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投名狀竟然又哭了(這年頭眼淚已經不歸大腦管了?),不過在戲院中,我總不能痛快大哭,眼淚不乾不脆地胡亂滴了兩把,給我猛塞兩口爆米花掩飾過去了。

投名狀比我想像得好看,不管是劇情,拍攝手法,配樂,還是演員,都狠有渲染力,非常商業,算是蠻成功的商業電影。一開始,我以為只是普通的打打殺殺片,不過整體看完,表現很整齊,沒有甚麼特別差或特別好的部分,不會有落差很大的感覺。

不過很能緊扣人心,不悶,該震撼的地方也很震撼,聖人華仔稍嫌太過俊美(因為劇中他是個大字不識的強盜頭頭,但阿華就長的斯文俊俏文采風流,一開始沒辦法跟角色連貫),李連杰先生堪稱動作界的戲精,不是某某人那種精蟲充腦的肌肉男可以比的,金城武小弟弟艷冠群芳,幾個臉部大特寫把該角色徬徨無助年輕衝動的神情表現得淋漓盡致,讓我不由得一邊看一邊喊帥,對美麗事物的欣賞難以抑制啊。
 
好了好了孩子們,底下有劇情大雷,還沒看但是想去看的人不想知道快躲開喔!!


====劇情地雷分隔線====



====不閃被雷我不管====



====最後一次機會囉====



片初是戰場,屍橫遍野,龐青雲將軍(李連杰飾演)帶領一營大軍全軍覆沒,他裝死苟且偷生。旁白是姜午陽,敘述著三人相遇相知相殘的故事。
 
龐青雲只覺生命了無生趣之時,巧遇一女子,該女子救了昏死路上的龐青雲,安慰他受創的心,還給了他一宿溫存。龐青雲醒來已不見該女子,惆悵之餘就去典當身上盔甲與配劍,並透過當鋪指點來到路邊,等待山賊救濟。
 
趙二虎(聖人華仔飾演)與姜午陽(金城武小帥哥飾演)率領山寨子弟搶劫軍糧,只因世道太亂,太平軍四起,朝廷無力照顧百姓。

二虎胸無大志,卻有一腔義氣,山寨子弟一呼百應,以他為首。姜午陽將青雲帶同前去搶奪官糧,青雲貴為將軍,一身武藝有勇有謀,救了午陽小帥哥,還教會了他擒賊先擒王
 
搶奪官糧之事不小,當夜狂歡過後,魁字營官兵便來攻寨,山賊們苦無槍砲彈藥,只能任人凌辱宰割,青雲因此提議眾人投入清軍,不但可以報效國家,且總有向魁字營報仇雪恨一天。
 
為了取信於眾人,青雲當夜與二虎,午陽納投名狀,兄弟三人各殺一外人,從此再無退路,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三兄弟帶著一一群鐵漢,投入魁字營大靠山姜老的死對頭陳老軍中,為了取信陳老,青雲做出十天內攻取舒城的承諾。
 
陳老的一千五百名精兵,名雖一起出戰,卻採觀望姿態,青雲以寡敵眾,手中又無槍砲彈藥,只有強弩弓箭,為了讓弓箭手進入射程之中,需有兩百步兵士卒先身,以肉身為弓箭手開路,穿過對方的槍砲陣。此話一出當然無人肯去,午陽率先自願,再加以二虎以昔日情意與重利誘之,此計方行。
 
攻城當日慘烈不已,步兵兩百死傷無數(奇妙的是午陽小帥哥只沾了一身灰塵xd),中間過程不必贅述,只能說大陸地大人多拍起大場面真是讓人心旌動搖感同身受,弓箭手一進入射程便將弓箭往斜前射出,垂直落下的弓箭將對方火槍手釘入地下,一場混戰於焉開始,八百人打五千人,絕無勝算,不過場邊得一千五百精兵見對方五千人已陣腳大亂,加入戰局,遂打了一場大勝戰。
 
(我以前一直不懂為什麼弓箭不直接往前射,後來想想,莫不是因為弓箭若往前,只有弓箭手的臂力力量,在加上空氣摩擦力跟重力的吸引,等射到人的時候,多半力衰,無法穿透人體了。但若先往上,金屬弓箭頭垂直落下時,雖然同樣有空氣的磨擦力在,但是加上重力加速度,比起光靠弓箭手的臂力不知道強多少倍,銳利的箭頭依但穿透人體,傷當然會更重些?)
 
