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我個人認為應該加註:懷孕,心血管疾病,嗜食肉類者或剛飽餐肉類者,精神疾病患者以及老人,請勿吞服。

會去看這部片,主要是衝著男主角強尼戴普(請許我稱呼他小強尼),再來是衝著有鬼才導演之稱的提姆波頓先生,因為信任這兩人金剛合體的黃金組合,所以事先也沒做甚麼功課就拖著玩咖樟腦丸一起奔去觀看,真是一步錯整盤輸。

這可不是說本片不值得一看喔,請聽我漫漫道來。(來來來,咱們拉凳倒茶裝瓜子慢慢聊~)

小強尼跟提姆波頓先生合作的作品一向有票房有口碑,本片在北美上映的時候好像就不知道得了週冠軍還甚麼冠軍的,我忘了,再衝著之前合作的五部片子都讓人很放心(【剪刀手艾德華】、【Ed Wood】、【斷頭谷】、【巧克力冒險工廠】、【地獄新娘】),所以控制狂在本片衣上映就對它期望甚高,日思夜想,都念著我的小強尼。

小強尼之所以如此吸引我,不是因為帥,不是因為年輕,而是因為

是的,這世界上還有哪個男演員可以比小強尼更怪?我還記得當年,小強尼還是個惡名昭彰的浪蕩子弟,跟現在被謠傳發神經的布蘭妮有得比,每次見報都是吸毒打架喝酒鬧事,一堆人唱衰他,而他也的確有從星海墜落的趨勢。不過,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小強尼收起玩心,忽然變成一個顧家好男人了,雖然長得還是一副吸血鬼的樣子,卻開始過著一種優哉的日子,跟妻子女兒住在法國南部養老,也不會亂接一些沒腦片或做一些沒腦事。

我一直認為,曾經瘋狂玩樂(或是可以說為迷失)的人,要回到正常的軌道,須要比一般人更大的勇氣與智慧,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必須承受所有人的質疑,也必須要被判自己一直以來的價值觀,要去打破自己賴以維生的快樂與不快樂,還要長時間的執行它,說真的,不是很多人可以辦到。

要從小就乖乖,並不難,難的是嚐過放縱之後,還願意學著克制,為什麼難?因為不顧一切的放縱,不但比較容易,而且比較爽,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雖然是老生常談,老屁一枚,卻是非常有價值的結論。

小強尼的智慧,從他挑片就可以看得出來,小強尼拍的片子,幾乎不是叫好就是叫座,甚至兩者兼備評價極高者也不在少數,小強尼更以瘋狂理髮師一片奪得去年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備註:我一開始就是因為聽了他得音樂喜劇類男主角,所以以為這部片是個輕鬆的黑色喜劇,不過後來才搞懂,是音樂類+喜劇類的分類,瘋狂理髮師並不是一部喜劇!)

以下這邊有些劇情,不喜歡的人可以先跳過,直接看後面的感想好啦,不過本片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劇情早就爆雷不知道多少年了,所以劇情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啦,最重要的是演員們的歌聲導演的執導功力畫面的呈現噴血的特效,以及背景音樂的營造囉。


~~再多兩行給不想被老雷雷到的人逃~逃吧逃吧~~


超強理髮師班哲明巴克(小強尼 飾演)跟美麗的妻子露西住在倫敦,有一個溫暖的家跟可愛的女兒,但是萬惡無恥的托賓法官(艾倫瑞克曼 飾演,不知道他是誰的人,總知道哈利波特裡面陰沉黑髮的石內卜教授吧?訴的,就是他。)看上了露西,跟小跟班畢多(提莫西史波 飾演,不知道他是誰的,知道哈利波特裡面那個變身獸是老鼠的胖男人吧?我忘了那個角色的名字了)一起,隨便找個罪名把班哲明放逐到異鄉十五年。

班哲明改名換姓為史威尼陶德,靠著年輕水手安東尼的幫忙回到倫敦,他找到當年的好友兼鄰居樂福特太太,知道當年露西在被托賓法官強姦後,服下砒霜自盡,而他們的女兒卻被托賓法官抱走認養了。

