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次行程如下:【第一天】台北集合 -> 宜蘭河划龍舟 -> 南方澳吃海鮮 -> 風箏民宿集體午睡 -> 柯林湧泉生態林區 -> 羅東夜市 -> 風箏民宿吃消夜玩遊戲睡覺 ->【第二天】風箏民宿家常早餐 ->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訪友 -> 解散。
==========================================================

風箏的家常早餐開始於早上八點半,我們女生這間賴床的賴床,拉肚子的拉肚子,拖拖拉拉直到九點多才往飯廳前進,此時西式早餐已經被喀得一乾二淨,根據男生們的說法,西式早餐有培根蛋與咖啡,但我們只吃到稀飯鹹蛋炒青菜白切肉等等,外加一小鍋薏仁甜湯與手工豆漿。

離開民宿後,車子便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前進。上圖便是傳藝中心的街景,整個中心以仿古的型式做成一條紅磚鋪成的老街,狹窄的磨石地板跟兩層房樓,兩邊是各式各樣的洋行小店,很像走進了民初時代。若不是大家的穿著太新潮,我個人認為畫面還蠻像一眉道長系列電影佈景的XD。

  
 
  

這是停車場的人行步道,從購票處回頭望的風景,當時風蠻大的,吹得枝頭葉擺,很像一大群滿頭亂髮的瘋子在跳舞。

  
 
  

一群人浩浩蕩蕩往購票口前進的壯觀景象,宜蘭不下雨的時候天空真得很美。畫面中每個人雖然看來都一付昂首闊步,但其實人人臉上都寫滿疲憊,有人拉了一早上肚子,有人沒吃飽,有人根本還半昏迷。

走在最後面穿藍色polo衫的貢丸湯,根據我私人側面了解,她是既沒吃飽也沒睡飽,一整天都憑著本能在活動,晚上竟然還可以開車將我們送回台北,也是個奇蹟。

  
 
  

購票口旁邊幾個展示牆壁上的雕刻,圖案古色古香,我猜說得應該是八仙過海的故事。風格很有廟宇文化的味道,海波紋更是細緻動人,雖然對台灣囝仔來說,這種藝術品應該是看慣看膩的東西,不過因為色彩很鮮豔,還是不由得被吸引了。

衝啊八仙!(但是情侶夫妻們請記得不要去拜呂洞賓,聽說他很愛拆散別人喔~)

  
 
  

趁著票還沒被剪票口漂亮小姐撕破前拍了一張,因為太緊張了所以有點晃到。

票上有仿老街的全景,人家用的可能是高級廣角相機,所以可以一次盡收眼底,可以讓沒去過的人意淫一下......不,我是說想像一下。

看到人家拍的高級相片,不像我東一張西一張活像拼圖似的,不由得有一種輸了的感覺(遠目)。

  
 
  

進園後最先遇到的便是導覽圖與站在導覽圖旁邊的大哥。大哥掛著麥庫風與帽子,一臉酷樣,如果有人問路,他就會拿手上那枝金箍棒點著面前的地圖解說,駕輕就熟,十分專業。

我因為一路拍,所以沒跟上大哥解說的盛況,最後只能匆忙地偷拍一張大哥的玉照,大哥大概被偷拍慣了,神定氣閒地直視鏡頭,嚇得我腿軟筋酥,還以為他就要衝出來猛扁我一頓,不過大哥只是面無表情地對我點點頭,接著又便成入定狀態。

  
 
  

走沒幾步,就看到一群男女圍著某小攤販。抬頭一看,哎呀,原來就是傳說中的天霸王啊。年輕的蚊蚊不知道甚麼是天霸王,我跟貢丸湯兩個老女連忙賣弄,七嘴八舌地告訴她天霸王就是超大冰淇淋啦。

但其實,我跟貢丸湯也沒經歷過天霸王的盛況啊,那應該是我們老北老木小時候的事情吧XD。

  
 
  

拍這張純粹只是覺得那樓梯好看,還有糖廠兩個字旁邊那一堆茅草很特別XD。不過因為我們一大群人經過糖廠旁邊的時候並沒有多做停留,所以我也不知道裡面是幹嘛的,若有仁人君子去過,希望可以指點迷津。

  
 
  

走了幾步,又遇到一個絕妙的攤販,古早冰!莫非就是傳說中的把ㄅㄨ?還是八里在賣的雞蛋冰?或是南投的水果冰?(因為又是匆忙晃過,所以也沒吃,除了小姐搬貨的痛苦表情一枚,甚麼都不知道XD)(傳藝中心其實可以花上一天好好逛逛,我們只有幾個小時時間實在太趕了)。

  
 
  

一排土產專賣店,有宜蘭餅啦鴨賞啦蜜餞啦等等等。我覺得有趣的是下面那個假火爐,乍看還真有幾分以假亂真欸。

  
 
  