兄弟三人打了勝戰,初時幾丈還許士兵在城中搶錢搶糧搶女人,但青雲心中有個夢想,要建立一個窮人不會無故挨打的太平世界,為了建立這個世界,他必得先從軍紀嚴明開始,一次狗子跟小七攻城後強姦民女被他發現,斬了這兩顆人頭。

二虎急得跳腳,卻無法不被青雲義正嚴詞的說法說服,他大字不識,空有鐵血心腸,雖然深得民心,卻自知不如青雲,終究還是以青雲為首。
 
午陽雖然從小被二虎收養,對沉穩老練歷經滄桑的青雲卻更為崇拜,腳上一直穿著青雲給他的將軍靴。青雲與二虎幾次爭執,午陽都會站出來協調,說服二虎,大哥是對的。
 
攻蘇州城,是兄弟三人違抗軍令的決定,上頭三個死老頭(陳老,狄老,姜老)當然也就不給糧,龐青雲所領山字營弟兄餓得前胸貼後背,青雲不得已跪求死老頭們,後又去求死對頭魁字營,以計騙得十日軍糧。
 
二虎在這期間決定爬進城去殺了守城官,而對方正因全城百姓為己死守蘇州,困守危城飢寒交迫,而痛苦不已,用計逼二虎殺了自己,只求讓士兵們回鄉務農,讓百姓們離開求生。

二虎哭著答應,回營後,卻被青雲拒絕。
 
青雲罔顧二虎的痛苦,執意不給降軍糧食,並將四千士兵痛殺不留一子。

二虎不能阻止,從此對下令射箭的午陽不能諒解,還打算帶子弟兵們離開。

青雲一番言語留下二虎,兄弟三人一心攻下南京,青雲得太后賞賜封為兩江總督,並求得太后答應免兩江三年賦稅,正高興之際,三個死老頭卻暗示他,二虎曾有兵變記錄,又在南京擅自開倉發放糧晌,留不得
 
二虎之妻蓮生原來就是青雲曾遇上,一夜溫存的女子,她原為揚州人,即傳說中的揚州瘦馬,年幼時被挑入妓院,傳授琴棋詩畫,十五一到就賣給大戶當小老婆。二虎將蓮生救了回來,還殺了人,為此帶著蓮生上山當匪。
 
青雲一入山寨就見到蓮生,兩人各自壓抑許久,終於不敵心裡愛火。

二虎對蓮生雖好,卻是個目不識丁的粗魯漢子,哪懂蓮生百轉愁腸,陪她瀟灑風流,青雲貴為將軍,談吐不俗,見識廣闊,再加上兩人相遇的奇,難忘一夜溫存,終於在蘇州城外衝破禁忌。
 
二虎對自己的危險渾然不知,對妻子的不忠也無感覺,當青雲的貼身近衛通知他有人要對青雲不利,他一馬當先奔去,被青雲派去的人射死在城外。

午陽雖然知道青雲要殺二虎,卻因為見到青雲與蓮生私會,以為青雲是為蓮生才萌殺機,他一向莽撞,直接奔去殺了從小帶大自己的蓮生(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卻救不回二虎的命。
 
結局,是青雲被午陽殺了,但其實,太后安排的狙擊手,也從背後射殺了青雲,有一幕是三個死老頭在喝茶,說的話:「這龐青雲,是個人才,就是不太懂得為官之道,南京是個多重要的地方,太后會交給他這種外人嗎?」(憑印象的,有誤就算了)
 