陶德一心想要復仇,決定先挑戰城內最有名的理髮師皮瑞利(薩夏拜倫柯恩 飾演),卻被當年曾當過他兩星期學徒的皮瑞利認出來,情急之下殺了他。樂福特太太開設的肉餅店,因為物資缺乏,有錢也買不到肉,肉餅嚴重滯銷,竟然靈機一動,決定用陶德殺死的人當肉餅內餡。

安東尼無意間路過托賓法官宅外,被托賓法官的養女喬安那所吸引,探聽之下知道法官一直將喬安那軟禁,安東尼的熱情血液為美貌而又可憐的喬安那燃燒,決定去找陶德幫忙營救喬安那。

陶德知道喬安那就是自己被奪走的女兒,馬上應允。陰錯陽差之下,托賓法官來找陶德理鬍,卻被安東尼亂闖而氣走,陶德頓失割斷法官喉嚨的機會,喬安那又被托賓法官不知道送到哪裡去(這個變態想要跟喬安那結婚卻被拒絕,一怒之下就把她送走),陶德的憤世嫉俗燃燒到最高點,老婆死了,女兒不見了,他決定要殺光整個骯髒倫敦城裡的有錢人。

每個到陶德店裡的落單的男人,都被他一刀割斷脖子,然後用改裝過的椅子丟到地窖,由樂福特太太精製城肉餅,賣給倫敦居民。皮瑞利已死,他的可憐小僕人托比就留在肉餅店幫忙,日子看似無憂,從以前就一直暗戀逃得的樂福特太太,一直慫恿陶德遺忘過去,還做了許多關於三人以後生活的美夢,她夢想三人一起到海邊,過著悠哉幸福的日子。

安東尼終於在瘋人院中找到喬安那,透過陶德的指點,假裝成假髮收購公司的人,江喬安那搶走,帶到陶德店裡。陶德利用這一點,送信給托賓法官,假裝跟他同一陣線,把他誘來後先猛插幾刀在一刀割斷喉嚨,丟進地窖。

倫敦城裡的瘋乞丐婆子看見了這一切,也被陶德殺了滅口。陶德殺得性起,差點連喬安那也殺了(因為他從沒見過喬安那,認不出她),不過因為他還要趕著去殺對自己已經起了疑心的托比,所以就放過她。

但是,在地窖裡,陶德才明白自己犯了一個多大的錯誤,原來樂福特太太騙了他,而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片尾,陶德一怒之下,把樂福特太太殺了,然後又引頸就戮,讓視樂福特太太為再生父母的托比把自己殺了,一片血泊,就是這部片的結局,而到底樂福特太太說了甚麼謊,讓陶德這麼絕望呢?有興趣的朋友,就進電影院吧!嘎哈~


~~接下來是感想~想啊想啊~~


因為我本來以為這部片是喜劇,所以早早就買好了我最愛的甜爆米花,坐在位子上準備喀哩喀哩的邊嚼邊看,誰知道片頭演員名單那邊就是一堆血流來流去的畫面,影片後製的時候在顏色上一定有搞鬼,整個電影的氣氛雖然是黑的(據說拍片時就盡量讓顏色呈現老舊電影的單色調,後製又將更多顏色消除,只留下一些褪色效果跟血的顏色),血異常鮮豔,也不濃稠,好像血漿不用錢一樣。

拍攝手法上,是採用現在這個線,去貫串不同角色的不同回憶,而現在這條線,是一種貼近黑白的色調,更襯托出每個角色臉上的妝感,忒白的底妝佝僂深凹的眼睛黑眼圈蓬鬆雜亂的頭髮深色系的服裝陰暗的天空高大尖聳的建築灰敗的牆面,雖然在最吵雜的場次,也難以擺脫當時那種物資缺乏之下,群眾筋疲力盡的感覺,把當時倫敦下級階層對生活的茫然與憤怒傳達得非常清楚。

而回憶的部分也很有趣。

在陶德的回憶中,有一斷是非常美麗的:當年還和妻子女兒一起過著快樂的生活時,整個回憶的畫面是光亮的泛白的天空是明亮的街道滿是花草,露西穿著白色系的裙裝與鑲蕾絲的帽子,小嬰兒穿的也是白色系,露西的身邊彷彿有一圈溫柔的光暈(想當然爾是現場打光跟後製補光啦XD),這個回憶,光看畫面,就知道有多麼惹人懷念,多麼完美無瑕。

