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圖到博客來
坦白說,這本書讓我蠻失望的。

這本書的大概內容,是以黑人女子凱玫玲接獲摯友阿黛爾的信件,獲知她患病即將死亡的消息開始,而後凱接下阿黛爾女兒泰根的撫養責任,卻不得不因為一再看見泰根與前未婚夫奈德的相似而心痛不已,也不得不因為這些相似而一再想起,泰根是阿黛爾與奈德一起背叛自己所生的女兒一事。

好吧,文案寫的非常吸引人(不然我也不會買),我很想知道,一個女人會如何面對這一切,我並不是說,關於人跟人之間的糾葛,而是一個女人要怎麼面對背叛,以及背叛之後的原諒/不原諒

這本書讓我覺得失望的原因如下:

第一,不知道是不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我覺得很多情節都蠻莫名其妙的,比如說,阿黛爾與奈德只上過一次床,而且是因為阿黛爾一時衝動吻了奈德,但是阿黛爾一點都不愛奈德。接著,阿黛爾試圖要離開,但是奈德卻拉住她,因為當時奈德覺得凱玫玲會離開自己,所以一時無助之下,只想要宣洩自己的不安。

我一點都不懂這是甚麼邏輯,哪個好心人來告訴我,謝謝。

第二,我覺得劇中角色設定都還蠻有可看性的,比如從小受到家暴的阿黛爾,因為是黑人而成長過程備受欺負的凱玫玲,明明就是做傳播業但是個性像神父一樣崇高的奈德,還有被丟在孤兒院長大的路克,當然最重要的是死了媽媽的泰根。但是作者在處理這些人物的時候,總讓我覺得狠搔不到癢處,好像不願意多給他們一點空間更深入思考。

我也想過可能作者希望以凱玫玲的觀點來貫串全文,那對於其他角色的內心當然無法有太多著墨,但是我讀到後來對於凱玫玲的murmur已經難以忍受,不管她要做甚麼或不做甚麼,都有一堆被害妄想的解讀,討厭她的人也好,愛她的人也好,都要忍受她自以為是的驕傲,重點是,這種橋段也太多了一點,多到整本書有四分之三都在看凱玫玲毫無理由的爆衝,重點是,關於會造成這些行為的回溯或說明卻少得可憐,使這個角色顯得非常囉嗦情緒化而不討喜。

第三,或許這本書,有孩子的人讀起來會更催淚吧,但是我看不到我想看的那種,一個女人真實面對自己內心的部分,到了後面,只是一直在奈德跟路克中間鬼打牆,然後三個人又一直不停互相猜疑,試探,指責,誘惑,無聊斃了,我並不是為了看愛情鬼打牆才買這本書的啊。

第四,我真正想看的,是凱玫玲尋回自信(或是永遠找不回信)的過程,尋回原諒(或是永遠不原諒)的過程,而不是因為找到一個似是而非的理由,喔原來她們兩個幹了這碼子事跟我想的理由不一樣,所以我就原諒他們吧這樣,我覺得所謂的原諒,不是因為覺得情有可原所以不去計較,這不叫原諒,這叫解開誤會。我認為原諒,是真的受到對方無法解釋也無正當理由的傷害,還是選擇let it go,我也不知道事不是我沒有讀懂這本書,但我並不認為凱玫玲最後有明白了怎麼溫柔對待生命。

第五,我完全不能接受結局,爛!路克跑去跟別人結婚,然後過得不幸福,然後又跑回來,然後他們還自嘲是別人眼中淫亂的單親媽媽跟無恥的已婚男子,媽的這有甚麼好笑,我覺得這是超爛的結局,並不是說我有很高的道德標準,只是我覺得要在一起也沒有這麼隨便,如果真的認真想在一起,就應該用認真的態度,將一個自由的自己交給對方,而不是又故意裝作不在意看看對方還是不是單身,再來考慮下一步吧。

第六,其實我覺得裡面的角色互動都很動人,但總覺得稍微寫到比較值得深思的部分,就又跳掉了,不夠深刻,無法讓人看完之後還一直去思索,甚至到了後面半本一直在男女情感裡鬼打牆的時候,更覺得無聊透頂,完全是憑著一股不甘心把這本書看完的,沒想到看玩更火大。

簡單說,這是一本比較精緻的言情小說,我被騙了,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不過主要是因為我本身喜歡怪異的劇情,所以很不喜歡,不過如果有人喜歡糾葛的情愛與悲情的Murmur,可以一看,說不定會很對味。附帶一提,裡面有些蠻含蓄但也挺激情的床戲,不適合十八歲以下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