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第一次聽到安倍晴明先生的大名,是大學的時候看了某少女漫畫中的某角色。晴明先生在書中的造型是寬大的白色巫服,面容娟秀如小白臉,身材當然屬於結實但纖瘦(這不是少女漫畫男主角必備的嗎?),往上綁的髮型在腦門上有個小髮髻,妖魔鬼怪在他面前無所遁形。好了,我就只記得這樣,連漫畫的名字都忘了(更別提女主角和劇情了XD)。

晴明先生向來深具戲劇渲染性,因此漫畫、小說、戲劇、卡通都曾以他為主角。最近幾年更是大紅大紫,得歸功於小說「陰陽師系列」作者夢枕獏。按照慣例,在此先簡單介紹晴明先生:安倍晴明公是孝元天皇之子大彥命太子的後人,他天資聰穎,從小就在各方面表現出非凡的才能。特別是他對天文曆法的造詣極深,並且身懷自由操縱神靈的靈術

成人後的晴明成爲天文陰陽博士,作爲近臣先後輔佐了朱雀,村上,冷泉,圓融,花山,一條六代天皇,並立下了許多功績侍奉村上天皇時,他主動渡唐學習,不遠千里前往城刑山接受伯道仙人神傳。回國後,他以此行學到的內容爲基礎創立了日本獨有的陰陽道,其中包括了朝廷的政治規程和日本人的各種生活規範。現代日本人在日常生活遵循的基準,例如每年的傳統節日和活動,曆法,佔蔔,都是這時確立起來的。

晴明公一生德高望重,能通過觀察天體和雲彩的運動正確地預言宮中的事變和遠方的兇吉,深受朝廷以及各界人士的信賴。寬弘2年(公元1005年)9月26日,時任一條天皇朝臣的晴明與世長辭,享年85歲。晴明公死後被供奉爲晴明禦靈神,作爲日本陰陽道的始祖至今廣受世人尊敬,只要向晴明公祈願,即可受益於不可思議的靈力,免受災禍,療傷治病的說法在世人中廣爲流傳。(資料來源:晴明神社中文版官網,欲見更多詳情請點這裡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諸君如果有耐心看完以上這些資料,就會發現晴明先生真的非常神奇,他不但學富五車,創立陰陽道,還擁有操控神靈的力量!如果他恰巧又長得很帥的話,簡直就是全天下一半女人的夢中情人啊~(另外那一半愛的是錢,可能不會受晴明先生吸引XD)。不過從神社內的銅像看來,晴明先生雖斯文威武兼具,但和少女漫畫中俊俏的模樣還是有些差距,啊啊啊,果然想像力才是最好的春藥啊(撫額)。

其實,到達日本前,要否參訪晴明神社一直令我們舉棋不定。晴明神社距離京都子並不遠,只是我們三人皆非晴明公的死忠粉絲,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晴明神社似乎也非一個非去不可的景點。一直到我們第一天晚上確認了隔日的行程,早上參加山鉾巡行,下午二条城,晚上再去車站陪阿珠買睡袋,在二条城結束後還有兩三小時時間,我們便決定搭公車前往晴明神社一遊。

入口右邊的晴明井。根據官網資料:「由此井冒出的泉水乃山城名泉之一,有去病之效,水位曾一度下降而無法飲用,後來深挖此井方得復活。每年一到立春,神社的神職人員就會旋轉井口,使其朝向每年風水最好的方向,傳說茶道名人千利休曾使用此井之水泡茶。」這些我是不懂啦,但是看到那個北斗七星我就好興奮,好有除魔的fu啊!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原本我對晴明神社並沒有抱持太大期待,可能是因為這幾年晴明公他老人家這梗實在太常出現了,導致我想像中晴明神社應該是一個充滿商業氣息又無聊的地方(此行日本印象中去過最充滿商業氣息又無聊的地方是清水寺前面的二三年阪,其他地方都還好)。因此也是抱持著「反正還有點時間,就去看看吧」的心情前往晴明神社。

但是我大大的臭了!根據官網資料:「晴明神社是晴明公的舊居,也是他作爲天文學陰陽博士從事相關工作的主要場所
晴明公去世後,一條天皇鑒於他的豐功偉績,及其稻荷大神轉世的身份,於寬弘4年(公元1007年)修建此神社以供奉其靈據古代資料記載。」所見,晴明神社已有超過一千年歷史了!而且原本「包括東至堀川,西至黑門,北至元誓願寺,南至中立賣路的大片土地皆爲神社所有。然而,這座神社由於經歷了應仁之亂之後豐臣秀吉進行的建都以及多次戰火;規模縮小,許多古書,文物丟失,社殿也一度荒廢。此後,在當地族人的組織下每逢祭年(神道舉行幾年一度的祭祀儀式的年份,指嘉永6年,明治11年,明治36年,昭和3年)便對神社進行整修。」