再說樂福特太太的回憶,第一段關於可憐的露西被強姦的過程,配上樂福特太太快節奏饒舌般的歌唱,以及更灰暗的畫面,托賓在化裝舞會中公開強姦露西,旁觀者的遠近交錯的臉上戴著鮮豔的面具,是整個畫面的焦點,卻更有一種失色的感覺。

另外一個是樂福特太太的幻想,換想她與陶德與托比三人以後幸福的生活,這邊非常有趣,因為她雖然沉沁在快樂中,但一旁的陶的卻從頭到尾不苟言笑,表情無奈,她完全沒有察覺陶德對她的計畫毫不感興趣,只是被動地表達贊同(為了避免麻煩,所以沉默,甚麼都說好,簡直像台完美無瑕的答錄機,不管你說甚麼它都有固定的回答),畫面用接近泛黃照片的黃褐色,黃色,本該是一種溫暖的顏色,但這種黃褐,卻有種乾枯的感覺,配上陶德明顯敷衍的表情,變成一種讓人心酸的對比。

這個世界上,像這樣的對話,每天都在進行,很多人以為自己所做的計畫是為了兩人以後著想,卻忘了去思考對方想要的是甚麼,而更多人,為了不知名原因,不會說出自己真正要甚麼,如陶德這樣,既是因為省事,也是因為她還需要樂福特太太的協助,所以不願違逆她(反正只是不置可否),其實有點自私。

劇中最令人驚悚的就是割喉噴血的畫面了,好幾次我都被嚇到,明明小強尼就是對著窗外好好地在唱歌,我還以為他在對月懷古,誰知道他一回頭邊唱就邊割斷某人的喉嚨,然後某人的喉嚨就出現一條深長的血痕,噴出大量如同水龍頭打開般的血液,陰暗的螢幕上,腥紅的血液噴射而出,這種畫面從頭到尾起碼出現七八次!

我後來跟樟腦丸討論,大概是因為這種特效難度高又太精彩了,導演覺得只出現一次太可惜了,所以才猛割狂割吧。扣除精神方面的壓力,噴血鏡頭的確精彩,現在的特效技術真是了不起,不過,爆米花是怎麼也啃不下口了。

劇中演員都採用先在錄音室錄好歌,才去現場邊演邊對嘴的方式,所以我總覺得小強尼的嘴型有點誇張到讓我想笑,但他的歌聲到也出乎我意料的好,當然還不到出國比賽拿冠軍那種好法,不過也是清清潤潤,規規矩矩,挺有感情的。

飾演喬安那那位不知道是誰,總之唱歌也是一個好聽,高音拉上去還能再拉上去,音質也很乾淨,我想應該是聲樂歌劇演員吧?忘了哪本書上有看過,歌唱最高技巧就是登上高峰後還能再打個轉兒,而且完全感覺不出演唱者的費力,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看完這部電影,我跟樟腦丸都感到筋疲力盡,大概是整部片子的質感特意要表達一種頹廢(整部電影都黑暗暗的啊),所以兩個小時裡,觀賞的人不由自主會感到肌肉緊,尤其面對那麼大一張螢幕上不停狂噴的鮮血,沒抽筋就算不錯了吧。

小強尼在本片的造型很像斷頭谷的造型,只是換了一頂假髮,不過說真的,比起陽光型男造型,小強尼還是適合黑眼圈造型,酷多了XD。

剛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有點生氣,畢竟剛開始是抱著吃爆米花看喜劇的心情,結果卻是一部恐怖歌舞劇,就好像點了蛋包飯卻來了一杯威士忌一樣,害我連爆米花都難以下嚥。(摔)

但是回家仔細思索,會覺的導演處理分鏡的時候很細膩場景的串連時間的交錯演員們的互動(一邊唱歌還一邊有演技,厲害),配樂也很即時,算是一部會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據說是將三小時的舞台劇縮成兩小時的電影,並且有稍微加重在樂福特太太對陶德的愛情這種三角戀愛上,也算因應市場了啦(市場三大賣點:愛情,灑狗血,搞笑,本片有其二)。

希望小強尼下次再接巧克力冒險工廠這種好笑的怪腳色,我......我還是比較喜歡可以配爆米花的啦~

備註:參考資料來源一參考資料來源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