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20100721京都day6-1西本願寺

「禪意是一種生活方式。」

-2010年夏@日本京都

西本願寺和我們行程前幾天拜訪的景點不同,它位於京都市區內,公車可達。

說實在話,這已經是我們到達日本的第六天了,旅行一開始總是興奮的,就像新婚一樣,即使被婚禮搞得暈頭轉向,新人在洞房花燭夜多半還是會在亢奮情緒的驅使下做些甚麼(羞),前五天的行程雖然東奔西跑、早出晚歸、甚少坐下來好好吃一餐,但在亢奮情緒的驅使下我一點也不感覺疲憊,即使前一夜洗好澡時總有四肢離體的錯覺,抱著貴重物品閉上眼睛之後好像只一個瞬間就聽到鬧鐘的聲音,我也總是從床上一躍而起,不願浪費一秒鐘。 但是到了第六天,即使如我這樣熱愛陽光、步行和新鮮事物的人也感覺有些疲倦了。

台灣的人事物好像是上輩子的事情,當我們在京都子吃完早餐並緩緩向公車站牌前進時,我可以感覺自己原本劇烈跳動的心臟已經恢復冷靜,並不是不開心,而是需要一點點沉澱的空間。這不是一趟三五天如雲霄飛車般的行程,而是長達十一天的自助旅行,我們沒有導遊領隊或在地的朋友帶領,所以要隨時保持精神的敏銳以應付任何可能發生的瑣碎的突發狀況,我們不能像跟團時那樣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我甚至還經歷著生理期。

這時就不得不佩服牡丹安排行程的功力,她在這樣的一天裡安排了都內的西本願寺。第一,我們毋須再像前五日一樣神經兮兮地趕電車。第二,我們搭公車時可以一邊觀覽著京都市區的景致。第三,多了這份悠閒,牡丹甚至現場表演了一段「在公車上向隔壁大姐搭訕」的功夫。最後還真要到了大姐的姓名電話,實神人也。

西本願寺,根據網路資料,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大本山。文永9(1272)年創建於東山,天正19(1591)年遷至現址。該寺建築反映了絢爛豪華的桃山時代的藝術風格,寺內安置開山始祖親鶯聖人坐像。西本願寺內的唐門、白書院、黑書院、日本最古老的能舞台等是日本國寶級建築物,其它還有壁畫、枯山水樣式的虎溪庭院等精彩景點。目前正殿御影堂正在維修當中,大約2010年後才可重開。西本願寺已經登記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資料來源點這裡)

寄件者 20100721京都day6-1西本願寺

聽來大有來頭,但可惜我當天並沒有對它的來頭留下太多印象。我眼中的西本願寺像個盛裝的古代文人,端坐在市區的一角,不卑不亢地容著旅人穿梭,不高傲,卻也不親切,有一種淡淡的冷漠。

我們在過馬路前買了路邊一位老奶奶的和式點心,現在卻怎麼也想不起是甚麼,只記得非常甜、非常飽足、非常日本,這點心和著當天的驕陽,以致我這天中午甚麼也吃不下,後來在路邊連幹掉兩碗剉冰。 

我們預計著中午時要到東寺參加一個月兩次的萬攤跳蚤市場,因此於午前到達西本願寺。京都的公車司機就如這個城市向來所表現地那樣溫柔多情,穿著整潔、面帶微笑、耐心滿溢,英文確然不是太好,當真不能溝通時,就從膝邊拉出一本中韓日對照的大本子,每一頁是一個關鍵句,讓身為外國人的旅客感覺非常安心。這是一個即使是路癡也不太會走失的地方。

寄件者 20100721京都day6-1西本願寺

入寺之時我恐怕是有些中暑吧,只覺得頭變得很又大又重,腳都撐不住了。我們三人在龍頭淨手台邊解散,說好了十一點半原地集合,接下來各自想去哪就去哪。

旅伴阿珠畢竟年輕,健步如飛而去,牡丹也溜溜地不知蹤影,我先是在大廣場逛了一圈,看遍老寺廟風情,又看了新蓋的活動中心(或是圖書館,有點忘了),烈日當空,半片雲也沒有,廣場上只有偶爾急促而過的僧侶,穿著具有異國情調的僧侶服。