古味濃厚的街角忽然出現極度現代化的一景,有點類似淡水紅樓的某個角度,堅硬的水泥階梯,排列整齊的陽傘與鐵椅子,紅磚的牆面,綠色的傘棚,無人停駐的陰影之下有一種淡淡的寂寞啊,要是能在此來上一杯咖啡一根菸坐上一小時,絕對能被浪漫淹死啊。(因壞習慣被打飛)

我忽然想起我戒菸戒咖啡了,啊,人生有時候真的蠻煞風景的。

  
 
  

傳藝中心裡有一個仿造每個鄉鎮都有的廟口廣場,一邊是廟,一邊是舞台,兩者之間則以圓弧遮雨棚連結。我一開始以為廟只是個幌子,沒想到裡面真的有供奉神明,我沒有進去,不過跟劇偷聽路人的說法,裡面供奉的似乎是文昌帝君大人。

舞台的鳥尾飛簷做得十分華麗,從照片中可以看到舞台後方的小樓梯,可供歌仔戲演員溜上溜XD。我們在此休憩的時候,正好有兩個演員在測試喇叭,唱了幾句,勾起我小時候跟哥哥一起提著板凳去廟口等表演的回憶,年近三十,心中卻不由得有了重回童年般的顫抖啊。

不過當年我們兄妹倆等的都是布袋戲就是了XD。

  
 
  

大夥兒商量著要坐哪休息。我按下快門的瞬間,半睡半醒如魂魄般飄來飄去的貢丸湯恰好走進鏡頭裡,因此就拍下這幅不知該說自然還是突兀的背影圖XD。舊友諸君可以再仔細研究看看貢丸湯到底是不是真的變胖了。

  
 
  

廣場旁恰好有一場傳統結婚的表演,因為我沒有從頭看到尾,所以有點搞不清楚新郎跟新娘到底是甚麼來頭,不過送嫁的有蝦兵蟹將還有螢火蟲在跳舞,想來應該不屬於人間XD。表演的最後,媒人婆開始沿街發放喜糖,我也領到一顆,還蠻好吃的,哈哈。

  
 
  

遠方的假戲院看板是當年紅極一時的「亂世佳人」,這部作品不管原著還是電影,在我心中都有極高的評價,郝思嘉那既任性又堅強的價值觀給幼年的我極大影響,我永遠記得瑞德對思嘉說「你愛上的只是個死海果子」,還有美藍死後悲傷地對思嘉說「一切都來不及了」的時候,我小小的心都碎了。

咳,離題了,總之看到這看板真的好激動,因為我出生的時候,這部片都不知道下片幾百年了,哈哈。

  
 
  

從兩排房子中間望去,戲院就像電影產業給人的感覺一樣,遙遠,蒼茫,夢幻,像隨時會破裂的泡泡。

  
 
  

出現了!無所不在的星巴克!不要以為偽裝成扭蛋店我就認不出來!(不過倒是沒有看到更鑽天入地的7-11,我相信一定是我miss掉了,它不可能放過這裡的XD)。

  
 
  

不必玩過太多地方,聰明的旅人都會得到一個相同的結論:商業行為是所有展示的終極目的。

  
 
  

整個仿古的小城裡,卻有最現代化造型的大型垃圾桶,哈哈。

  
 
  

文昌廟(我自己取的啦)的側門「禮門」(不知道有沒有義廉恥信義和平門,不過我沒去找),我一直在研究旁邊那幾條不像板凳也不像草蓆的到底是甚麼,但依舊無解。這面紅磚牆太新,有點可惜。

  
 
  

從禮門正面可以看到一口很大的掛鐘與香爐,這種組合不知為何,總有一種寧靜的感覺。

  
 
  

紅磚樓房的起點,牆上鑲的煤油燈很有意思,牆上掛的金色燈籠更妙,完全看不出來是甚麼形狀欸。不過這種包覆式的走廊跟半洋半日的風格,讓我想起金山老街。

  
 
  

馬賽克館門口。長廊看過去,有點像大腸包小腸,一層一層一層就像沒有盡頭似的。拍球的小弟十分搶戲,活像要從照片裡跳出來投藍。

  
 
  

馬賽克館創作的桌子。花錢購買木頭基底如掛板,像框等等物品後,這裡的磁磚與白膠都可以免費使用。我們一行十幾個老人就像小學生一樣,圍著桌子團團坐,共享白膠,創作出不少優秀的作品。當然,不包括我的。

  
 
  

因為第一次做馬賽克的東西,本身個性又花俏,所以我把一大堆不相容的形狀跟顏色都貼了上去,形成一個恐怖的筆筒,連原本自謙「做出來不好看」而不做的貢丸湯看到我的作品都無言以對。

有甚麼關係呢?我又不是要拿來賣,憑著本能心血來潮做才有我的風格啊,打給共丟M丟?(筆筒的其中一面可以塞照片,但我已經很多年沒把照片洗出來了,手頭竟然沒有半張可以放的照片,恨哉)(大頭照當然是有,但是有人會把大頭照放在筆筒前面的嗎?)

以上,因為怕照片太多頁面會開太慢,所以傳藝中心遊記分成兩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