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紐約的勞倫斯教授,某天在實驗室中找到一本有趣的書籍,隨意閱讀後夾上頁籤便把書放回原位,誰知道過了幾天之後,他想起這本書,再次翻閱,卻發現頁籤竟然已經不在他原本讀完的那一頁。

這是一個驚悚故事的開始,也是一個人性探討的開始,獨角人代表著一種新品種的突變,也可能是因藏在所有人心裡的疑問。同時代表著善與惡的獨角獸,正是同時代表著善與惡的人性。

勞倫斯的世界有一大半已經分崩離析,你會同情他,當前半本書裡他搜索枯腸地想找出到底是誰進了他理應個別使用的實驗室,是誰在他電腦裡留下一篇煽情粗俗卻又極具市場性的半真實小說,是誰偽裝成他勾引了某個女人,是誰半夜在他實驗室裡打長途電話,一次又一次,一通又一通,又是誰,打電話到他的答錄機。

不管是讀者還是勞倫斯,都不會有人知道,因為他被深愛的老婆卡蘿遺棄,卻等不到她的電話,以至於他再也不敢聽答錄機,總是直接把別人的留言刪除,如此一來便可以假裝卡蘿曾經留言,只是他沒聽罷了,他可以假裝卡蘿仍然深愛著他,在留言裡苦苦哀求與傾訴,好讓勞倫斯的思念顯得不那麼像傻瓜。

勞倫斯來自一個並不怎麼名譽的家庭,雖然,是富裕的。勞倫斯的繼父是個有禮貌有財富還有個淑女妻子的英國紳士,卻愛上自己那中下階層的秘書,於是離開了大部分的財富與原本的家庭,加入了勞倫斯與母親之間。勞倫斯的母親盡其所以地想讓孩子進入那個她永遠進不去的上流社會,導致勞倫斯面臨了人生最重大的恥辱:一個人所能受最重的傷,也不過就是以為自己是別人眼中的一個甚麼,最後卻血淋淋地發現在他們眼中自己甚麼也不是,只是個驕傲自滿的小丑。

勞倫斯定期看心理醫生,但是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他對穿著保守的女醫師並沒有性別的認知,雖然醫生曾經問過他這樣的問題。勞倫斯討厭樓上那個電視老是開很大聲的獨眼老人,但是老人卻把他當成了某個熟人。勞倫斯在路上看到心理醫生穿著辣妹裝,但醫生說她並沒有到街上。勞倫斯開始覺得困惑,到底是誰偽裝了他,還是他自己遺忘了甚麼?

勞倫斯加入了學校的性騷擾防治委員會,調查同是來自英國的教授布魯諾。勞倫斯堅信師長對學生的任務不應該包含任何私下的情感,他固守貞操,他堅持原則,他從不犯錯,但他卻在實驗室裡找到各種詭異的東西,又在隔天失去他們的蹤跡,勞倫斯越來越確定,曾經有人進入這個本該屬於他單獨使用的實驗室。

在他身邊的人,到底哪一個才是真實的?或者,他的哪一部份才是真實的?他以為他是對的,他以為他是好的,當過度的愛已經淪陷成控制的欲望,當控制的欲望終於導致情緒的失控,我們真能那麼確定,所謂的愛是對方真正想要的東西?所謂的愛,不是因為想要滿足自己而強迫對方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接受的東西?

因為這本書劇情很精彩,所以在此不便說得太多,給你們一星期時間!下星期我就要來爆雷大談劇情跟心得了XDDD

=================================================

以下資料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002年《紐約時報》好書推薦。
☆2002年《經濟學人》年度好書。
☆客居美國的英籍詩人詹姆士.萊思登首部驚豔長篇。
☆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愛倫坡」 。
☆卡夫卡式的超現實想像、波赫士風格的離奇布局、希區考克式的心理懸疑,還有愛倫坡式的瘋人獨白,交錯呈現。 看似平靜理性的寫實敘事,卻埋藏了一股瘋狂、激烈而殘暴的暗潮。

作者簡介

詹姆士.萊思登(James Lasdun) 

英國人,生於西元1958年,其父Sir Denys Lasdun為二十世紀著名之英國建築師。

萊思登現居於美國紐約市,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紐約市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教授詩學與寫作課程。

著有三本詩集、五本小說。

其中短篇小說集《The Siege and other stories》由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作品包括「末代皇帝」、「遮蔽的天空」和「巴黎初體驗」)改編為同名電影「愛情不設限」(Besieged)。

曾獲頒狄倫.湯瑪斯小說獎、古根漢藝術詩學獎助金,短篇小說<An Anxious Man>獲得獎金最高的短篇小說獎National Short Story Competition,並以《七個謊言》(The Seven Lies)入圍2006年曼布克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