整部戲,很悲傷,我有幾次都要落淚。午陽去殺青雲的時候,還穿著青雲送給他的將軍靴,被青雲打得一身筋折骨斷,還掙扎著去打他,嘴裡喊,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
 
為了大哥得罪二哥,為了二哥殺了大哥,為了大哥二哥又殺了二嫂,午陽後來遭了凌遲處死,但他心裡的痛絕對不是凌遲處死那一千刀可以比的。
 
劇中另外一幕讓我狠感動的,是蓮生有一次要奔向青雲,她穿過重重的貞節排坊,奔得衣服都穿不攏了,但當她來到青雲的屋前,對著扣緊的大門,她一臉猶豫,終究還是轉身回到二虎身邊。
 
這是一個怎樣的比擬,說明一個女人在面對愛情與恩情,如果真的要追求真正的幸福,要克服的不只是環境,還有她心裡的障礙,這障礙不是道德兩字可以說的那麼清楚,而是,而是,我也不知道是甚麼。
 
自虐的心態與束縛,很一貫的東方文化。
 
看完電影,我問同去的樟腦丸,若是妳,妳會殺那四千降兵嗎?她說,這個問題很難,她不知道。我說,那若是妳,妳會殺二虎嗎?她又說,這更難。
 
我笑笑沒說話,若問我,那四千官兵,該殺!兵不厭詐,要當菩薩,就別上戰場,龐青雲說得好:「這四千人,放下武器是窮人,拿起武器就是兵!把一個空的蘇州城交給他們,沒準這仗就白打了!」若要真慈悲,一開始就不該打仗,戰爭的悲哀,不是四千人該不該殺的問題。
 
但若問我,二虎我是絕對不殺的。陌生人的斬頭聲,及不上兄弟的一聲哀嚎,若為外人砍掉自己手臂,下一次攻擊就無力還擊了,自己人的爭執是爭執,外人的爭執就是血拼。這道理,午陽懂,二虎懂,被自己的崇高理想衝昏頭,被官言官語衝昏了頭的青雲不懂。

而終究,所謂的兄弟,所謂的兄弟又是甚麼?
 
我不認為青雲是被功名利祿衝昏了頭,他有滿腹理想,而理想,是需要一些犧牲的

午陽的獻身是為了兩位哥哥,是愛。

二虎的獻身是為了他所看見的人,所愛的人,是仁。

而青雲的獻身,是為了他所期待的世界,規矩,理想,是博愛。

只可惜,他們都無法讓彼此理解,也無法改變世界,只能在對彼此的信任中被背叛,在對彼此的愛中被殺害,整齣戲,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大悲劇。

備註一:整部片的盔甲戰袍跟服裝都很有味道,雖然都是戰場上的東西,卻令人有種這莫不是從墳墓裡挖出來的滄桑感,以及精緻。矛盾的華麗。

備註二:我上一次看陳可辛導演的戲,是恐怖的如果,愛。雖然聽說風評不錯,但我在長相滿分歌聲零分的金城小帥哥,跟歌聲滿分長相X分的學友大哥哥圍攻之下,對那部片竟然毫無記憶可言。總而言之,本片陳導不管處理對話情感的畫面,還是戰爭畫面,都蠻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尤其幾個倏忽放大的的表情,時機抓得很好,當然這也多虧演員們的眼睛一個比一個會說話。

備註三:本片的配樂恰如其分,雖然並不搶戲(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看完就忘了配樂是怎樣的),但是在看的時候,又會覺得若非搭這段音樂則此幕遜色數分啊。

備註四:本片堪稱去年年底最陽剛的片,整劇男主角三人獨挑大樑,蓮生是劇中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戲份跟台詞少得可憐,其他則通通都是臨時演員,另外幾個有名字的角色(黃文定,石清岡,狗子,小七,小五,何魁,三個死老頭)則都是不出十個鏡頭的配角,而且,通通都是男人。出戲院以後一直在思索這些男人之間配對的可能性,哈。