寄件者 20100721京都day6-1西本願寺

我走了一陣就上了迴廊,迴廊的木地板古老卻擦的潔淨,高起了地面幾尺。廊外有盛夏驕陽,廊內是微風輕拂,簷角爬著奇珍異獸的石雕,遠遠地看不清晰,只有四處可見的石燈籠不畏日光,伴著隨時間轉移的影子佇立。

我隨便找個了封起來的樓梯口坐下,一旁講堂裡禪師正在說經,我日文比幼稚園程度還不如自然聽不懂,只覺得師父口氣抑揚頓挫聲調圓潤舒緩極是好聽,很適合這個起太早而疲憊的上午。其實我只略逛了西本願寺的廣場和講堂旁邊的幾區,但我實在捨不得離開這個閒適自在的樓梯口,回頭一看牡丹已經坐進了聽經的人潮裡,一臉專注神情。

我獨坐了一會兒後阿珠回轉,說她已把整個西本願寺逛了個遍,問我怎麼還坐在這裡。我說我懶得動啦,就這樣耗到十一點半吧。阿珠嘟著嘴說如果大家都逛完了為什麼不提早往下一個景點去呢,我實在也回答不出她的為什麼,但我說實在也不想提早往下一個景點去,這是旅行,不是行軍哪。我笑一笑聳聳肩說我老了趕不得路了,再說約好十一點半就十一點半吧,今天行程不多啊。

阿珠陪我坐了幾分鐘覺得無聊,因為我也沒有要聊天的意思,又四處閒逛去了。一會兒換牡丹出來,坐到我身邊,說你找了個很悠閒的地方啊,,我問她聽經聽懂多少,她說一句也不懂,只是喜歡那幽靜的感覺,我又問她那聽完感覺如何,她說真的很舒服,真是來對了,我說我也覺得很舒服,我也覺得真是來對了,又提了提阿珠剛說想提早離開的事情,牡丹說約了十一點半就是十一點半,慢慢來吧。我說我也是這個意思。

我們沉默地在清風與驕陽的交界處坐了十幾分鐘,牡丹說她想再四處逛逛,我說去吧,我想再坐坐,她問我來了沒打算把西本願寺看個全嗎,我說京都這裡我極喜歡,有機會一定會再來的,西本願寺也不至於就這樣倒了,如果真的倒了那也是我跟他無緣吧,總之我那天真是一點兒也不想動了。牡丹笑笑走了,我也笑笑送她。

我直坐到屁股跟腰都發疼了才起來,中間似乎微打過盹兒,總之精神是好多了,才起來隨意走走。西本願寺的簷下都拉了紗網,有點醜,但似乎是在整修。這裡雖然是鬧區的一角,卻大到可以隔絕外頭車水馬龍的喧囂,日本的寺廟和台灣的不同,台灣寺廟香爐裡總是插滿了香,神明穿金戴銀,廟祝口沫橫飛,信徒擁擠推拉喧嘩奔走,總之不脫台灣人愛熱鬧那一套,劈哩啪啦亂炸一通。日本的廟很安靜,至少京都的廟都是如此,有祭典的時候當然熱鬧,但那種熱鬧和台灣熱鬧又不一樣,他們總是難以忘懷規矩與分寸,那種謹慎自持不敢讓熱情過溢的熱鬧很有異國風味。至於平常,這廟裡就是安安靜靜的,裡面的人安安靜靜,外來客也安安靜靜,彷彿連風啊雲啊都踮著腳尖,只有枝頭的蟬蟲拉著大嗓門。

我隨意走動,拍了幾張老木頭、老石頭,現在也回想不起哪裡是哪裡了,這個早上我因著體力不濟所以有些迷糊,正適合這樣放牛吃草悠閒自在的行程。逛著逛著巧遇了牡丹和阿珠,便又自然而然成了三個人一起走的局面,因為休息夠了,聊起天反而有勁。我不得不又想起出發前很擔心牡丹說有些行程要分開走的事情,真覺得自己是個傻瓜,若即若離才是保持良好關係的不二法門啊XD

西本願寺於我是個沒有爆點的行程,雖然我個人是極喜歡的,但本來想寫來大概沒麼意思,乾脆和萬攤大拍賣的東寺合寫一篇好了,誰知囉嗦性子改不掉,夯不啷噹又是一大篇了。諸君就隨意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