狗哀嚎了幾聲,但我不理他所以他也沒繼續。

外出時一開始他還是一直想衝,我根據聖經指示只要他一衝我就改變方向往另外一條路走,但我發現這沒有甚麼用,因為馬路實在太嗨了,對他來說走哪條路都一樣,所以即使我轉身走另外一個方向,他也會馬上跟過來然後往新方向暴衝(無言)。

我想了一下決定改良聖經的做法,只要他一暴衝我就停下來。

基本上當我停下來馬路也會停下來走回我旁邊(感謝上帝這點常識他還有),但他通常就像小學生交作業一樣很隨便地到我腳邊繞一圈就又想往前衝(到底把飼主當甚麼了),所以今天我跟他耗上了,只要他衝我就停下來,他會到我腳旁邊繞一圈又要衝時我還是不走,他嘗試了好幾次到我旁邊再回頭衝到我旁邊再回頭衝我都不走,直到有一次他發現當他走到我旁邊而且也停下來,我才會繼續往前走,他小腦袋靈光一閃,從此只要他衝、我停下來,他就會回來站在我腳旁邊乖乖等待,而且衝的次數和力道也減少了。

以前我總以為他是體力消耗不完所以才會一直想衝,導致我帶他出門散步的時間越來越長,幾乎每天都會超過一個小時,有時候甚至兩個小時,假日甚至會到三四個小時。

但聖經表示狗需要的運動量其實不像人類想像這麼多,也不是越大型的狗就需要倍增的運動量,就像人類一樣,並不是胖子每天都需要比瘦子多跑好幾個小時的路,對任何狗來說所需要的都只是適量的運動,像馬路這種體型的狗一天大概散步三十到六十分鐘就夠了,如果過量運動只會把他體力越練越好,而且就像極限運動選手一樣,過度運動的狗平均壽命會比較短。

所以他愛衝根本與運動量無關,是劣根性(遠目),因此我跟我媽說好以後一星期他只能有兩次去河堤狂奔,我爸媽帶一次我帶一次,免得把他體力練太好大家都遭殃。(希望我媽能遵守約定,畢竟媽媽比馬路更難對付...)(但我看我爸聽到這個約定的時候眼睛一亮,果然阿爸是宅男哈哈。)

散步的過程我也遵照聖經指示,四十分鐘裡一言不發也不看他,從頭到尾就像一個人走路一樣,讓他自己調整步伐配合我。

以前他衝的時候我會罵他,過馬路我會叫他等一下,要走的時候我會提醒他,當他抬起頭用可愛的笑臉看著我時我會回看他並且對他笑,但以上這些行為據說都只是讓狗覺得我在諂媚他、徵求他的意見,導致他看我越來越像在看衰小。

我不是衰小啊,我(應該)是老大(吧)!(崩潰)

繼續說今天吧。總之雖然不想像以前一樣每天帶他去公園奔,但是該散的步還是要有,我們平常走的路線大概有三四條可以選,但我今天還是決定走會經過公園門口的那一條,我想試試看他是不是真的已經承認我是他的老大了(看他經過公園門口會不會不顧我反對想要進去)。但我畢竟還是有點俗辣(這人到底有多囉嗦),所以我決定走公園門口對面,也就是隔著馬路可以看到公園但是不會真的經過公園。沒想到馬路竟然毫不抗拒的跟我回家了,完全沒有想要衝過去公園玩的意圖。

這隻狗的階級觀念到底有多重啊(震驚),以前黑糖根本就沒有這些有的沒的!!!果然在江湖上打過滾的野犬和純家犬就是不一樣。(但他也才滾兩三個月而已怎麼會差這麼多)

回家的時候我媽剛好也回來了,我很興奮得跟他報告了今天根據聖經所做的實驗,包括改善爆衝的方式、散步不講話不看他等等等,並且暗自決定以後每天要把聖經拿出來念一段給我媽聽(好像傳教)。

總之想推薦這本書給家有頑劣狗狗的捧有,不過並不是為了訓練狗狗,而是為了訓練飼主,因為狗的所有偏差行為真的都是人對狗的誤解和寵溺造成的啊。

該作者還有其他著作,可以點這裡。不過其他本我沒看過喔。

arrow
arrow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