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警察的人,或許都以為自己的家人是最安全的人,但是當你遇到了一個不明目的的殺戮者,用血腥卻優雅的計謀將所有被殺害的人納入他/她無以名狀的陰謀中時,你要怎麼面對?

查理派克,綽號菜鳥,在一日與妻子口角後外出喝酒,他酗酒已有一段時間,卻從未想過酒可能是造成他與妻女永別的幫兇。凌晨回家後,菜鳥發現家門沒關,所有的燈熄了,而當他將槍平舉胸前,如貓一般走進了黑暗廚房,打開燈後發現廚房積血深高,眼前是意料不到的畫面。

年輕貌美的妻子蘇珊被坐在椅子上,手腳都被綁縛,胸前到下陰皮膚以Y字型切開,如同一件衣服般往兩邊掀開披在雙臂上,內臟都被取出了,雙眼被挖出,臉皮被剝掉,不知所蹤。

三歲的小女兒珍妮佛,一頭金髮髒汙,趴在母親的大腿上,雙眼被挖掉,臉皮被剝掉,內臟被取出放在一旁。

眼前這一幕猶如對菜鳥的嘲諷,而警方卻完全找不出任何嫌疑犯,以及嫌犯行兇的動機。兇手顯然觀察派克一家許久,清楚他們家的作息,也清楚他們家的地形。

菜鳥辭去了警察的工作,靠著以前在警界的人脈,開始了私家偵探的生涯,但他心裡還有傷,他要找到殺死他妻女的兇手,告慰不停在夢中騷擾他的蘇珊與珍妮佛,但兇手猶如人間蒸發,不留下任何記號與線索,菜鳥忍受著其他人異樣的眼光,拒絕老同事們的勸誡,在茫茫人海中試圖要抓出一點頭緒,卻一再失敗。

這殘酷的一案似乎要淹沒在眾多檔案中了,直到兇手再次與菜鳥聯絡,送來了一罐泡著珍妮佛臉皮的福馬林,發布了即將再次犯案的宣告......。

本書作者為前陣子頗為風行的失物之書的作者,本來我很猶豫要不要買這本書,因為封面實在讓我好害怕,好不容易買下之後,又擺了好一陣子不敢看,直到最近才翻出來。

才看了十頁左右,我就再也停不下來了,作者雖非美國籍也不住美國,卻靠著當記者訓練出來的精妙敘事文筆以及確實的考據,寫出了連美國人也折服的風情。

讓我想想,大概自從國中瘋金庸之後,我就再也沒有想要熬夜把一本書看完的衝動了,但是這本書真的真的讓我連續兩天,本來只是要睡前看一下書,卻忍不住看到凌晨四點!

作者在描述屍體方面非常細緻與大膽,但卻不噁心,而書中所有的受害者都被賦予了某種靈魂上的任務,並不單純只是死屍而已,這也是本書作者讓人覺得有趣的地方,他擺脫了驚悚小說一貫務實的心態,而將靈媒與鬼魂的概念落實在書中,而且成為某幾個小關鍵。

劇中最令人覺得有趣的,是菜鳥的好夥伴,一個白人神偷,跟一個黑人殺手,卻是一對同性戀情侶,這點也是很少見的,雖然同性題材最近幾年大為流行,不過眾作家們似乎總是壁壘分明,同性題材總是被獨立成一個嚴肅的主題,我還沒見過誰將同性角色當成某個一般角色一樣,輕描淡寫的分配戲份。(或者也是我孤陋寡聞也不一定)

作者對兇手也有出乎意料的安排,擺脫了殺人一定要有理由的窠臼,給了兇手更神聖的藉口(至少對他自己來說是神聖的吧?),我相信本書如果拍成電影一定超級精彩的,在此推薦給有勇氣翻看的人,但是相信我,雖然封面很噁心,但是內容並不恐怖,恩,可能有點驚悚吧,但是不噁心。

派克偵探系列已經出到第五集,我非常非常期待後面四集的中譯本,據說一集比一集精彩呢!(搓手)

==================
以下資料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簡介

「旅人」──推理小說史上最講究技藝的死亡藝術家。他以極度兇殘的手法,殘殺被害人,剝去他們的臉皮,再用他們的屍體,擺出一個又一個謎團,靜待對手推理解謎。

這一次,他選擇了酗酒的紐約警察菜鳥派克,趁著他流連酒吧,爛醉如泥的時候,奪去他妻女的性命。派克因為痛苦而清醒,但在夢境與意識的邊緣,他卻經常見到妻女的身影。

他的至交FBI幹員渥爾李奇,帶他到神秘玄妙的紐奧良。一個通靈的婦人指點出破案的關鍵──一個棄屍在沼澤的無名女屍。

這是一個遊移在理性與迷信之間的挑戰,菜鳥搬出他在紐約的救兵:一個與他有曖昧情愫的心理學家、一個妙手空空的神偷與一個行事頗見風格的殺手,陪同他一起探索幽冥之界案情曲折離奇。

紐奧良敵對的兩大幫派先後捲入,菜鳥派克越接近凶案核心,越覺得「旅人」早就窺探出他的內心,掌握住他的一舉一動。

派克更加相信謎底暗藏在他陰暗過去中,他妻女的陰魂,糾結在生活中,若有似無地指引他一步步深入紐奧良深不見底的沼澤與罪惡深淵。直到有一天,他終於面對了他痛恨至極的「旅人」,他才發現,真相竟是如此的讓人恐懼……。

作者簡介

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 ( May 31, 1968, 都柏林) 

「我希望成為我這世代公認的傑出犯罪小說作家。身為此類小說的讀者及愛好者,我寫下了自己會希望去閱讀的作品……而我期望它對平常不太閱讀這類書籍的人來說,也是值得開卷、享受閱讀的作品。」 ──康納利 

是愛爾蘭人,曾經擔任記者、酒保、政府員工、侍者,以及倫敦哈洛德百貨公司的小職員。在都柏林城市大學(Cublin City University)取得新聞學碩士學位之後,有五年的時間,擔任《愛爾蘭時報》的自由投稿記者。

《奪命旅人》(Every Dead Thing)就是他在採訪之餘完成的作品。而他的成名故事,早已成為出版界的傳奇。

1999年英國Hodder Headlin出版社以35萬英鎊簽下他的前兩本小說;而美國Simon & Schuster旗下的Atria則以一百萬美金搶下他的處女作《奪命旅人》。創下繼《輕聲細語》後最高的新人預付版稅記錄。這本書與《人魔》同一年出版,媒體評價和讀者反應毫不遜色,並且使他成為史上第一個贏得夏姆斯獎的非美籍作者。 

在推理小說類型中,康納利另闢蹊徑。他的小說佈局詭譎,不時滲入超自然的神秘元素,使得情節格外迷離。而他如詩般濃郁而細緻的文字、驚人的兇殘場面、獨特的場景描寫,締造了全球三百萬冊銷量,售出二十餘國版權。

他的作品常被拿來與美國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的作品相提並論,雖然兩者的寫作風格迥異。康納利的小說中,以菜鳥派克系列最為著名。

這個背負原罪的警探,始終無法擺脫妻女慘死、父親自殺的陰影,在過去的糾結中,他得面對一個又一個棘手的難題、詭異的殺手。他目前已經完成了五部菜鳥派克系列小說,下一本《The Unquiet》,預計2007年5月與讀者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