備註五:投名狀一詞,我第一次聽到是在看水滸傳的時候,豹子頭林沖先生要加入水滸好漢之列,遭當時的老大王倫刁難,王倫先生怕林沖先生人緣好,一來就把他一腳踢下寶座,所以要求林沖先生納投名狀以示忠誠。所謂投名狀,是要加入匪幫之前,殺一外人奪其財產,割下人頭當作禮物帶回山寨,以之做為表示以無後路的證明。

備註六:本片改編自清朝四大奇案之一刺馬。根據我找到的網路資料顯示如下:
於太平天國亂平後任兩江總督的馬新貽,一日,在校場閱射過後,回總督署的路上,突然被道旁竄出的一人用匕首刺入右脅。刺客卻並不逃跑,並高聲嚷道:「刺客就是我張文祥。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當。」說畢仰天狂笑。張文詳當場被捕。馬新貽不死於戰陣中,卻死於功成名就之後。此案奇就奇在張文詳為何要刺馬?是有殺父之仇還是奪妻之恨?還是為兄弟、朋友報仇?抑或是被仇家買兇殺人?

張大春先生對此的說法如下:馬新貽沒有奪人妻,是張文祥自己的妻子在太平天國盤踞寧波時被一個叫吳炳燮的拐了,張文祥當時流落到福建汀州道任巡察勇,日後亂平回鄉,控官發回妻子,結果縣官只發回了人,沒有發回張文祥宣稱的家產。 

張越級再告到浙江巡撫馬新貽處。馬不理,張益懷恨,日夜蹤跡,數年後馬升任兩江總督,張終於伺機行刺得手。

張是個瘋子,而更可惡的是太平天國亂後復員而不得意或滯留江寧的湘軍。這些人在馬死後懷恨馬(馬非湘軍系統出身卻升任大位)以治軍之法嚴懲那些流落在江寧的退伍官士兵,才毀其聲名於身後,始作俑者為長江退休水師提督黃某,此人出資於上海丹桂園茶樓編演「刺馬」,致使馬新貽含冤千古莫能一白的。

備註六的原始資料來源按這邊

備註七:有些人認為黃文定故意讓二虎殺死自己,將一城百姓與官兵交給敵方,是一種不合理且愚蠢的行為。不過我倒不這麼認為。

黃文定並非好戰之人,兵災多年,他散盡家財,妻死也不能祭拜,而他的宗教信仰或許已經不足以支持這種疲憊的感覺了,當一想起整城多少人命,都只為了維護自己一人的生命而將餓死,那種壓力之大是無法言喻的。

我猜他心中早有保全眾人性命的降意,但他也說了,十一年前加入太平就已不知何為投降,所以,他的死可以說是一種犧牲,也可以說是一種逃避,因為主角不是他,所以對這樣的心態轉折沒有辦法多加著墨描述,有點可惜,但我個人認為絕非有些人所說,是一種難以自圓其說的心態。

備註八:再針對青雲與蓮生的愛情,也有人認為是一種牽強,但是我個人又認為其實還蠻合理的。女人天生就有母性,青雲雖是敗軍之將,又用詐死換得苟安,對男人來說,這種事情當然不怎麼光彩,但對女人來說,這種事情猶如狗屁,活著本就比甚麼都重要。

再者,在蓮生最脆弱的時候(逃家ing),一個在自己面前哭得像個孩子的男子(又恰巧是她所嚮往的類型),吸引力當然勝過山寨裡粗魯又不懂自己心事的丈夫,世道一亂,人就容易有豁出去的心態。

那一夜,可不是甚麼談心之夜,他們是貨真價實有了肌膚之親,而在這之後,又倏忽分離,這種吃了一次就沒得吃,再見面,想吃又不能吃的渴望心情,才是兩人最後無法克制自己的主因。

備註九:此片馬戰部分非常精彩,不過我心中一直在想,他們拍這種戲,到底要死多少馬?還是這一切都只是動畫?不過,馬真的是一種好美的動物,雖然臉長得不像話就是了......。

備註十:有好幾幕戲我強烈懷疑李連杰先生穿了隱形增高的古裝鞋!!

