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有流行音樂之王號稱的MJ幾天前過世,享年50歲。初始公布死因為猝發性心臟病,後疑似服藥過量與毒癮,但昨日公布目前已排除他殺可能。但為釐清真相,警方正在尋找MJ的私人醫生,也就是MJ死亡時撥打一一九者(但目前失蹤)。

這大概是近年最震驚中外的演藝新聞了。MJ本人就是一個十分具有話題性與爭議的藝人,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大概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堆粉絲哭得梨花帶雨,但有參與過那個盛世的人就能明白,MJ的死亡最令人遺憾的是一個時代的結束。我總覺得現在這個時代樂壇缺少的就是像他這樣具有指標性的時代人物,噢,不過不能否認,所謂的指標人物往往在死亡後才更顯得燦爛,所以也許有一天這個時代的指標人物總會出現的。

我對MJ沒有什麼特殊的感情,不論是崇拜或厭惡,都不強烈,但連我這麼肢體殘障音樂殘障與不關心演藝新聞的人,都不得不承認他是一個舞蹈與節奏的天才,缺德點來說,也是個對整形很有想法的天才。

如果他生在這個年代,恐怕會被知名部落客「個人意見」抨擊得很慘。MJ最令人難忘的造型就是永恆露出襪頭的九分長褲(襪子則是永恆的白),這種裝扮出現在上班族大叔身上顯得怪,但穿在載歌載舞的MJ身上卻有一種瘋狂的魅力。

細看MJ從五歲登台到五十歲死亡的臉容(多麼巧合、絢爛又短暫的一生),很難相信這是同一個人,不過說真的,到最後也很難看出MJ到底是個長怎樣的人了。他從濃濃的巧克力色轉為雪白,鼻子高了,下巴方了,眼窩深了,唯一看得出是他的或許只有那張嘴吧,但說真的嘴唇也薄了。

當代整形的藝人多如牛毛(或許該數數有誰沒整形的比較快),但MJ肯定是最投入的一個。據八卦站控媽所言,有醫生指出MJ的整形癖好疑似偏執狂之類的精神疾病,我想大概就像某些過胖的女孩減肥過度成為厭食症,卻還是一心認為自己過胖一樣,MJ花了大半輩子希望成為另外一個品種的人,最後卻把自己搞的四不像。

他的另一個負面新聞是戀童癖。MJ的律師(還是前律師?)在他死亡後跳出來澄清,此事確是烏龍一場,MJ只是以錯誤的方式熱愛小孩。我們(包括該名律師)都已無從得知真相,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猜測,但自從戀童癖疑雲爆發,MJ就從高高的雲端跌落人間,而後漸漸被踹下地獄。

我想不久的將來就會有人將他的傳奇一生寫成小說、並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可以預見他的前妻(該稱為遺孀嗎?)、孩子與其他親人極度有可能為了這些版稅打官司,因為負債五億美金,他的豪宅、遺物可能都會被拍賣,短時間之內所有關於MJ的一切都會成為一股二次消費的旋風,一些十幾年來見報率低過一的明星會以MJ好友的身分不停放話發言與上電視哭泣,各國名嘴都會趁機上談話性節目以此為題撈一筆,媒體們開始說MJ的好話,遺憾天才早逝,等等。

但我只懷疑這些對MJ來說到底代表什麼。總要到人死之後才有人發現他其實也是個生命。昨天看電視時看到某位(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誰)的光頭男接受訪問,談起他某次與MJ閒聊,問他是否寂寞,MJ睜著眼睛想了幾秒鐘才回答,是的,我很寂寞。

高處不勝寒。我想起這句話。

我想另外一個痛心的人會是瑪丹娜,雖然這位阿嬸靠著瑜伽勉強保持青春不老,又聰明地懂得利用媒體保持聲勢不墜,不過她與MJ算是演藝圈同期巨星,我想多少有物傷其類之感。人所創造的年代會過去,這大概是歷史千古不變卻永遠無法參透道理。

我對於MJ不停整形的背後意義比較有興趣,到底是為什麼他如此痛恨自己血液裡黑人的基因,而非得除去身上所有的黑色素、蓮霧鼻、平坦的臉面與厚嘴唇呢?如果用灑狗血一點的方式猜測,恐怕他曾經歷過強大的種族歧視,導致他萌生「白人比較高級」的被害者意識?於是當他有了能力與財力時,忍不住一再透過手術,將自己變成理想中的模樣。(關於MJ整形、漂白的傳聞,底下有位熱心的網友提供了這個網址,裡面有一些以往沒能知道的資訊,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也許我們透過媒體所認識的MJ並不是真正的他?)

沒什麼好說的,死者為大,入土為安。但望這個例子能給還活著的千千萬萬人一個警示,不管你多討厭自己,不管你如何透過手術改變自己,當別人看著你時,看到的還是那個原本的你。人不會因為外表改變而真的改變,能透過外表改變的只有自己看見的自己,而非別人看見的自己。

為MJ死亡所帶走的八零年代哀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