相較於此行參訪的其他神社(下鴨神社、伏見稻荷大社),現今的晴明神社開放的地方(不開放的地方不知道有多大,不便概括而論)的確有點小,而原來是因為戰亂而縮水了啊!而且晴明先生他老人家還是稻荷大神轉世來著!太神奇了!原來不只華人喜歡把古人神明化~(激動),柏楊老先生所謂「聖人系統」在日本也見得到啊!(備註:聖人系統簡單來說就是古代的偉人們的故事,經數百或數千年後,漸漸去蕪存菁,偉人們不但身懷十八般武藝,性格完美,還能呼風喚雨,甚至最後真相大白,原來是神靈轉世來著,此謂聖人系統。)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諸君莫誤會,我對晴明先生一點意見都沒有,相反的,我非常喜歡晴明神社,算是此行日本最喜歡的景點之一吧。雖說它尺寸迷你,不過氣氛營造非常成功,從鳥居上的五芒星標誌,到入口處的晴明井,在在都讓人直接聯想到晴明公。我見有人入內參拜時,先在鳥居外鞠躬(約四十五度)後才入內。日本諸事與台灣相近,我一直沒有甚麼身在異國的感覺,直到在晴明神社外見到數個表情嚴肅鞠躬入內的日本民眾,才深有所感:啊,我在日本呢。

晴明神社裡有株大樹,已成了神(膜拜),神社的人在樹周圍了架子,好方便民眾踩在架子上更親近神木。我們見日本人們或是將雙手貼在神木身上,或是將身子整個貼住神木環抱,每個人都一副非常享受的模樣,便也依樣畫葫蘆。我比較害羞(?),不敢在眾人面前與神木摟摟抱抱(羞),便將兩隻手掌貼在神木樹皮上,閉著眼睛冥想。兩位旅伴性格豪爽,啪的一聲就黏了上去。不管是哪一種方式,神木都安靜而慈祥(應該吧)地承受著。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神木真的很神,當我閉上眼睛雙手貼在樹皮上,凹凸不平的觸感刮著我的手肉,可是看似冰冷的褐色表皮卻是溫暖的。那是活著的溫度。從我站的地方仰望可以看到樹柪間還寄生著一些柔弱的植物,我認不出這棵大樹的品種,可是它讓我覺得很舒服。才幾秒鐘時間我就覺得眼睛有點酸酸的,想哭。

是想到我們家門口那株幾百年的老樹,聽說當年這裡有整排的行道樹,商店越開越多後,店家嫌樹礙眼,想盡辦法騙得公所來砍去,被砍得只剩一株我家門前一株。年初不知哪個無良下流的人夜裡偷偷在樹根灌了硫酸,沒幾天便整株枯死了,我媽怕倒下壓到人,只好通知公所來砍掉。

這十多年來我每天睜開眼睛就是看著樹椏聽著鳥鳴,這樹如我另一個家人,卻被人活生生謀殺了,我卻連兇手是誰也不知道。最難過的是,就算知道我也拿他沒辦法,在台灣,誰會為一棵行道樹出頭?了不起判他個破壞公物,易科罰金之後頂多幾萬塊。

晴明神社的神木怕不有上千年了,粗如三四個男人的腰圍。同樣是樹,遭遇如此不同,怎不令人感傷。我想這神木是有靈性的,畢竟經過這麼多歲月,受了這麼多香火。因此當我的手一貼上去,他就給了我平靜。兩位旅伴也有一樣的感覺,這神木令人想貼近,想靠在他的身上,一點也不害怕。(是說也沒啥好害怕的啦XD)

夏日的晴明神社正是結梗花季,我個人雖然經常聽到這花名(犬夜叉的前女友嘛!),卻沒真見過這花,這次才算近距離和她打了照面。一見驚為天人,桔梗花不論花朵或花苞,都是五芒星狀!看來桔梗之所以取名為結梗不是隨便取的,因為她是巫女,所以要用五芒星狀的花朵來代表她!(整個自以為是的聯想XD)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此行到日本,雖然參訪許多寺廟與神社,但我幾乎都沒有參拜。一來是怕不懂規矩亂拜得罪了神明,二來也是怕誤拜了不該拜的(日本有許多神社與寺廟拜的是過世的人,而非神明。我個人比較膽小,不太敢亂拜)。晴明神社雖然整體感覺讓我十分舒服,我也只有與神木近距離接觸(羞),而沒有參拜晴明公。不過對神社裡的消災桃倒是挺有興趣的,忍不住上前摸了幾摸。(官網:災桃是用參拜者獻納的銅料鑄成的,一共使用了500塊寫有獻納者的姓名和祈願的銅料,據說很多前來祈願的參拜者都通過撫摸此桃得到了消災走運的保佑。)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一旁的地主社的鈴鐺,好大!其實我一直搞不懂地主神社是甚麼,類似地基主嗎?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最後來張主殿的照片。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3晴明神社

想看更多晴明神社的照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