備註十一:再附上一個有趣的文章,分析的是投名狀三人的星座性格XD,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姑妄信之。

龐青雲(上升天蠍/太陽寶瓶/月亮魔羯)

從他一開始遇到午陽不動聲色,
到劫軍糧時出手相救,
就是教育午陽「擒賊先擒王」的概念,
這和上升天蠍的打蛇打七寸、凡事看準出手的性格相當符合,

當他他在何奎洗劫山寨後,
說出:「為什麼不投軍,投了清軍,有軍餉,有了軍餉就能買糧食」
這番話除了表現他上升天蠍洞察如何解決當時山寨的危機,
也流露出月亮魔羯務實的一面,
就像他在蘇州堅決殺俘虜,說出「這饅頭是給弟兄們吃的,兄弟們挨餓受凍九個月,你要分一半給他們!」,
月亮魔羯衡量現實面可見一般。

至於太陽寶瓶部份,
可從他在蘇州因為小兵劫色民女,
不顧二虎、午陽懇求殺了小兵,
甚至後來說出一堆人道主義觀點,
說服午陽認同並且下刀殺了狗子兩個人,
看出他為了理想也不能壞了規矩──即使是條人命。


趙二虎(上升獅子/太陽射手/月亮雙魚)

從為救蓮生殺人、進入山寨坐擁為王,
到何奎洗劫村莊後,
為了村民爭取更好的生活、他帶領山寨村民們從當搶匪到投軍,
為了帶給村民們溫飽,
甘願區居二位,
將大哥位子讓給帶領的龐青雲,
由此可看出他太陽射手上升獅子的大氣。

為了求糧,
他單身匹馬直入蘇州城,
只留下一句:「告訴大哥和午陽,二虎要當英雄」,
充分顯示上升獅子保護自己子民,
甘願冒險的英雄氣魄;
卻沒料到龐青雲不理會他的承諾把俘虜殺光,
因此相當失望。

而月亮雙魚性格也為他在破南京城後,
顧著情意發軍糧,卻沒想到這
可能為自己帶來殺身之禍,
也萬萬料不到這成了龐青雲騎虎難下,
和大官聯手殺掉他的原因了。


姜午陽(上升天秤/太陽雙魚/月亮天蠍)

被二虎視同親弟弟的午陽,
行事看似衝動莽撞,
但在面臨大哥、二哥爭執不下,
面臨決裂,
充分發揮上升天秤理性仲裁天分,
維護立下投名狀的誓約,
緩和一觸及發的兄弟之爭;

就像二虎在蘇州城上吶喊「人言而無信是畜牲」,
準備衝上前和龐青雲理論,午陽卻擋住他說:「大哥是對的!」
選擇放箭殺死太平天國降軍俘虜。

蘇州之役後,
二虎決意帶山寨兄弟離開,
在意識到兄長可能因逃兵罪獲處死刑,
午陽立刻挺身而出,力求保住二虎,
也可看出太陽雙魚重情中義的性格。

但在撞見二嫂和大哥漁船裡秘密幽會,
讓他誤認為龐青雲殺二虎只是因為二嫂,
因此快馬加鞭去殺了二嫂,
就能保住二虎性命。

直到發現大哥毀了自己心中的「投名狀」,
月亮天蠍不顧一切的激烈性格便爆發出來,
驅使他在龐青雲上任前刺殺對方,
即使自己武功不如對方、被對方廢掉雙手雙腳,
也執意落實當初那句誓言:
「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了

備註十一資料來源按這邊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